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移交逃犯】澳門提起訴 大劉翌日即與女友上京 __,劉鑾雄,大劉,

歐文龍(左圖)2005年收取「大劉」劉鑾雄及商人羅傑承(右圖)2,000萬元賄款。
歐文龍(左圖)2005年收取「大劉」劉鑾雄及商人羅傑承(右圖)2,000萬元賄款。【本報訊】「大劉」劉鑾雄及商人羅傑承,2005年涉嫌以2,000萬元 ...


【本報訊】「大劉」劉鑾雄及商人羅傑承,2005年涉嫌以2,000萬元行賄時任澳門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以換取「御海.南灣」地皮及洗黑錢被起訴,當中大劉一直稱病未有出席澳門審訊。為了自救,他2012年中更攜同當時的女友呂麗君上京求助,翌年大劉主動向爆料,聲稱被澳門有勢力人士迫害,澳門法院最終在大劉缺席聆訊下判他監禁5年3個月刑期,由於目前港澳兩地並無移交罪犯協議,大劉一直在港過着自由生活。

相關新聞:法律觀點有助立會審議



與呂麗君上京求助無果

澳門法院2012年5月審訊歐文龍貪污案,有澳門廉署調查員在庭上展示大劉與細劉(劉鑾鴻)聯名開出涉嫌行賄歐文龍的2,000萬元支票,並且在歐官邸搜出的友好名冊內,發現與大劉有關的文字紀錄,亦顯示大劉與歐多次會面。

其後,澳門檢察院正式起訴劉鑾雄和羅傑承,指兩人以2,000萬元行賄歐文龍,以換取機場附近的五幅土地中標,亦即華置發展項目「御海.南灣」土地,案件由2013年開審,至2014年判處罪成、2015年上訴失敗維持原判,大劉一直以健康理拒到澳門上庭聆訊,只派代表律師應訊,呂麗君亦多次到場旁聽。

大劉審訊期間,另覓門路求助,包括2012年5月澳門正式提出起訴翌日,他便與時為北京巿政協委員的呂麗君秘密上京,有傳大劉是想透過港澳辦引見司法部官員,介入擺平官司,可是不獲接見,無功而還。

翌年9月,他主動在福臨門酒家接受訪問,以強姦作暗喻,影射被人稱「大鼻」的澳門有勢力人士迫害,主要涉及澳門「御海.南灣」項目地皮的600億元利益,直指有人以成本價加些少利潤洽購地皮,拒絕後即被起訴,其後有人再次上門,聲稱肯賣便撤銷控罪。他稱想將事件開拍名為《張子強與大劉》的電影,要給中南海最高領導人看,暗示有人隻手遮天。

大劉最終在貪污案中維持原判,被判處監禁5年3個月,案中提及「御海.南灣」的五幅土地,經澳門終院審議後指出,因劉及羅兩人於批給程序中有犯罪行為,維持收回土地決定,有關土地將優先考慮建公共房屋。

■記者莫家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