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全民抗疫】過期口罩唔用得?N95幾時戴?醫生拆解10大戴罩疑惑 #N95



武漢肺炎襲港,口罩供應短缺,不少人「見罩即掃」,事實上市面上不同類型口罩並非每種都能阻擋細菌病毒,有些只能過濾大顆粒,甚至只作保暖用途。另外,亦有人疑 ...




武漢肺炎襲港,口罩供應短缺,不少人「見罩即掃」,事實上市面上不同類型口罩並非每種都能阻擋細菌病毒,有些只能過濾大顆粒,甚至只作保暖用途。另外,亦有人疑惑,家中剩下的過期口罩可否照用、N95又是否出行必要裝備?《蘋果》找來家庭醫生林永和,拆解10大口罩疑問。

1)市面口罩有多少分類?各有何特點?

答:口罩可分為5大類,包括不織布類外科口罩、N95口罩、活性碳口罩、海綿口罩及布製口罩,前兩款屬醫療用口罩,有效阻隔飛沫及過濾細菌,外科口罩外層是不織布,經過防水處理,中間則是靜電過濾層,能過濾及吸附細菌,內層則為吸水質料,可吸收戴口罩者的口沫,適合用於日常防疫。N95密度高,濾材經過特別設計且厚度加厚,佩戴後或會感到難以呼吸,適合第一線醫護人員使用。至於活性碳口罩、海綿口罩及布製口罩,三種都不屬醫療用口罩,沒有可隔絕細菌的數據。活性碳口罩可吸附異味,適合在噴油漆或農藥時使用;海綿口罩適用於過濾花粉及塵埃;棉布口罩則只能過濾大顆粒,適用於家居打掃及保暖。

2)過期口罩可否照用?

一般口罩存放期限約為3至5年,但在貨源緊絀下,若口罩一直放置在陰涼乾爽地方,沒有異味、變色或出現霉點,都可視乎需要使用,若本身有獨立包裝則更佳。他指香港天氣容易潮濕,除了放在陰涼地方,也可考慮放置在防潮箱,若佩戴口罩時有異味或摸上去已沾濕,則防疫力減退,不宜使用。

3)外科手術口罩有多少分級?一般市民用甚麼級別?

外科口罩一般有3層,表層防水、中層過濾、內層吸濕,鼻樑位置有鐵線。根據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 International)的標準,口罩推出市面前必須通過過濾率測試,包裝盒上最常見的標準就是PFE(顆粒過濾率)、BFE(細菌過濾率)和VFE(病毒過濾率),其中以PFE和BFE較常見。若標明PFE 95%,即代表可阻擋95%大小為0.1微米的微粒,包括流感病毒;BFE則代表可過濾3微米的微粒,包括花粉或普通飛沫。協會亦將口罩分為3個防護級別,第一級的外科口罩BFE和PFE過濾率需達到95%;第二級和第三級的口罩兩種過濾率均須達到98%;另外還有壓力差(Differential Pressure)、液體阻擋能力(Fluid Resistance)和阻燃程度(Flame Spread)。因一般市民日常生活不會頻密地接觸到血液與體液,故選用第一級的口罩已能防疫。

4)正確佩戴外科口罩有甚麼步驟?

戴口罩前應先以梘液或以酒清搓手液消毒雙手,搓手最少20秒,抹乾後對住鏡子,雙手分別觸摸口罩兩邊橡筋,同步掛上耳,並按下鼻樑鐵線,最後將口罩拉至下巴,過程中應避免觸碰到口罩內側或面部,以免沾上細菌病毒。

5)口罩經常脫戴有甚麼要注意?

脫口罩前宜先消毒雙手,短暫脫口罩應單手拿住耳後橡筋往前拉,隨後戴回;若要整個脫下來則要雙手拿住橡筋,同時拿下放在乾淨紙巾上,最好保持形狀不變,亦可在上面再叠上一張紙巾,形成「三文治」狀。不建議只將口罩拉到下巴,因過程中手指很容易觸碰到口罩內側,沾惹細菌。

6)口罩供應緊絀一個可否用一至兩日?

口罩耐用度需視乎使用者是否經常說話、使用期間環境污染物多寡,若能減少弄濕口罩內側,戴及除下脫時避免將口罩壓平,維持其過濾層纖維不變,用上一整天問題不大。若希望使用兩天,則可在口罩內放一張薄紙巾,減少濕氣,外層的外科口罩則可多用一天。

7)布口罩或可清洗、可換濾芯口罩能否阻擋到病毒?

布口罩或可清洗的聚氨酯製口罩不具備防病毒或過濾飛沫細菌功能,但若手頭上沒有醫療用口罩,戴這兩款口罩「頂住先」仍聊勝於無。至於可換濾芯口罩算是較新的產品,部份有標明PFE和BFE過濾率,市民購買時應注意是否有列明相關指標才購買。

8)何時要用到N95?

N95是一種能高效過濾空氣中顆粒的緊密貼合面罩,能夠隔絕空氣中95%之非油性懸浮粒子,阻隔能力比一般外科口罩稍強,一般醫護人員臨牀上要做插喉、抽痰及急救等高風險程序,擔心病毒飛沫可於空氣中霧化變成飛沫微粒時才使用。因N95呼吸阻抗較高,使用時間不宜太長,否則或會造成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高,感到頭暈頭痛。

9)使用N95的注意事項?

常見的N95口罩一般有大、中、小三種尺碼,使用者在佩戴N95前須進行面形配合測試,以確定適合其使用的口罩型號及尺碼。建議市民使用時要避免因調整鬆緊度經常接觸口罩或面部,若出現流汗或感覺侷促應換回外科口罩,因汗水可帶着細菌遊走,變相增加感染機會。

10)戴口罩是否能100%防感染?

口罩能避免減低吸入對人體有害的粒子與物質,惟因應使用方式及接觸病毒數量不同,加上病毒仍可透過眼睛黏膜感染,故防感染率絕非100%,去年《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研究曾分析2,862名醫護人員的流感患病機率,結果發現醫護人員佩戴N95口罩後的患流感機率為8.2%,普通外科口罩則為7.2%。

記者:王春怡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