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洗米仔給爸爸洗米華的信】洗米仔破父子鴻溝:不求互相認同 只求互相理解 __,周焯華,洗米華,

【洗米仔給爸爸洗米華的信】洗米仔破父子鴻溝:不求互相認同只求互相理解2小時前馬上成為壹會員會員專區只限會員閱讀會員註冊/登入昨日是洗米華新(周焯華)4 ...


  • 【洗米仔給爸爸洗米華的信】洗米仔破父子鴻溝:不求互相認同 只求互相理解
  • 2小時前


馬上成為壹會員
會員專區 只限會員閱讀


昨日是洗米華新(周焯華) 45歲生日,與前妻所生的洗米仔(周柏豪),覺得爸爸乜都擁有,所以選擇將放在心多年嘅兒子感受,化成千字嘅信,作為送俾爸爸嘅生日禮物。據知一向cool爆嘅洗米華也因此融化,在家人生日飯局上,花了十分鐘把洗米仔寫給他的信讀出,好窩心。

從洗米仔字裡行間,睇出同爸爸曾經出現講唔夠三句就爭執嘅鴻溝。「在成長過程中,和許多孩子一樣,我總是和父親有各種各樣的爭吵和衝突。在父親眼中,我永遠不夠強大,不夠「硬淨」,不夠「捱得」,做的事也不怎麼被看好。明明比上一代坐擁更多的資源,生活條件更富足,接受教育的機會更多更好,再加上自己問心無愧的努力,我卻依然被上一代看成這樣不夠、那樣不夠 ── 我開始想,到底是否真的「不夠」?到底怎樣才算是父親認可的「足夠」?這些想法和不甘在過去幾年一直困擾着我,也成了我倆過去各種爭執、無法好好溝通的主要導火線。」

洗米華在工作或家庭都一副高高在尚的姿態,成了與家人嘅牆。洗米仔坦言,從前創業抑或其他,目的只為一個:「得爸爸嘅認同。」身份係賭業猛人洗米華嘅兒子,一度成為佢嘅沉重包袱。

「我明白,在你的世代,做人一定要夠「硬淨」,(至少看起來)要夠強大,才有機會在社會立足,順利發展。這種強人性格和形象,多年來已經無形地滲入到你的骨子裡,無論在外拼搏,抑或回到家中,你也展露出同一張剛強的面孔,表現著同一種不能被打倒的個性。至於家人之間的關懷、親切,可以敞開心胸、無所不談的關係,我期望過,亦失望過。即使有,極其量也只是非常淡薄的線索。」

不過日漸成熟嘅洗米仔,漸漸體諒爸爸洗米華嘅難處,主動打破父子隔膜。懂得換個角度,父子不求互相認同,只求互相理解,兩人關係得改善。一家人溝通好咗,洗米華近年亦愛留在澳門陪伴家人。

以下係洗米仔寫給爸爸洗米華嘅信足本版。

給爸爸的一封信,生日快樂!

老豆:

生日快樂!和你慶祝了二十多年生日,依然覺得為你挑選禮物不是易事;現在的你,物質生活上已經富足無憂,我所能買到的禮物,對你而言,恐怕也只屬不外如是的消費。我思考了很久,最後,決定準備一份並非能用金錢換取、獨一無二的禮物給你,祝賀你的45歲生日。那就是你正讀着的這封信了,一封我付出時間和耐心寫下,載滿真誠情感的信。我的文筆未必很好,但這大概是寫過最真情流露、最坦誠的信。相比起你收到的名貴禮物,一封信或者會顯得微不足道,但我衷心希望,這會是一份帶給你難忘回憶和感動的禮物。我和你分享的機會不多,我有很多事情和想法,一直想和你分享,卻總是說不出口。但願藉著坦白的文字,這份生日禮物能成為我倆互相分享內心想法的一個機會,也能讓作為兒子的我,送上對你真誠的感謝和祝福。

今年你45歲,而我正23歲。突然想到,你在我這個年紀,已經初為人父了。那個時候,世道艱難,生活糊口都不容易,你的生活焦點估計都集中於發展事業和尋找自我,找出在社會的生存之道,長期繁忙──就是我對你最深刻的印象。在成長過程中,和許多孩子一樣,我總是和父親有各種各樣的爭吵和衝突。在父親眼中,我永遠不夠強大,不夠「硬淨」,不夠「捱得」,做的事也不怎麼被看好。明明比上一代坐擁更多的資源,生活條件更富足,接受教育的機會更多更好,再加上自己問心無愧的努力,我卻依然被上一代看成這樣不夠、那樣不夠 ── 我開始想,到底是否真的「不夠」?到底怎樣才算是父親認可的「足夠」?這些想法和不甘在過去幾年一直困擾着我,也成了我倆過去各種爭執、無法好好溝通的主要導火線。

如今回想,這不是因為和爸爸相比之下的所謂「不夠」,而是因為環境,因為世代,我們之間,存在著根本的「不同」。

我明白,在你的世代,做人一定要夠「硬淨」,(至少看起來)要夠強大,才有機會在社會立足,順利發展。這種強人性格和形象,多年來已經無形地滲入到你的骨子裡,無論在外拼搏,抑或回到家中,你也展露出同一張剛強的面孔,表現著同一種不能被打倒的個性。至於家人之間的關懷、親切,可以敞開心胸、無所不談的關係,我期望過,亦失望過。即使有,極其量也只是非常淡薄的線索。無論作為兒子想和父親分享生活點滴,還是作為一位晚輩想向如日中天的前輩討教,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覺得非常困難。我知道,這份無時無刻的剛強,是你身處的社會磨煉而成、在當時生存下去的必需品,然而,這亦成了我們家人間溝通的一道屏障。我這一代是幸運的,我們有更穩定的生活環境,不用「憂柴憂米」。亦正因如此,比起無止境的拼搏,財富名利的追逐, 在現今的世代,我發現生而為人之良善、忍耐、包容、鼓舞人心的能力,甚至是分享自己軟弱一面的勇氣,是更加珍貴和有價值的力量。也許,在父親的世代,人生最痛苦的是沒錢、沒飯開;在父親供給的家境下成長的我,最大的痛苦,卻是知道自己有能力為世界做些甚麼,想做些甚麼,卻無從入手。環境的不同,時代的不同,造就我們父子倆相似卻不相同的個性。或許互相認同太難,那就互相理解;假如互相理解亦不易,那就用心支持吧。希望你知道, 即使我不明白你,我也會嘗試了解,默默支持。

改變並不容易,我非常感激你作的每一個嘗試。這些年的經歷和磨煉,讓我領悟到要成就一件有意思、具影響力的事情,是非常需要「耐性」的。我們的溝通總是遇到一些瓶頸,我正不斷嘗試找出一條出路,若你亦曾作過一些嘗試而感到徒勞無功,不要緊,不要放棄,我會一直耐心等待。很高興的是,近年你把每個星期日定為Family Day,生活不再只分給工作,願意多抽空陪伴家人,這是我非常感恩的。此外,早前你邀請我出席你的股東大會,大會上,看到你由衷地感謝你的團隊、員工以及股東,令我發現你比以前更坦誠,不只是著眼於個人的成功,更衷心地欣賞身邊的人和事,這是令我非常意外驚喜和感動的。在家裡,作為父親的你一直悉心教導,從小到大點滴累積的言傳身教,讓我知道做人誠信之必要,負責任之必要,樂於助人之美德。我看到聽到,也在努力實踐。謝謝你,作為我的榜樣,讓我成為一個有誠信、負責任、懂得分享且具有創意的男人。在此,致上衷心的感激。

幾年前,我經歷了最迷失的時期,想不通自己該去做甚麼、想做甚麼,我的身份是甚麼。我賣力嘗試各種創業,其實很大程度上,都是為了得到家人,尤其是父親你的肯定和認同。來到今日,家人的肯定依然重要,但我的目標不再是那種「光宗耀祖」的認同,而是讓家人之間關係更親密,多些坦誠,少些批判。坦白說, 我以前一直不敢與你敞開心胸對話,討論人生真正重要的事。現在,我找到我在家中的身份和職責,亦克服了這份恐懼。因為我發現,我要做的就是建立一個開放的環境,讓家人可以安心互相分享,共同理解。我的責任就是讓大家可以放開懷抱,盡情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快樂成功的事固然要分享,難過軟弱的時候更要互相分擔。我最近努力發展中的新事業,也不再是為了證明些甚麼,也不是為了賺更多的錢,而是怎樣令更多的人得到正面的力量和活得更幸福。

很少可寫這樣的長信,其實也有些緊張,不知你看完會有甚麼反應。我希望以後爸爸可以和我分享更多,我們既是父子,也是兩個分別四十多歲和二十多歲的男人,創業的心得,管理一間公司的哲學,我很想聽你訴說。在商場上,你是經驗與實力兼備的大前輩,我不想因為兒子的身份而感到害羞、怕尷尬,或因為其他緣故,錯過了最厲害的超私人創業課程。生活也好,工作也好,無論順利或困難,我也很想你可以和我訴說,我會努力做一個好的聆聽者。就算有些事,可能「講我都唔明」,但我也想聽你分享,並讓你知道我對你的百分百支持。我現在努力發展的事業,或許和你的願境有點不同,我希望能啟發和引導身邊的人更有意義地生活,活出最好的自己。幸福,對我而言,不只是獲得金錢,而是擁有健康,擁有時間陪伴家人,與我愛的人分享生活。我甚至會想,或者將來我們可以共同創造一些項目,可以一起合作。我很想知道和父親共事是怎樣的,同時,我亦明白真正的成功不是個人的,而是一個團隊、一幫志同道合的人共同經營的成果。估計那會是一個能賺錢,又對世界有貢獻的東西吧!

不知不覺說了這麼多,這些由衷的話,是我一直想和你分享的。希望日後,我們能有更多坦誠分享的機會吧。最後,再次祝你生日快樂,能成為你的兒子,真好。

周柏豪

立即下載APP,精彩內容壹手掌握

下載連結: http://bit.ly/Next29App

如對會員訂閱制遇到任何問題或意見,你可以致電 2623 9985,或電郵聯絡客戶服務主任cs@nextdigital.com.hk,我們定當盡力協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