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醫健:Dr.東:癌魔去年奪1.4萬性命 防癌要注意5高危因素 __,癌,

癌症去年奪去本港超過14400名患者的性命。癌症是本港的致命殺手,最新一期衞生防護中心出版的《非傳染病直擊》指出,癌症去年奪去超過14400名患者的性 ...




癌症去年奪去本港超過14400名患者的性命。


癌症是本港的致命殺手,最新一期衞生防護中心出版的《非傳染病直擊》指出,癌症去年奪去超過14400名患者的性命,佔全港同年整體死亡人數約三分之一,且預計於2030年前每年癌症新增個案宗數,將增至超過42000宗。衞生署建議市民應奉行健康生活模式,按醫生指示適當使用癌症篩檢測試,並熟悉癌症的警示病徵和症狀,以助及早診斷癌症和增加成功治療的機會。


癌症是人類最嚴重的疾病之一,去年全世界估計有1810宗新增癌症病例和960萬宗死亡個案。本港自上世紀60年代起,癌症已成為香港兩性人口的頭號殺手。去年因癌症死亡人數超過14400人,肺癌、大腸癌、肝癌、乳癌及胰臟癌名列榜首,共佔癌症死亡總數的約62%。癌症新增個案呈上升趨勢,並在過去10年以每年約3.1%比率增長。


2017年本港癌症新增為歷來最高,達33075宗,男女合計最常確診的5種癌症是大腸癌、肺癌、乳癌、前列腺癌及肝癌,佔2017年所有癌症新增個案約58%,就現時癌症發病率趨勢及本港人口結構推算,預計2030年前每年癌症新增個案宗數,將增至逾42000宗,較現時增加約35%。


多種因素可增加患癌風險,世衞估計約三分之一癌症死亡是由5種主要行為和飲食風險因素所致,包括高體重指標、缺乏體能活動、蔬菜和水果進食量不足、酒精和吸煙。本地調查顯示,這些與癌症相關的行為風險因素,一般香港市民都會進行這些行為。


為應付癌症的威脅,政府曾於2001年成立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就制訂癌症預防及控制策略提出建議,並督導當中預防及篩查等工作的方向。為加強癌症防控工作及增加對癌症患者和其照顧者的支援,政府今年7月公布《香港癌症策略》,是首個就癌症防控工作而制定的全面計劃,願景是減輕癌症對香港帶來的負擔,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和提高他們的存活率。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