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黃店唔易做】Payme存款遭凍結 向傳媒申訴方退款 膳心小館:滙豐像玩失蹤 __,滙豐,

「黃店」餐廳「膳心小館」週末在社交平台宣稱,顧客循滙豐銀行支付平台「Payme」支付的食品費用,遭銀行方面扣起,無法提取,故宣布停止接受此付款方式。直 ...








「黃店」餐廳「膳心小館」週末在社交平台宣稱,顧客循滙豐銀行支付平台「Payme」支付的食品費用,遭銀行方面扣起,無法提取,故宣布停止接受此付款方式。直至事件在傳媒曝光後,滙豐才聯繫店方,安排發還款項。

餐廳負責人林先生說,事件對他們帶來相當困擾:「會令我們在使用支付平台方面卻步,這方便了客戶卻麻煩了自己。」

餐廳經理楊先生,談到事件來龍去脈時說,店方上週發現,由食客支付,合計九萬九千多元款項,在「Payme」平台中被扣起,不能提取。他承認,店方使用的「Payme」帳戶屬於個人版,有每年轉帳上限,這是因為店方使用其他銀行商業戶口,不能使用無轉帳額限制的「商業版Payme」。

「我們並不是使用滙豐銀行,所以只能使用個人版。」

他稱店方使用「個人版Payme」帳戶達一年,過往一直相安無事。近日發生問題,或與農曆新年臨近,大量食客訂購賀年糕點有關:「近月很多顧客買年糕等賀年食品,才出現問題。」

據楊先生所形容,被扣款事件曝光後,在剛過去的週末,該店的生意比平日好,營業額更達到六位數:「事件發生後,有更多食客來光顧,食客為我們感到不值。」

至於款項被扣的最大影響,是令日常支援為長者派飯,以對至受聘「手足」發放工作獎金方面,都會被打斷:「或不能給他們足夠的支援。」

楊先生批評,當發現問題後,他們一直嘗試接觸滙豐查詢、投訴事件,但支付平台應用程式、社交專頁等,皆沒有列出聯絡電話,無法即時聯繫。直至事件社交平台上曝光,有傳媒追訪,滙豐才主動聯絡店方:「經過一些傳媒報道,他們才發現事件,主動接觸我們。」

「先前一直地聯絡他們,並沒有回覆,就像消失了一樣。」

就在訪問期間,再有滙豐人員致電店方,楊先生透露對方並非為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他們剛才來電,問我們是否接觸更多傳媒,令事件曝光。」

「我們會令這件事情,讓更多人知道。」

至於如何處理事件,餐廳負責人林先生一度稱,他們計劃循法律途徑,入稟向滙豐作民事追究。然而,就在同日(1月20日)傍晚,滙豐方面再次聯絡林先生,確認已將該筆款項發還至店方一直使用的其他銀行戶口,故原定入稟追究行動亦會取消。

「我們在今天(1月20日)晚上19時56分,收到我們日常使用銀行的電郵,指收到從payme轉帳9萬9千多元。」

林先生質疑,事件在發生之初他們求助無門,直至在傳媒曝光並經廣泛報道,方獲得滙豐正視與跟進。

「今次經歷如不是傳媒關心,他們恐怕視這個案你死你賤。」

談到被扣款事件嚴重性,林先生說,一旦問題得不到解決,且拖延至三、四月份,或會令公司因無法報稅而出現違法風險:「如直至三月底仍無法解決,無法為該筆款項提供證明,會計師樓如何進行核數呢?這才是關鍵。」

即使事件已獲解決,林先生亦擔心其他有使用此支付平台的小商戶,或會遭遇類似經歷,影響周轉,後果可大可小:「尤其是小商戶要等發薪,後果真的很嚴重。」

經過此役,林先生稱店方「Payme」帳戶餘下轉帳額度不多,不能再使用。他提醒其他小本經營者,需注意此平台轉帳的限制。

「如沒有滙豐戶口的商戶,當真要小心考慮。一旦生意好的時候,能否提取款項呢?」

本身是註冊會計師兼稅務顧問的黃大仙區議員譚香文解釋,經營生意者一般需要在每年四月下旬,向稅務局遞交每年度經核數師審計的週年報表。一旦公司有收入有被支付平台扣起,無法轉往銀行帳戶,確有可能令審計程序無法完成,屆時商戶將因無法依時報稅,有違反《稅務條例》之虞:「那將無法確認你的銀行帳戶有多少錢,那會造成問題。」這亦印證林先生的說法,並非危言聳聽。

對於滙豐曾建議餐廳一方,將支付平台上的存款,轉到其他個人戶口,再轉撥回公司帳戶,譚香文稱這做法在會計角度,乃有造假之嫌:「這種做法會被核數師懷疑,這種交易不知道是否合法。」

「核數師會懷疑,為何突然會有這些交易呢?你需要向他解釋至滿意為止。」

採訪:忻肇康

攝錄:石鎬鳴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立即睇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