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武漢肺炎:A1:2月8日起內地入境不分國籍 一律坐疫監14天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在社區傳播,防疫慢九拍的港府昨承認本地疫情進入惡化階段,再唧牙膏式宣布新措施,將邊境的防控升級,要求經內地入境的所有人士都要強制檢疫十四日,變 ...






武漢肺炎在社區傳播,防疫慢九拍的港府昨承認本地疫情進入惡化階段,再唧牙膏式宣布新措施,將邊境的防控升級,要求經內地入境的所有人士都要強制檢疫十四日,變相「坐疫監」,本周六(8日)凌晨生效。但昨日的跨部門記者會卻沒有公布詳情,消息迅即引起市面恐慌,超市再現搶購潮,政府晚間透過官網「添馬台」補鑊,強調停止客運通關服務,惟貨物入境及從事食物、日用品行業而往來兩地的人士將獲豁免檢疫。有學者認為措施猶如變相全面封關,可銳減非必要入境人士。惟措施同時惡評如潮,質疑此舉比全面封關更浪費公帑,亦增加防疫難度,憂大批人趁此兩日空窗期瘋狂湧港,製造更大的播毒危機。


本港已出現本地感染的武漢肺炎個案,並有患者死亡,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本港疫情有惡化趨勢,進入嚴峻階段,並已有社區傳播,未來十四日十分關鍵,認為需進一步壓縮兩地跨境人流,宣布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制訂附屬法例,規定所有從內地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內地人及其他國籍人士都要強制接受檢疫十四天。至於強制檢疫的安排,例如選址、執行細節等都未有公布。


林鄭指強制檢疫措施兩日後才實施,是需進行相關法律工作,以及讓受影響的市民在未來兩日,作出所需要的安排。她形容有關措施嚴厲,預計內地人如非必要和緊急的情況都不會來香港,亦相信港人不會隨意離開香港返內地;但她否認兩日空檔會製造大量人湧港,亦否認措施來得太遲,解釋是按疫情變化調整策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目前仍有不少人需要跨境工作或照顧家庭,當局及社會福利署會積極研究方案協助他們。


林鄭又宣布,即時暫停啟德郵輪碼頭和海運大廈郵輪碼頭服務;因應新措施推出後入境人流減少,亦會削減跨境運輸服務,其中國泰和國泰港龍將減少九成內地航班,跨境巴士服務如接駁深圳灣口岸的公交服務亦會調整。被問到為何不全面封關,她指「一刀切」切斷兩地人流並不可行,因每日入境人次有八成屬港人,政府不能將他們拒諸門外。港府亦會成立超過一百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詳情稍後公布。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強制檢疫措施等同全面封關,但仍有三大問題有待解決:包括未來兩日的空窗期,仍有大量人由內地入境後隨意在社區走動,認為是不可接受;而懷疑個案在公立醫院瞞報旅遊史的問題亦需解決;港府並要交代違反隔離令的懲罰,建議要修例並重罰才可有效執行。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亦認為,新措施是變相封關,料強制檢疫可收阻嚇作用,令無迫切需要的人減少來港。


本身是醫生的議員郭家麒擔心,未來兩日空窗期勢必引來大量內地人湧港,「連一啲原本長期喺內地居住嘅港人,都一定會返晒嚟!」他指本港根本沒有再多地方可做隔離營,質疑港府根本無法負擔強制檢疫的需要,更無故增加經濟成本,比起全面封關在執行上更麻煩,形容有關新措施是自討苦吃。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昨晚再更新十四天家居檢疫的大廈名單,當中包括香港大學日新學院第三學生村、東區南豐新邨及沙田第一城等七十一座大廈。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香港疫慌》專頁:http://hk.on.cc/fea/hkdisease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