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宇宙迷宮】拆解代糖致癌迷思 適量食用是否健康? __,癌,

睇壹仔不止要娛樂,也不止要看踢爆,而是要有「得益」,得益包括思想上和知識上,我們才不會白活一場,這個【宇宙迷宮】節目,由科普達人李偉才先生,帶大家進入 ...




睇壹仔不止要娛樂,也不止要看踢爆,而是要有「得益」,得益包括思想上和知識上,我們才不會白活一場,這個【宇宙迷宮】節目,由科普達人李偉才先生,帶大家進入宇宙,了解自己所處的時空。了解宇宙的大,安份自己的小。(編按)

大家在西餐廳飲咖啡或奶茶的時候,有沒有留意除了普通的砂糖和紅糖,桌上通常還會有一種標示不含糖份的「代糖」,又稱「糖精」。

話說在1879年,一個正在美國約翰‧霍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工作的俄國科學家康斯坦丁‧法赫伯格(Constantin Fahlberg),無意中發現自己的手帶有點甜味。當他在實驗室將各種化合物逐一試味後(大家千祈不要模仿),終於找到甜味來自一種煤炭焦油的提煉物,這種物質的化學名稱很長,但他想到這可能是個巨大的商機,所以為它起了一個簡單的名稱Saccharin,中文叫糖精。

糖精完全無糖份,但就比蔗糖甜三、四百倍!法赫伯格申請了專利後,在1886年移居德國,並且設廠生產糖精。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蔗糖短缺,糖精需求大增,而法赫伯格就因此發財。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糖尿病備受西方社會關注,糖精的應用更加普及起來。但好境不常,六十年代的一些研究顯示,大量食用糖精會在白老鼠身上導致膀胱癌的形成。致癌的恐慌令到很多人都不敢食用糖精。1977年,美國藥物及食物管制局試圖將糖精列入違禁食物名單,但由於受到業界強烈反對,最後只是要求在包裝之上列明「可能有損健康」的字眼。

但之後的多項研究顯示,由於人的新陳代謝機能與老鼠的頗為不同,糖精的致癌作用不會在人類身上出現。結果,自2000年開始,美國政府廢除了相關法規,糖精產品不必進行健康警告標籤。

所以對於戒不了口的糖尿病患者,糖精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然而,有研究指出,小孩及孕婦不宜食用過量糖精,笨酮尿患者更不適宜吃含有天冬胺(Aspartic acid)的糖精,否則或導致智力受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