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2019區會選舉結果:區選2019:學者指變相公投素人得益 泛民將更靠攏抗爭路線 __,泛民,

蔡子強(小圖)指不少人以「變相公投」心態投票,所以沒有地區工作經驗的素人可以當選。今屆區議會選舉中,非建制派參選人取得大多數議席。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 ...




蔡子強(小圖)指不少人以「變相公投」心態投票,所以沒有地區工作經驗的素人可以當選。


今屆區議會選舉中,非建制派參選人取得大多數議席。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今早(25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今次區選投票率達71.2%,遠高於過去約40%,相信不少人以「變相公投」心態投票,所以很多支持反修例、沒有地區工作經驗的素人可以當選。


他指出,中央和港府一直未能有效回應民意,只強調止暴制亂,造成市民逆反,令民主派取得歷史性大勝,今次結果會令中央和建制派十分警惕,建制派或會考慮轉變政治路線,爭取中間選民支持;而民主派亦會更靠攏抗爭路線,以往提倡溫和妥協、與北京溝通的路線難以復再。


蔡又認為,民主派取得大量議席,可用區選的資源作支援,相信對反修例運動有正面影響,不過外界同時會對區議員支持反修例運動的期望提高。他以2003年區選為例,指當年民主派在多區獲得過半數主導權,但因4年來均無作為,令到4年後的選情反彈。


他提到,民主派取得壓倒性優勢之下,全取特首選委會中區議會的117席,加上上次民主派在選委會選舉的佳績,將可包攬約450席,雖然未夠選委會半數,但民主派可能與其他界別組成策略性聯盟,尤其商界近期在反修例事件中,遭受內地官媒批評,如果與民主派合作,兩者選委會席位將會過半,影響特首選舉,對中央將是一大警號。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