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日本開旅館】350萬買入長野滑雪村萬呎地 港女︰雪季賺四個月便夠食一年! __,港女,

「裸辭」﹑「日本買樓」﹑「移民」,近年不少香港家庭﹑打工仔討論的熱話。現年48歲紀欣樺(Sarah)短短三年內付諸實行。Sarah畢業後,在律師行從事 ...




「裸辭」﹑「日本買樓」﹑「移民」,近年不少香港家庭﹑打工仔討論的熱話。現年48歲紀欣樺(Sarah)短短三年內付諸實行。

Sarah畢業後,在律師行從事會計工作。工作表現備受上司認同,十幾年前進入管理層,統領會計部﹑行政部﹑人事部,由她直接向老闆匯報工作,她直言人工不錯,年薪曾超過50萬。

當上「夾心階層」,生活既是忙碌又是緊張,Sarah說︰「老闆有任何指令,由我去執行,做了十幾二十年相安無事,覺得以前生活還算好。但後來愈來愈緊張,每天有好多工作,朝九晚七嘅工作時間已經係基本,不過其實無放工時間,例如收工後每日要睇幾百個電郵,睡覺也會想著工作。」

工作狂的她尚可應付公務,但人事問題卻是另一種壓力,正所謂「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倒是不少公司的定律。

「人際關係亦難處理,因為老闆又要你做得好,但又甚少支援。而其他同事又覺得你『揸住雞毛當令箭』,其實我只是負責執行全部都是老闆指令,但同事就不懂欣賞,變相好像老闆又不欣賞,同事又不欣賞。做了一段日子,其實係是有成績的,但滿足感好似不大。」

「我覺得要為自己做一些事情。」Sarah眼神堅決地說。

Sarah十六年前初嘗滑雪,此後便愛上此運動。每年總會去日本滑雪「頂癮」。她考取滑雪教練證書後,三年前毅然辭職。「有甚麼事業可以寓工作於娛樂呢?」她第一時間便想到在日本滑雪村經營旅館。

「(外國人)不可以做按揭,一定要現金交易。」Sarah說。

她把心一橫,去年年中放售在港居住,位於油麻地的單位,套現了一筆資金。同年十月經日本地產經紀,以350萬港元買入位於長野縣白馬村的旅館。下月才開始營運,她預料扣除人工和水電等開支,一個雪季可淨賺30萬元港幣。長野白馬曾經於98年舉辦冬季奧運會,每年吸引外國和本地客人前往滑雪。

Sarah預料至少有有十二回報。「我的旅館大有九個房間,冬季時房價每晚大概千幾元。因為自家經營,冬季時會聘請打工留宿的員工大概。收入方面,淨係計雪季四個月,每年都可以有十二、三厘回報率。」

月入相對以往減少,但Sarah覺得開心與健康才是最重要。她說︰「估計收入減少三分二,只剩約三分之一,但本身甚少消費,不需要買好靚的手袋,又不用花錢去應酬。其實在日本白馬村居住很開心,而且適合一家大細,因為消費不高又健康,只是行山﹑撐艇﹑看紅葉。」

Sarah坦言擔心香港的政治環境︰「其實都想有個後備地方居住。」

她知道日本買樓不會拿到居留權的。「經營旅館就可以申請工作簽證,需要每年重新申請續簽,五年後就有權申請長期居留,而長期居留不等同歸化,無投票權,不可以當兵。」

大家去過日本遊行,都知道日本人將禮貌放在第一位。Sarah初到白馬,便深明與鄰居打交道的重要性。她說:「大家都是禮儀之邦,一定要多溝通,不要做一些不合規矩的事情。他們真的會不喜歡,一樣會投訴你,那就不好了。如果正規正矩工作的話,他們都會好歡迎,與鄰居多互送禮物,或者多傾偈打招呼他們都會同樣關心你。」

Sarah選擇半年在日本留宿,半年回港租樓居住。待適應日本的生活,便可能移民到日本。她滿臉歡喜的說︰「我覺得經營旅館真的很開心,因為一方面有地方居住,面積大了很多,不會百無聊頼又有寄託。又可認識不同的人,可以將自己的興趣變成事業。」

採訪︰陳慧瑩

攝影︰蔡福生

-----------------------------

【2019 區議會專題】

最齊全區議會入閘名單 互動民調

11.24 用選票重奪區議會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沙田、旺角、荃灣、觀塘、銅鑼灣5區為你服務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