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華為危機】加駐美大使: 美方將啟動引渡孟晚舟程序 __,孟晚舟,

孟晚舟
【更新內容】相關新聞:【華為危機】傳法擬修例針對華為網絡設備加拿大《環球郵報》引述加國駐美大使麥克諾頓(DavidMacNaughton)報道,華府已 ...


【更新內容】

相關新聞:【華為危機】傳法擬修例 針對華為網絡設備



加拿大《環球郵報》引述加國駐美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報道,華府已通知加國政府,將啟動引渡華為太子女孟晚舟到美國受審的程序。



麥克諾頓是在周一公開有關消息,又指加方已同時向美方表達孟晚舟事件引起中加爭端的憤恨,「我們不願看到加國國民在今次風波中受罪。美方才是希望她(孟晚舟)受法律制裁的國家,但付出代價的卻是我們,卻是加拿大公民。」

相關新聞:【華為危機】前加國情報機構負責人:加拿大應禁止華為5G



孟晚舟涉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加國警方上月1日應美方要求在溫哥華將孟拘捕,後來獲准保釋。而中國在孟被捕後,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先後拘留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及在中國經營北韓文化交流業務的商人斯帕沃(Michael Spavor)。



麥克諾頓未有提及美方將在何時正式提交引渡文件,但有關期限將在本月30日屆滿。當加國司法部收到文件後,要在30天內決定是否受理,並展開引渡聆訊,由最高法院法官決定是否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受審。一旦引渡獲受理,孟晚舟可以提出上訴,因此引渡程序或持續數月甚至數年才可完成。



另外,逾140位學者與前外交官,聯署要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釋放康明凱及斯帕沃。有份在公開信簽名的人來自19國,包括末代港督彭定康、德國前駐華大使史丹澤(Volker Stanzel)、5位加拿大前駐華大使等。信中讚揚康明凱和斯帕沃促進西方、中國與北之間的文化與知識交流,但二人之被拘留,顯示「這類有建設性的工作在中國既不受歡迎,也很危險」。



除了康明凱和斯沃,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因為販毒,上周遭到中國法院由一審15年監禁改判死刑,外界亦質疑是中方報復孟晚舟事件。



加拿大《環球郵報》/路透社/德新社/《蘋果》資料室



孟晚舟 彭定康及其他逾140人聯署,促請習近平釋放康明凱(小圖右)及斯帕沃(小圖左)。 彭定康及其他逾140人聯署,促請習近平釋放康明凱(小圖右)及斯帕沃(小圖左)。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