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英國「佛系」抗疫 數百專家聯署勸諫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全球緊張應對,相比之下英國極之鬆懈,首相約翰遜上周宣佈最新防疫措施,只要求出現咳嗽及低燒者先行自我隔離七天、呼籲長者避免外出等等,其 ...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全球緊張應對,相比之下英國極之鬆懈,首相約翰遜上周宣佈最新防疫措施,只要求出現咳嗽及低燒者先行自我隔離七天、呼籲長者避免外出等等,其他配套政策可說是零,被輿論炮轟是太薄弱,數百專家憂心下聯署公開信,敦促政府須更積極防疫,並批評政府有意用「群體免疫」策略令大部份民眾最終免疫是不可行。

英國防疫措施極之鬆懈,當地民眾更未有戴上口罩出外聚集活動。路透社


英國前日確診數字大增43%突破1,100宗後,衞生大臣夏國賢昨再談接下來的抗疫措施,表示有計劃將70歲以上長者強制隔離最長四個月,但「未來幾周」才會實行、「等到適當時候我們會公佈詳情」。他並表示,「若有需要」會禁止大型集會。跟全球多國不同,英國至今未有停課或發佈旅遊禁令等措施。

政府的「放任政策」令近300名英國專家學者與30多位國際學者聯署信件,向政府表達深切憂慮,「尤其是政府押後實施令人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措施」。聯署信指英國目前病例增幅切合意大利、西班牙等國家的增長趨勢,意味日內英國確診人數可達上萬人;「增長若不受控,數周內將影響數以百萬計的人,國家醫療服務(NHS)勢必應付不來,造成許多不必要死亡的風險」。

針對政府科學顧問日前提到「群體免疫」、令各界猜測當局想透過讓大多數民眾感染病毒以達到免疫,專家認為「現階段這不是可行選項」。專家指要群體免疫成功的話,英國將要有至少3,600萬人受感染後痊癒,「犧牲數字幾乎無法預測,保守估計會有數萬,有可能達到六位數」。

專家直言,目前英國的政策絕不足夠,應如同各國一般採取更嚴格措施,並說政府假如現在立即宣佈旨在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將可大幅減慢確診個案增幅。據指聯署人士來自廣泛專業界別,由數學、免疫學、生物醫學及遺傳學等範疇的教授、講師與研究員都有,但未見有專精於流行病學的學者。

此外,有200多位行為科學專家亦聯署公開信,質疑英國政府指「過早」嚴加管制會造成民眾「行為疲勞」、到疫情高𥧌期已吃不消無法再遵守措施的說法,認為情勢越嚴峻、人們越有動力做防疫措施才合理。

袁國勇:放任策略如賭博

對於英國「佛系」抗疫,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形容這種放任策略有如賭博,壞處多過好處;美國檢測隱形患者亦不足,認為兩地疫情在未來四至八周可能火箭式上升,建議所有由英美入境本港的人都要居家隔離。

英國欲藉大量人口受感染,令他們免疫。袁國勇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解釋,當年外國曾用此策略應付德國麻疹疫情,「知道有人感染,成班人一齊開party想被傳染」,兩個月內隨時令20%至30%人口免疫,但前提是該疫症死亡率要夠低;惟武漢肺炎死亡率介乎1%至3%,而此政策亦容易癱瘓醫療系統,大量長者入院但未獲適切治療,甚至令醫護受感染而死亡,引起公眾恐慌。他指香港是全球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之一,醫護資源不及外國充裕,若跟隨外國的放任抗疫政策,公營醫療體系早已淪陷,強調外國的防疫措施不一定適用於香港。

英國《衞報》/英國廣播公司/《蘋果》記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