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Dr.東:前列腺癌增幅高 小便不適勿輕視 __,癌,

鄺維基說前列腺癌的發病年齡多在60至70歲。(林祐權攝)前列腺癌屬男士常見的癌症,2017年錄得2240宗,比起2016年增加1成7,是本港十大癌症中 ...




鄺維基說前列腺癌的發病年齡多在60至70歲。(林祐權攝)


前列腺癌屬男士常見的癌症,2017年錄得2240宗,比起2016年增加1成7,是本港十大癌症中增幅最高!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指出,遺傳因子讓部分患者提早出現前列腺癌,臨床上曾診治一名40多歲患有末期前列腺癌的病人,經過賀爾蒙治療後最終亦不敵癌魔逝世,認為男士面對小便不適,不要誤以為「小小事」,因為該種徵狀往往與患癌因素有關,呼籲男士不論任何年齡應定共期檢查身體,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本港在2017年錄得2240宗前列腺癌個案,而2016年是1912宗。雖然前列腺癌的發病率不斷上升,但死亡率每年均維持平穩,在新症個案中2成5患者在發現患癌時經已是末期階段,而歐美地區只有約1成患者才在末期階段被發現,反映本港的及早發現警覺性比起歐美地區還落後。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鄺維基表示,前列腺癌的病例上升,直接引發癌症的原因不明,但相信與遺傳基因、港人飲食西方等因素有關,一般前列腺癌會花「十年八載」從第1期演變到第4期癌症階段,發病年齡為60至70歲,但部分患者基於遺傳因子,導致發病時間年輕化,癌細胞病變時間亦縮短。曾有一名40多歲男患者因骨痛而求診,鄺其後發現病人患有末期前列腺癌,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骼,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指數偏高,即使進行賀爾蒙治療後病情依然惡化,終在病發2年後逝世。


鄺維基指出,男士面對小便不適,如排尿慢、出現阻滯等,誤以為是前列腺變大,當然這想法是正確,但不排除與患癌有關,因此定期檢查身體是少不免的步驟,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亦是必須的。目前治療前列腺癌的方法有幾種,在初期癌症會使用放射及微創手術治療,成功率達8至9成,到末期階段會主力使用賀爾蒙治療,透過減少男士釋出賀爾蒙,減低癌細胞的活躍程度,最初成功率亦達7至8成,但若病情持續惡化,或癌細胞出現抗藥性的話,則會視乎個別病人輔以其他治療方法。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