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一代音樂大師黎小田73年戲劇人生閉幕 __,黎小田,

原名黎田英的黎小田,父母來自文化界,父親是作曲家黎草田,母親是作家楊莉君,妹妹黎海寧是現代舞編舞家,雖然黎小田5歲當童星,跟李小龍拍《可憐天下父母心》 ...






原名黎田英的黎小田,父母來自文化界,父親是作曲家黎草田,母親是作家楊莉君,妹妹黎海寧是現代舞編舞家,雖然黎小田5歲當童星,跟李小龍拍《可憐天下父母心》,又跟馮寶寶拍《神童擒兇記》,演出電影逾百部,但黎小田留給世人最精采的,是他數以百計的經典金曲。



15歲那年遠赴英國留學的黎小田,60年代開始為樂團做領班,1973年,黎小田參加無綫《第一屆作曲邀請賽》,憑一曲《失落的愛》獲得季軍,自始展開他音樂創作人生。黎小田1975年加盟麗的電視(亞視前身)擔任音樂總監,在位8年先後寫了《大地恩情》、《天蠶變》、《戲劇人生》、《人在旅途灑淚時》、《找不着藉口》等膾炙人口的主題曲和插曲,麗的黃金年代幾乎所有歌曲都是黎小田包辦,還有《問我》、《飛躍舞台》、《問誰領風騷》、《心肝寶貝》、《胭脂扣》等金曲,畢生作品逾700多首。



黎小田不但是一位出色的作曲家、音樂家,捧樂壇新人更獨具慧眼,70年代,黎小田發掘關正傑、葉振棠唱劇集歌曲,到1982年過檔華星唱片公司任高層,更成功捧紅了張國榮和梅艷芳兩位天王巨星,黎小田跟兩位巨星亦師亦友,如今黎小田隨張國榮和梅艷芳離世,三人將在天家再續前緣。



多才多藝的黎小田,70年代開始擔任主持工作,跟薛家燕主持麗的皇牌綜藝節目《家燕與小田》,自此成為金牌拍檔,還有1990年亞視劇集《第三間電台》和無綫劇《皆大歡喜》,至前年二人為無綫主持《流行經典50年》,前後合作逾半個世紀。



事實上,黎小田跟薛家燕不止是好拍檔,二人早在合作《家燕與小田》時,其實已互生情愫,直至年前,薛家燕自揭二人曾拍拖兩年。感情生活上,黎小田一生多姿多采,24歲跟首任太太結婚,婚後育有一子,但婚姻僅維持兩年便結束。1982年,黎小田跟第二任太太關菊英結婚,但黎小田婚後繼續風流,被關菊英揭發偷食,結果兩年後離婚收場。早年黎小田接受訪問時,也有提及私生活,直認人生最失敗是兩次離婚,他形容第一段婚姻時「莫財」,後來收入增加後風光迎娶關菊英,卻因自己貪玩出事,他在另一訪問中更曾用換車比喻身邊女朋友:「換車兩年換一次差唔多,換車咪換埋女朋友。」



黎小田今年3、4月肺炎入院,其後檢查發現肺部有黑影,始知道已是肺癌末期,並擴散到全身,但黎小田對病情一直保持低調,7月最後一次公開露面,與薛家燕出席《流行經典50年》慶功時明顯暴瘦,黎小田也笑指自己只是肺炎。上月底,黎小田病情惡化,30日當晚在醫院彌留之際,好友薛家燕在床畔唱《心肝寶貝》送別,盼好友一路好走。



12月1日上午7時55分,黎小田於聖保祿醫院病逝,風流才子73年戲劇人生就此劃上句號。





黎小田跟薛家燕是相識逾半個世紀的好拍檔兼好朋友。 黎小田跟薛家燕是相識逾半個世紀的好拍檔兼好朋友。
跟關菊英結婚兩年後離婚收場。

跟關菊英結婚兩年後離婚收場。
黎小田一手捧紅梅艷芳。

黎小田一手捧紅梅艷芳。
 黎小田5歲開始做童星,曾與馮寶寶拍攝電影《可憐天下父母心》。

黎小田5歲開始做童星,曾與馮寶寶拍攝電影《可憐天下父母心》。
 黎小田帶張國榮加入華星唱片公司。

黎小田帶張國榮加入華星唱片公司。
 一代音樂大師黎小田病逝,享年73歲。

一代音樂大師黎小田病逝,享年73歲。
黎小田找葉振棠唱電視劇主題曲。

黎小田找葉振棠唱電視劇主題曲。
蔡楓華不少經典歌曲都是黎小田作品。

蔡楓華不少經典歌曲都是黎小田作品。
黎小田去年第三度舉行作品演唱會。

黎小田去年第三度舉行作品演唱會。
關正傑憑黎小田歌曲唱紅。(資料圖片)

關正傑憑黎小田歌曲唱紅。(資料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