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蘋果踢爆】3區建制樁腳4年掠半億 觀塘區會每年9慶回歸國慶 __,蘋果,

背景灣仔區街坊福利會、九龍社團聯會網上圖片。
區議會被建制派盤踞多年,屢被審計署及傳媒揭發「自己批錢畀自己」。《蘋果》跟進灣仔、觀塘及元朗3區區議會截至去年9月的會議申報紀錄,統計建制派地區「樁腳 ...






區議會被建制派盤踞多年,屢被審計署及傳媒揭發「自己批錢畀自己」。《蘋果》跟進灣仔、觀塘及元朗3區區議會截至去年9月的會議申報紀錄,統計建制派地區「樁腳」在去屆區議會所獲撥款及去向。結果發現,3區合共撥出223.9萬元予各建制派「樁腳」慶回歸及國慶。



元朗區每年國慶均由民政處轄下的「元朗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統籌委員會」舉辦大型慶祝活動,未有納入是次統計,而由地區團體舉辦的慶回歸活動共4個,涉款逾49萬元。



觀塘平田區新丁陳易舜表明,希望今屆可減少慶回歸、國慶類活動,他解釋,此類活動大多都是偏重娛樂,向長者傾斜,部份更僅限獲邀者出席。他指,今屆區選結果反映本土意識抬頭,「所以一啲推動本土文化、香港歷史嘅活動,呢啲絕對需要投放多啲資源去推行社區公民教育,鞏固返我哋香港人嘅身份。」



此外,3區中,元朗的建制派團體在去屆區議會獲撥款最豐,共獲3,075萬元,當中近三分一、高達1,003萬元由區內三大團體之一「元朗區體育會」取得,以資助元朗各個區隊的日常練習、參與地區及全港性比賽等。在上屆元朗區議會中,有8位建制派議員在該會擔任職務,包括鄉事派沈豪傑任董事及副主席、經民聯王威信任常務董事、民建聯梁志祥任董事等。



獲撥款金額排名第二的觀塘區,相關建制派團體於上屆會期至少獲批1,685萬元,當中包括5個每年可獲穩定撥款的「主要地方團體」,其中一個是觀塘區文娛康樂促進會,由建制派議員陳耀雄、呂東孩及蘇麗珍擔任副主席及會董職務。



該組織於上屆會期共獲426萬元撥款,用以舉辦曲藝比賽及中秋綵燈會等,金額是所有組織之冠。至於最為「群星拱照」的團體則是觀塘民聯會,總共有13名建制派區議員於組織內擔任不同職務,上屆獲批50萬元撥款舉辦4次歌唱比賽。



而灣仔區議會的建制派團體在上屆則獲448萬元撥款,當中以「灣仔區文娛康樂體育會有限公司」獲取撥款最多,約204萬元,佔整體逾45%,而該團體的執委是報稱獨立的上屆灣仔區議會主席吳錦津,翻查資料,吳錦津是曾高調撐警的「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名譽顧問,今年反修例風波中,該會曾發起撐警集會,及到灣仔警總致送錦旗等。



是次統計並無將區議會轄下的工作小組、民政事務處轄下的委員會的撥款納入其中。



審計署早於2017年發表報告,不點名批評部份區議會的利益申報制度、活動合辦機構的遴選制度等,觀塘區有活動近半與會區議員都在申辦機構中擔任職務,該項撥款最終亦獲「自己批自己」。



《蘋果》同年亦發現深水埗、元朗區議會有類似情況,包括上屆深水埗區議會主席張永森,同時擔任3個團體的顧問,在該些團體申請撥款時亦有與會,並且沒有避席。元朗區涉款230萬元的元朗區體育節2016,審批撥款的會議當日,有6名區議員同時擔任申辦團體的職務,且無避席。



記者 趙雅婷、陳建平



背景灣仔區街坊福利會、九龍社團聯會網上圖片。





不少獲區議會撥款的組織屬建制派區議員「分身」,其註冊地址為區議員辦事處、私人公司甚至議員本人的住宅。

不少獲區議會撥款的組織屬建制派區議員「分身」,其註冊地址為區議員辦事處、私人公司甚至議員本人的住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