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警方公布罪案率:WhatsApp騙案主要呃買點數卡 6成受害人逾40歲 __,WhatsApp,

劉嘉豪(左)和曾雅詩(右)講述WhatsApp驗證碼騙案手法。(李志湧攝)阿仔阿女叫你買點數卡,隨時又係陷阱!警方今年首三個月接獲一百五十二宗What ...


劉嘉豪(左)和曾雅詩(右)講述WhatsApp驗證碼騙案手法。(李志湧攝)


阿仔阿女叫你買點數卡,隨時又係陷阱!警方今年首三個月接獲一百五十二宗WhatsApp驗證碼騙案,涉款達二百七十萬港元,雖然案件較去年同期的二百廿七宗為低,但損失金額則上升九十萬港元,大部分涉及騙取遊戲的點數卡,騙徒在盜取他人WhatsApp帳戶後,偽冒成機主向親朋戚友發送「買點數卡」的要求。警方指,逾六成受害人都是四十歲以上,大多屬於女性,因未有想到騙徒騎劫WhatsApp之餘,加上「愛自己屋企人」,故不虞有詐。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署理警司劉嘉豪指,騙徒手法是「一傳十、十傳百」的散播方式進行,利用WhatsApp驗證碼去盜取他人帳戶犯案。騙徒最初盜取一個帳戶,繼而向其他通訊群組用戶埋手,並會傳出訊息說:「有個SMS短訊會傳給你,可否將內含的驗證碼告訴我?」其實該驗證碼正是入侵用戶帳戶的「通行證」,騙徒獲得驗證碼後就從另一手機登入帳戶,並會強行「踢走」原用戶。期間,騙徒就會向親朋戚友廣發訊息,要求急買點數卡。

劉續指,騙徒最初會以不同形式盜取第一個帳戶,之後毋須密碼就可以進入帳戶。若市民遭他人奪去WhatsApp帳戶,應先刪除並重新下載該程式,輸入自己電話就可經SMS或語音方式獲得驗證碼,又或電郵至官方,就能奪回帳戶主權。

網罪科警司曾雅詩表示,自一七年十月,WhatsApp推行驗證碼系統,錄得五十宗有關騙案,涉款約八萬港元;去年就躍升十一倍,至六百零一宗,涉款六百四十萬港元。她呼籲市民切勿將自己收到短訊驗證碼發送予他人,並建議用戶盡快使用雙重認證,加強帳戶保安;同時要小心應對「親友」購買點數卡的要求。至於去年至上月為止,損失金額最大的一宗發生於今年一月,一名四十八歲男子接獲「家姐」要求代買點數卡短訊後,購入四十三萬港元遊戲卡受騙。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