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保良局全線幼稚園變監控鬼國 CCTV收音零死角直送校長電腦 __,數碼新聞,電腦,

白色恐怖彌漫教育界,《蘋果》接獲投訴,指保良局轄下25間幼稚園暨幼兒園,將陸續全校安裝閉路電視,事前未有諮詢教職員及家長。有校長向老師明言閉路電視會「 ...




白色恐怖彌漫教育界,《蘋果》接獲投訴,指保良局轄下25間幼稚園暨幼兒園,將陸續全校安裝閉路電視,事前未有諮詢教職員及家長。有校長向老師明言閉路電視會「零死角」且可收音,片段直送校長室電腦;有保良局幼師質疑局方借防止虐兒為名,全天候監控為實,「如果話要防止虐兒嘅,錄片都夠,點解要收埋音呢?喺呢個政治氣氛之下,係咪想令老師唔敢交流、唔敢發聲?」保良局稱,目前屬校閉路電視片段一般在一個月後刪除。



記者 周婷、羅智堅



在保良局轄下一間幼稚園暨幼兒園任職的老師A(化名)向《蘋果》報料,指其學校校長以「保良局高層已議決」、保安及監察外聘人員等理由,宣佈保良局轄下所有幼稚園均須安裝閉路電視。以該校為例,安裝範圍包括課室、特別室、走廊、教員室及學校大門,片段會實時直送校長室電腦。校長更向老師明言,閉路電視將具備收音及縮放功能。



據悉,現時已有至少3間保良局轄下幼稚園暨幼兒園已完成安裝閉路電視,其餘學校也會陸續安裝。老師A坦言,不少同事均對其實際用途感憂慮,擔心管理層日後可隨時監視及監聽老師教學、辦公乃至作息,嚴重損害個人私隱。A又指,聽聞管理層可利用手機在校外遙距監聽CCTV,令老師大感壓力;她又聽聞保良局打算加裝人臉識別系統。



老師A認為,一旦容許校長全面監控課堂,將大大削弱老師自主及專業,「例如有啲學生太調皮、太活潑,真係影響到秩序,老師難免需要惡少少、嚴厲少少去控制,校長如果斷章取義,會唔會視呢啲做法為不恰當呢?」A又慨嘆教職員盡失私隱,「老師以後喺教員室傾兩句閒偈,係咪都唔可以?係咪講句嘢都要考慮『校長鍾唔鍾意』?」他又質疑,保良局從未清楚解釋誰人有權限瀏覽閉路電視片段、校長可否隨時隨地在校外監控,保良局亦從未就安裝一事諮詢前線教職員,亦只用通告「知會」家長,質疑整個計劃透明度不足。A表示,縱然其任職學校校長稱舊片段會在1個月後被新片段取代,但未有交代舊片段會否即時銷毀、保良局會否設中央系統永久保存有關片段等,要求保良局盡快開誠佈公。



有幼稚園校長接受《蘋果》查詢時指,近年越來越多幼稚園安裝閉路電視以保障幼童及財物安全,但甚少聽聞會具收音功能,質疑此舉無疑為教師帶來壓力,「安裝CCTV本身已經有令人警覺嘅作用,如果有埋收音功能,咁同工一定會有壓力。」該校長續表示,校方如計劃安裝閉路電視,應就安裝位置、監察角度諮詢老師、家長,「通常CCTV都會裝喺公眾地方,如果要裝喺課室,都要諗閉路電視個方向係影住老師,抑或小朋友呢?」



保良局發言人並無正面回應有關閉路電視有否收音功能及是否將在屬下全數幼稚園安裝。發言人稱,自2015年開始在部份幼稚園暨幼兒園安裝閉路電視,以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從而提供更適切教育及照顧,也供家長有需要時跟進。學校安裝前會諮詢教職員意見、通知家長及在當眼處張貼通告。所有片段只有校長或其授權人士才可使用密碼提取,除非有事故發生,否則片段會在一個月後刪除。保良局又承認正在兩所學校測試附拍照功能的電子打卡系統以提升行政效率。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過去三個月未有接獲保良局職員就安裝閉路電視或人面識別系統投訴。他又指,不論閉路電視有否收音功能,私隱條例並無禁止任何機構使用或安裝,但需考慮有否其他私隱侵犯程度較低的方法可達致同樣目的。至於面部圖像等生物辨識資料,機構收集時必須確定有特定目的和實際需要,並清晰告知員工有關私隱風險和提供私隱侵犯程度較低的替代方法供選擇。



去年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建議,鑑於校園暴力增加,有資源的學校會加裝閉路電視保護學生,倡局方撥款予學校加裝。當時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稱此非學校標準設施,如個別學校得到持份者支持,欲加設而又有財政困難,可與局方商討。





保良局全數25間幼稚園擬裝CCTV。夏家朗攝 保良局全數25間幼稚園擬裝CCTV。夏家朗攝
夏家朗攝

夏家朗攝
夏家朗攝

夏家朗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