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坐看雲起時】郭老闆出山(陶傑) __,陶傑,

【坐看雲起時】郭老闆出山(陶傑)26分鐘前台灣鉅富郭台銘宣佈參選總統,海外一些人大聲叫好,認為台灣版的杜林普將會是台灣經濟的救星,而且會是「和平統一」 ...


  • 【坐看雲起時】郭老闆出山(陶傑)
  • 26分鐘前




台灣鉅富郭台銘宣佈參選總統,海外一些人大聲叫好,認為台灣版的杜林普將會是台灣經濟的救星,而且會是「和平統一」的使者。

郭老闆千億家財。在這個世界,金錢即是權力。億萬富豪選總統,尤其選台灣總統,比起以前的什麼馬英九或現在的蔡英文,台大精英、哈佛博士,應該多一份財大氣粗的膽色。

在這方面,至目前為止,郭老闆暫時做得到。例如他膽敢質問中國的電視新聞,為何將他進白宮見川普時大的那頂印有中華民國國旗的帽子打了格仔。並且在記者逼問之下,膽敢宣稱:一中各表,重點就是各自表述。沒有各自表述,就沒有「一中」。

這些話是馬英九和國民黨面青唇白地不敢說出來的。但郭台銘敢說,因為他有錢。金錢帶來的權力,是這樣用的,否則不如台灣的選民選個只懂得打嘴炮的文人或窮鬼。

郭台銘的霸氣強人風格,確與美國那個「金毛獅王」可一爭短長。尤其是蔑視女性方面,郭老闆絕不下於狂人川普。

在台灣一個論壇,前民進黨政府顧口蕭美琴在解問郭台銘一個問題時,因為被指沒有兩眼並視郭台銘,郭台銘認為她不禮貌,半逃離場,拂袖而去。

蕭美琴解釋:「我當時在台上回答郭先生的問題,台下還有其他觀眾,而且有光燈照著舞台,黑暗一片看不清楚,我只是沒有定睛看著他。」

為了這種小事,郭老闆則指蕭美琴女士不禮貌,這是男權至上的霸道。但有中國特色。

蕭美琴是混血,有美女顧問之稱。四目交投不知道男方的眼光有沒有露出其他非份之想。在舉世女權呼籲提防性侵犯的警告中,在辦公室裡,一個男性老闆以帶有淫猥的眼光注視女性,也有性侵犯的嫌疑。

郭台銘又反駁高雄市長韓國瑜說的「國防靠美國」改為「國防靠和平」,強調美國靠不住,不需要買那麼多美國的舊武器。

但「國防靠美國」,有美國國會的「台灣關係法」保障。國防不可能一味只靠「和平」。一九三七年,日本侵略華北,汪精衛也展開和平運動,結果是吩咐南京成為偽政府。

若「國防靠和平」符合常識,則汪精衛又豈會在歷史上留下賣國的污名?

川普做總統,對伊斯蘭恐怖勢力的擴張,從未說過要以和平方式解決。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其中就有加強軍事實力的意思。

郭台銘做的生意是來料加工,以中介發跡,一端是蘋果科技創意產品,另一端是中國的勞工血汗市場。在全球化的經濟食物鏈,由左翼馬克思主義角度論述,郭台銘屬於買辦,賺來的錢,在道德上未見光彩,而且暫時未見回饋捐輸於中國大陸貧民。

不但沒有,中美貿易戰一爆發,即刻宣佈轉移高調投資美國。有人說,郭台銘是中國叫他去選總統,而且九成必贏。此一猜想,略有天方夜談之感。

因為郭台銘大老闆高調前往見美國總統。並且豪氣地表示:不急於實現「郭習會」。

這一點,為台灣下屆大選,製造了懸念。最重要的是,台灣的選民,如果認為可票選一名有獨裁強人作風的台灣版李光耀,則台灣的民主,有所為何事?

郭台銘出山,其經商實戰的履歷,確實強於一個吹水大王韓國瑜,但其人剛愎傲慢,又是太明顯的硬傷。

借國民黨之殼上市,有如川普借殼共和黨殺出血路。但美台的社會文化不同。美國在密切留意,若台灣出了一個川普,美國的核心利益如何保障?售武、軍事機密、大陸情報網,是否北京每天都會得到一個副本?

在這方面,有太多問題尚無答案。或許美國和郭台銘之間,逐漸會有一個答案。但虎視眈眈的北京,最終會不會向郭老闆掀翻桌子?

以前中國水墨畫大師齊白石,畫蝦、蟹、竹,風格獨步,豪氣地說過:學我者死。同理,是否可以論斷:學Donald Trump 者必死?

但郭老闆偏偏就學了。希望他能結合中國或台灣的特色,把這張台灣的民主牌,打得漂亮一點。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