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一肚戲】《飛人類之吻》獵巫行動與女神收兵 (李志宏) __,女神,

【一肚戲】《飛人類之吻》獵巫行動與女神收兵(李志宏)26分鐘前馬上成為壹會員會員專區只限會員閱讀會員註冊/登入這星期兩套風格截然不同的泰國愛情電影,《 ...


  • 【一肚戲】《飛人類之吻》獵巫行動與女神收兵 (李志宏)
  • 26分鐘前


馬上成為壹會員
會員專區 只限會員閱讀




這星期兩套風格截然不同的泰國愛情電影,《飛人類之吻》(Krasue︰Inhuman Kiss,下稱「飛人類」)和《去吧!女神兵團》(Friend Zone,下稱「女神兵團」),一套驚慄而淒美,一套彌漫著陽光與歡樂的氣氛。這次主要講「飛人類」。

「女神兵團」是女神收兵的故事(兵仔的顏值相當之高),尋尋覓覓,最後發現最愛的就是身邊經常隨傳隨到的大將軍 ; 靚人靚景靚時裝,有香港場景加上地道港式字幕,仲有好多肉麻金句等你睇完在FB、IG「些牙」。

「飛人類」以二次世界大戰的泰國一條村落為背景,借民間傳說飛頭鬼(Krasue)為題,講人類與鬼(你叫佢妖叫佢獸都得)的三角戀,三角關係沒有拖拉扭擰,奮不顧身的愛來得含蓄 ; 天文台成日講充滿詩意的煙霞(即是懸浮粒子),影片真係煙霧迷漫,甚有《倩女幽魂》之格調,爭首〈黎明不要來〉咋。

沒有現代與舊時之分,「女神兵團」與「飛人類」的兩種愛情觀,前者是即食文化,追求新鮮感,後者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飛人類」的女主角沒有收兵,Phantira Phipittayakorn年輕,相當標緻,兩位男主角Oabnithi Wiwatthanawarang與 Sapol Assawamankong 高大威猛,又韓風髮型咁 ; 她掂念著他卻忽略另一個他,結構似唔似《吸血新世紀》Twiligh(後來仲有套食髓知味格局類似的《折翼天使首部曲:魔咒之吻》Fallen)?絕對唔似,《吸》片「磨爛蓆」到2046,四部曲五集拖出超過三十三億美元票房。「飛人類」果敢了斷又無留下伏線,泰國人認真唔識做生意。

戀人幸福與否,量化的話,一定程度上,要身邊人也覺得你幸福,才能達至羨煞旁人的效果。「女神兵團」的觀影過程是笑過不停,卻經營不出幸福感,只覺那「泰國沈佳宜」無論精神上、體能上都很累,做女神,太透支了。

「飛人類」的三角戀之外,是我們與惡魔的距離,惡魔,是指那班村民,村民唔係咁諗。情況猶如麻省塞勒姆審巫案(1692-1693),血色情愛童話是在無知、恐懼引發的集體歇斯底里下催生。

你們的幸福,要旁人加持成就 ; 你們的淒涼,也靠別人推波助瀾。

上面提到的麻省塞勒姆審巫案,十七世紀初,英格蘭的清教徒為了逃避歐洲的宗教迫害而來到新英倫地區的麻省等地(最早期的移民落腳點)。原住民(農民)日常與超自然不可分割,例如以巫術(透過藥草等媒介)祈求農業豐收 ; 後來清教徒與原住民衝突加劇,這類行為受到打壓,巫術與邪靈掛勾。塞勒姆審巫案約有二百人被指控使用巫術罪(女性多於男性) ; 使得十九人被處以絞刑。作家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1804-1864)的作品大多取材於新英倫地區的歷史︰代表作《紅字》The Scarlet Letter: A Romance探索了道德、原罪和內疚等主題。

「飛人類」的導演Sitthisiri Mongkolsiri,將泰國民間飛頭鬼不同版本的傳說結合︰其一是呈現降頭師的頭部與身體分離,為非作歹生吞你個BB ; 第二是高棉公主與暹羅士兵身分有別的愛情故事 ; 其三是將「飛頭」視為一種疾病,可以靠藥草去治療。不知道導演有沒有借鏡塞勒姆審巫案的前因後果,我覺得情節的推進方式跟這案件無縫結合了。村民由無知到自私、恐懼到仇恨 ; 受壓迫的男女主角,他們是幸福的,縱使幸福來得短暫,沒能有尊嚴地生活。

結局離別之吻看得揪心,那些泰國CG製作下的飛頭鬼,唔好用《忘形水》The Shape of Water的標準,OK嘅 ; 至於妖獸嘛,我以為睇梗《紅衣小女孩》,楊丞琳做主角嗰集,好突兀。

《飛人類之吻》借泰國民間傳說飛頭鬼講人類與鬼的三角戀故事。

她掂念著他,她忽略另一個他。沒有拖拉扭擰,《飛人類之吻》爽快過《吸血新世紀》好多。

《去吧!女神兵團》由紅人Nine、平采娜主演。兵團分有哨兵、水兵、傘兵、運輸兵、伙頭兵、醫護兵、後勤兵、大將軍,男權主義者出嚟講兩句。

《殺神John Wick 3》John Wick︰Chapter 3 - Parabellum,片長超過130分鐘,完了吧如無意外。

立即下載APP,精彩內容壹手掌握

下載連結: http://bit.ly/Next29App

如對會員訂閱制有預到任何問題或意見,你可以致電 2623 9985,或電郵聯絡客戶服務主任cs@nextdigital.com.hk,我們定當盡力協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