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核災旅遊點●專題】今年遊客人數急增至10萬 切爾諾貝爾旅遊有咩要注意? __,諾貝爾,

普里皮亞巿遊樂場一角。
發生核災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荒廢多年,在HBO大熱迷你劇《切爾諾貝爾:傷心的兒童》(Chernobyl)播出後掀起旅遊熱潮,估計今年到當地旅遊人數急升至 ...


發生核災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荒廢多年,在HBO大熱迷你劇《切爾諾貝爾:傷心的兒童》(Chernobyl)播出後掀起旅遊熱潮,估計今年到當地旅遊人數急升至10萬人,最近烏克蘭更訂下計劃,改造核電廠周邊地區成為旅遊景點。儘管到這裏旅遊尚算安全,但仍有一些事項必須注意,例如不能走出核准參觀的範圍,因為範圍外仍有些東西輻射量達致命的水平,另外需要穿着長袖衣服、長褲和密頭鞋等。



切爾諾貝爾禁區其實早在2011年開始開放給遊客參觀,自此遊客人數不斷上升。Gamma Travel旅行社切爾諾貝爾旅行團的導遊恰連科(Alexandra Chalenko)說,到該區的遊客在2013年只得8,000人,2018年已急增至6.5萬人,估計今年遊客人數更會急升到10萬。恰連科笑言:「我們常常互相開玩笑說,我們不想再有第二季HBO劇了。」



大型歷險旅遊社Intrepid Travel的13天摩爾多瓦、烏克蘭及羅馬尼亞探索之旅包括切爾諾貝爾參觀行程,這個團自劇集播出後,報團人數增加了131%,更會讓當地人帶團參觀核災後變成「死城」的普里皮亞巿(Pripyat),讓遊客深入了解此處的歷史。



雖然跟團前往切爾諾貝爾遊覽整體是安全的,但《切爾諾貝爾:傷心的兒童》的製片人馬辛(Craig Mazin)呼籲,為了尊重核災受害人,遊客不應在現場自拍。Intrepid Travel歐洲產品經理米林頓(Steph Millington)也提醒有意到訪切爾諾貝爾的人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遊客實際上受到多少輻射?



去切爾諾貝爾禁區一日團,受到的輻射水平跟乘坐跨大西洋的飛機差不多,遊客會曝露在低水平的輻射下幾個小時。禁區內仍有一些「熱點」輻射水平極高,因此必須避開這些「熱點」,而遊客乖乖地只在核准走動的區域行動就最安全。



除了必須跟團,還應做甚麼安全措施?



遊客最好穿着長袖上衣和長褲,也要穿着密頭鞋。有些受污染的土壤和微塵在該處「塵埃落定」,所以不要把任何東西放到地上。離開禁區時,遊客會在一個輻射控制檢查站接受掃描。



這個團有甚麼吸引力,能看到學到甚麼?



切爾諾貝爾禁區對遊客有各種吸引力,這個地區就像蘇聯的時間囊一樣,大部份地方30年來都未有人接觸,對當代歷史感興趣的人會覺得它相當獨特。廢棄的普里皮亞巿給人一種特別強烈感受,很少地方能夠看到這種程度的荒廢,所以對尋求不尋常旅遊體驗的人來說,這是很有趣的。對於有興趣親自看看發生了甚麼事,而不是從電視節目或網上文章看二手資料的人,這是一次富有教育意義的旅遊體驗。



到訪這樣的災難現場,該如何保持謹慎態度?



這裏是一次大型悲劇發生的地方,所以遊客應做好心理準備會是一次感性的體驗。在現場時,要尊重四周和受難者,不要撿起任何東西做紀念品,因為它不僅可能受到污染,把現場發現的東西保留原貌也是負責任的表現。



《福布斯》網站/英國《每日快報》



【每周送10萬】

升級壹會員獨家尊享,立即參加10萬火急大抽獎!

*推廣生意的競賽牌照號碼:52302-9



普里皮亞巿遊樂場一角。 普里皮亞巿一處廢棄幼稚園。 普里皮亞巿一處廢棄幼稚園。
切爾諾貝爾禁區附近一處廢棄的課室。

切爾諾貝爾禁區附近一處廢棄的課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