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調查.港航危機】43億債券下月到期 收益率飆升至65厘 __,港航,

香港航空今年下半年開始,九名董長中竟有五位「跳機」辭去職務。
海航集團旗下香港航空今年下半年開始,九名董長中竟有五位「跳機」辭去職務,當中包括今年1月始獲委任為董事及副主席的前警務處長鄧竟成。鄧竟成接受傳媒查詢時 ...


海航集團旗下香港航空今年下半年開始,九名董長中竟有五位「跳機」辭去職務,當中包括今年1月始獲委任為董事及副主席的前警務處長鄧竟成。鄧竟成接受傳媒查詢時,指是「想多啲時間畀自己」,不過本報翻查香港航空債務資料,原來有一筆明年1月20日到期、總值5.5億美元(折合約43億港元)的債券要償還,最不尋常的地方,是距離明年到期尚有一個月時間,這筆債券的到期收益率(Yield To Maturity,簡稱YTM),竟然高達46厘。

相關新聞:【港航危機】專家︰港航債屬垃圾級別 等白武士出手



有熟悉債券運作的人坦言,這息率的企債已屬垃圾級別,投資者正在市場上拋售套現。本報向港航查詢債券一事,發言人表示公司是私營企業,不會對公眾透露財政狀況。



香港航空今年下半年先後有五名董事接連離任,除鄧竟成外,查冊資料顯示,惹琼巴、鍾國頌、崔英旭及蒙建強分別於7月、8月、10月及11月相繼辭任。無獨有偶,港航2016年1月發行三年期、票面息6.9厘的5.5億美元債券,YTM息率直至今年9月仍徘徊於10厘水平,9月中旬至十月底,突然抽高一倍至廿厘,11月再狂飆至50厘水平,本月13日(上周四),息率衝上至65厘水平,及至近日稍為回落至46水平。



翻查紀錄,港航由2016年至今,共發行了四次企債,連同上述的三年期債,2016年還發行了另外兩次三年期債,金額分別為3000萬美元及1.375億美元,到期日為明年3月及12月;另外一次為2017年1月,發行金額為6.83億美元的永續債,票面息7.125厘。四隻港航發行的債券近半年都出現「價跌息飊升」的情況,三年期債均升至45厘或以上。明年三隻到期要償還本金的債券,合共規模為7.175億美元,折合達56億港元。



持貨多為機構投資者



對於香港航空將有一批債券下月底到期,銀行界消息說,這些高息債券絕大部份由機構投資者(如基金公司)等「街客」承銷,商業銀行甚少參與認購,債券發行時間多是數年前,香港航空擬在港尋求上市前,在資本市場進行的前期融資安排。目前有關債券孳息率已飆升至超過40厘,反映二手市場投資者,心理上計入債券可能「違約」(無法償還)的潛在風險。



港航近年多次傳出上市消息,路透社今年中取得一份有關香港航空上市的文件,顯示港航今年目標收入149.7億元,2015至2018年期間,年複合增長率15%;去年EBITDAR(稅前息前折舊前攤銷前利潤)增長11.4%至42.1億元。文件又指出港航希望上市之前,通過發行一筆2至5年內,年息8至10%的可換股債券以籌集5.5億美元。以金額規模計,與明年到期的一筆吻合。



記者︰邱曉欣 鍾耀恆



investMAN

For People of Style & Substance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http://facebook.com/investMAN.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