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蘋果X檔案●獨家】恒地李家誠辭16間物管公司董事 避潛在訴訟 __,李家誠,蘋果,

 恒地(012)李家誠在蒙面法生效當日辭任至少16間有物業管理業務的公司董事。
政府上月推蒙面法,社會衝突廣泛升級,物業管理公司成為磨心。本報查冊發現,恒地(012)聯席主席兼總經理李家誠立法當天(4日),停任至少16間有物業管理 ...




政府上月推蒙面法,社會衝突廣泛升級,物業管理公司成為磨心。本報查冊發現,恒地(012)聯席主席兼總經理李家誠立法當天(4日),停任至少16間有物業管理業務的公司董事,涉及多區爆發衝突之商場包括馬鞍山新港城、屯門時代廣場、沙田中心等。千金之子坐不垂堂,有律師認為,停任董事可避免一切潛在訴訟。



特首林鄭月娥自引用緊急法推蒙面法以來,亂局自此一發不可收拾,警察甚至肆意進入商場抓捕示威者,管理公司經常處於兩難局面,未來亦有不少潛在刑事或民事索償訴訟事宜。



本報查冊發現,今年剛接掌聯席主席一職的李兆基二子李家誠,上月4日突然停任多間私人公司董事職位,當中至少16間公司的業務牽涉到物業管理範疇,例如系內成立最久的「恒益」、針對投資出租物業的「冠威」、負責美麗華商場物管的「恒基兆業代理」、管理近年落成「H」系列項目的「H Commerce Management」及「尊家」等,至少涉30個住宅屋苑、563萬呎商場及370萬呎商廈。



旗下商場近示威區

以「冠威」為例,其轄下管理商場全屬熨手山芋,例如新港城中心5名保安因上月7日阻擋玻璃門外的防暴警內進,同月9日因涉嫌阻差辦公被捕。其他商場包括沙田中心、粉嶺中心、屯門時代廣場等均相當「惹火」。



有分析認為,恒地早於立法當日預料到衝突會急速升溫,結果李家誠率先辭任離開危險地,僅維持股東身份。

該批物管公司未見其他家族成員補位,亦無股權變化,意味各間公司仍由恒地擁有。而董事局成員只餘下「四叔」八妹馮李煥瓊為家族成員,其餘為恒地外姓老臣子李鏡禹、薛伯榮、郭炳濠及孫國林等。



歷史最長的「恒益」早於1974成立,官網顯示目前仍管理10個私人屋苑。公司起初由老臣子梁希文及李鏡禹持股並擔任董事,至80年代股權轉至恒地,成為其附屬公司並開始有「四叔」家人進駐,包括李達民及馮李煥琼。1997年李家誠開始參與家族生意,同年已獲任為「恒益」董事,換言之他營運物管公司已超過20年。



除了物業管理以外,李家傑及李家誠於上月14日辭任東涌東薈城的控股公司董事,由恒地高層郭炳濠及黃浩明補上。



律師:避開訴訟及嫌疑

大律師陸偉雄指,董事控制公司日常營運,若牽涉刑事及民事訴訟,董事理所當然成為其中一個調查對象,「如果唔想牽涉在內,唔做董事係可以理解。」他補充股東身份一般情況不會刑責上身,「正如上市公司小股東唔會因為公司有事惹官非。」



被問到若果前線保安與不同團體出現衝突時,董事會否面臨刑責,陸偉雄指不能一概而論,但事件若然牽涉企業層面,董事將會是被索償對象,「但如果你唔係董事,連告你個基礎都冇埋。」



另有不願具名的律師認為,發展商高層擔任附屬公司董事屬順理成章,辭職背後「一定好多思量」,而商場或住宅有購買保險,料民事索債的影響有限,故相信避嫌可能是辭任考慮之一。



一位不願具名的公司秘書稱,傳統富豪認為除股權控制外,家族成員直接擔任附屬公司董事,才稱得上真正掌控生意,並擔當公司的象徵人物;至於董事會否被檢控,則視乎董事在事件中有無履行法定責任。



發言人:因公務繁重

就李家傑及李家誠接連辭去物管公司及商場董事是否與近期社會事件有關,恒地發言人回覆《蘋果》指,兩人出任恒地主席後,公務更為繁重,並同時出任不少公職和推動眾多慈善公益項目,因此辭任部份附屬公司董事,以配合業務需要。



根據公開資料,過去數月城中富豪因應反修例事件而大規模辭任私人公司董事,要數「大劉」劉鑾雄今年入稟申請《逃犯條例》司法覆核許可前夕,辭去至少8家私人公司的董事或授權代表職務,有分析相信是基於法律風險的考慮。



事實上,無論商場或屋苑物業管理,近期都陷入兩難局面。反修例運動初期,警方對進入商場或私人屋苑範圍尚有所避忌,直到7月份防暴警打破慣例,闖入新地(016)旗下沙田新城市廣場暴力清場,商場保安疑似「引清兵」行為惹來示威者不滿,客戶服務部被破壞,至新地公開閉路電視片段後風波才平息,其後馬鞍山雅景臺、九龍灣淘大商場及麗晶花園亦有出現類同事件。



隨着事態升溫,防暴警如今已肆無忌憚直闖私人屋苑及商埸範圍,上月更以涉嫌阻差辦公拘捕馬鞍山新港城中心商場保安及客戶服務主任,令物業管理公司陷入進退失據境地。



本報記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