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基因編輯狂人未路 內地公佈賀建奎6宗罪 __,賀建奎,

「基因狂人」賀建奎「製作」出兩名基因編輯嬰兒,遭全球炮轟。資料圖片
「基因狂人」賀建奎「製作」出兩名基因編輯嬰兒,遭全球炮轟。資料圖片【本報訊】毗鄰香港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去年11月「製作」出兩名基因編輯嬰兒 ...


【本報訊】毗鄰香港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去年11月「製作」出兩名基因編輯嬰兒,震驚全球,各界炮轟背後或涉官方支持。廣東省調查組在兩個月後,昨終首度交代初步調查,直斥賀追逐個人名利,犯下偽造倫理審查書等六宗罪,將移交公安機構處理。南科大昨日更立即解僱賀,劃清關係,「基因狂人」眾叛親離走上末路。

記者:黎仕南

相關新聞:專家主張永不告訴孖女

官媒新華社引述廣東省基因編輯嬰兒調查組的初步調查,頭一段已直斥賀建奎「為追逐私利……實施國家明令禁止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調查組追溯賀2016年到2018年11月的六宗罪,指他2016年6月已私自組織包括境外人員參加的項目團隊、蓄意逃避監管、使用安全性、有效性不確切的技術,2017年他更通過他人偽造倫理審查書,招募八對夫婦志願者參與實驗。為逃避監管,賀更策劃他人頂替志願者驗血、指使個別從業人員違規在人類胚胎上進行基因編輯並植入母體。六宗罪令賀嚴重違背倫理道德和科研誠信,嚴重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在國內外造成惡劣影響。



將移交公安處理

調查組又確認賀在港大的宣佈,目前有兩名志願者懷孕,其中一人生下基因編輯嬰兒露露、娜娜,另一人則仍在懷孕,其餘六對志願者有一對中途退出實驗,另外五對均未受孕。調查組負責人表示,對賀及涉事人員和機構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對已出生嬰兒和懷孕志願者,廣東省將在國家有關部門指導下,與相關方面共同做好醫學觀察和隨訪等工作。

這560字的簡短報告,對外界的質疑卻未有妥善解釋。事件之初,早有內媒發現南科大或出資給賀建奎進行計劃,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的倫理委員會通過倫理審查,並有醫院領導黃華鋒在內的七人簽字,指「符合倫理規範,同意開展」,加上賀亦曾向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學者Mark DeWitt透露官方背後他支持研究,官媒初發佈賀的基因編輯嬰兒研究時更以喜事及大事宣佈。雖然醫院及大學均指簽名是冒簽,但有關方面特別是南科大及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在事件有何角色,官方卻沒有交代。南科大昨在報告出爐不久,隨即宣佈解除與賀建奎的合約,終止其在校內一切教學科研活動,劃清關係。

相關新聞:粵下令科研界設道德標準



評論員:代罪羔羊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黨和政府從來不會承認問題與自己有關」,事件反映了中國官場卸責文化,今次賀建奎只是代罪羔羊,再次說明國家主席習近平「依法治國」是空話。他說:「今次事件係咪只係賀一個人,冇學校冇實驗室喺背後就做到咁嘅規模嘅研究?佢點去搵試驗品,佢一個人真係可以搵到?搵到單靠他個人,又真係可以說服其他人提供試驗品?背後一定有一個辨識存在嘅機構,現時都俾官方隱瞞咗。」他估計,事件將嚴重影響中國與外國的科研合作,過問中國研究動機,「美國睇住嘅中國『千人計劃』其中一部份喺香港,可能乘機限制外國同香港科研交往」。

中國現時僅公佈《人胚胎幹細胞研究倫理指導原則》,限制經過「遺傳修飾」的胚胎不可在體外培養超過14天及不可移植至人體,但該規則沒有法律效力,賀目前被軟禁在南科大。劉認為賀或以偽造文書提控,但真正下場取決於國外輿論,但由於國內無問責文化,南科大及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的非直接參與的管理層不會受影響。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