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預算案】基層學生獲$2,500資助 家長盼所有學生獲津貼 __,預算案,

王心義攝
財政預算案宣佈續向基層家庭學生派發2,500元津貼,金額比去年多500元,料有35.7萬名學生受惠,涉及8.93億元開支。有基層家長指子女一直希望參與 ...


財政預算案宣佈續向基層家庭學生派發2,500元津貼,金額比去年多500元,料有35.7萬名學生受惠,涉及8.93億元開支。有基層家長指子女一直希望參與課外活動,惟財力所限一直未能如願,會用該2,500元支付課外活動費用,又希望每個有小孩的家庭,都可獲發津貼。

相關新聞:【預算案論壇9pm Live】波叔今日交功課 議員學者一齊睇清楚



董海珍有3名子女,16歲大兒子讀中三、10歲女兒讀小五,4歲小兒子讀幼兒班(K1)。3人各有興趣,大兒子想學泰拳,女兒鍾情中國舞,奈何家境欠佳,一直無法參加。



一家五口住在150平方呎劏房,月租5,000元。海珍要照顧三名子女無法上班,做散工的丈夫工作不穩定,只能「返得一日就一日」,若能開工十幾天尚有萬多元收入,但像今個月無工開,沒綜援也未有在職家庭津貼,只能問人借錢交租。

相關新聞:【懶人包】派糖縮水 一文睇清



「媽咪我想學!」海珍還記得,女兒升小一時便跟她說,同學跳中國舞很漂亮,很想成為一份子,直到今年小五,仍跟母親嚷着要學中國舞,奈何看着銀行存摺中的數字,海珍也只能狠下心腸拒絕女兒:「無喇,算啦。」



海珍說,即使學校提供很多活動,但每項活動每月都要400至500元,根本難以負擔,只能安排女兒參加教會和社福機構的免費活動,例如整湯圓和蛋糕等親子活動,以及畫畫和做手工等。今次預算案合共7,500元津貼不夠長期支付三名子女的課外活動費用,但海珍說會盡量找較便宜的活動,並改於傍晚6時才去街市買較便宜的菜,省下金錢讓子女圓夢。



雖然是政策下的得益者,海珍卻希望每個學生都獲發津貼,以免令非基層的家庭覺得不公平:「佢哋會鬧我哋,你哋基層就好巴閉咩,有啲公憤囉。」海珍認為,每個小朋友都很重要,希望大家都學到自己想學的。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組織幹事張展翹表示,現時在職家庭津貼中有兒童津貼,若是全額每名兒童每月可獲1,000元,對基層來說幫助較單次2,500元津貼大得多,但至少要每月工作144小時才符合資格,不少零散工家庭因開工不足,或難以提供工時證明而未能受惠,建議將兒童津貼改為置於同樣要入息審查的書簿津貼下,讓有需要的家庭都可受惠。



記者 鄧力行



10萬蚊 100人分!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王心義攝 育有3名子女的基層家長董海珍希望可讓子女參加課外活動。王心義攝 育有3名子女的基層家長董海珍希望可讓子女參加課外活動。王心義攝
社工張展翹向海珍解釋,零散工家庭申請在職家庭津貼有一定困難。王心義攝

社工張展翹向海珍解釋,零散工家庭申請在職家庭津貼有一定困難。王心義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