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無綫大股東清算管理團 不滿收益下挫 黎瑞剛鬧網民「違法」抵制 趕走廣告商 #無綫

自國安法實行,香港媒體受到衝擊,CCTVB無綫都受到整肅,不過發炮者是無綫大股東黎瑞剛,他在昨日刊出的專訪中,對無綫連講三次「不滿意」,批評無綫節目老 ...






自國安法實行,香港媒體受到衝擊,CCTVB無綫都受到整肅,不過發炮者是無綫大股東黎瑞剛,他在昨日刊出的專訪中,對無綫連講三次「不滿意」,批評無綫節目老化、管理團決策失誤等四大缺失,更指網民抵制廣告的行動是「違法」,政府理應阻止,並大讚新聞部捍衞了客觀公正的立場,卻漠視當初是因為新聞部報道偏頗,才令廣告流失,造成收入下挫。

■黎瑞剛於昨日刊出的訪問中三度表示對無綫不滿意,更公開力數無綫管理層以至節目當中各種缺失。資料圖片


無綫大股東黎瑞剛在昨日刊出的專訪中,直言對無綫「不滿意,不滿意,而且是非常不滿意」,並認為無綫已「迷失十年」。不過,黎瑞剛卻大讚無綫新聞部,形容新聞部捍衞了客觀公正立場,又對記者受到人身傷害,採訪車以及設備遭破壞等,感到十分痛心。黎瑞剛指出無綫收視率仍然相當穩定,相信廣告收入下跌,與網民發起抵制廣告商行動等政治因素有關,希望當局採取措施阻止,更形容有關行動是「違法」。

■黎瑞剛讚揚無綫新聞客觀公正,卻忘記網友發起抵制的原因,是因無綫前年對7.21白衣人襲擊巿民的報道不公允所致。互聯網圖片


■近年無綫新聞屢屢被指偏頗,日前便播出過長篇幅報道,為新疆被指建集中營的指控大力洗底。互聯網圖片


黎瑞剛於訪問中又大力批評無綫創新乏力,由管理團隊以至節目均全面老化,而且未有引入先進的理念技術及設備,令製作技術落後於內地。他又指公司「山頭林立,矛盾很多,難以形成合力」,批評無綫出現決策失誤,例如買入星美控股債券以及其他債券,導致公司蒙受重大損失。即使開拓電商業務,亦指收到有人反映,用戶體驗很差,認為應由專業團隊負責,而不是媒體高層管理。

黎瑞剛直言無綫離年輕觀眾越來越遠,需要引入更多創意節目,包括內地青年的「創富故事」,以啟發香港年輕觀眾。談及節目內容時,他指以往台慶陣容鼎盛,但現在變得封閉,猶如「自己人自娛自樂」。他指聘請曾志偉、王祖藍回巢出任管理層,只是改革第一步,無綫應該更加開放,並指這次來香港除了參加公司董事會之外,亦拜訪了業界負責人,同時他表示作為股東及非執行董事,之前沒有參與TVB具體運作,日後將積極參與。黎瑞剛又表示計劃在大灣區開設新的製作中心,預計兩至三年內完成,指曾志偉及王祖藍在內地發展表現突出,擁有人脈資源、直播平台帶貨等經驗,有助開發與內地市場對接的綜藝節目。

■寶礦力及Pizza Hut(下圖)為當年抽走無綫廣告的其中兩間廣告商。互聯網圖片


其實觀眾杯葛無綫節目及廣告的原因,源於2019年無綫對7.21白衣人襲擊巿民以及8.31太子襲擊事件新聞報道偏頗所致,昨日也有前廣告界人士向《蘋果》指出,網民抵制並非廣告商放棄在無綫投放廣告的單一原因,「有部份嘅市民覺得TVB新聞立場偏頗,而新一代嘅觀眾亦覺得TVB嘅節目並冇進步,十年如一,恃住自己係大台,食老本。」他指現時除了TVB,亦有ViuTV等免費電視,YouTube、Netflix等網上平台亦有豐富及多元化節目內容,「所以除咗政治因素外,社會嘅進步,整個娛樂資訊生態環境嘅改變,都係造成無綫流失年輕一代嘅觀眾,同埋以年輕一代觀眾為目標嘅廣告商。」

身為TVB鎮台之寶的汪明荃,2018年台慶頒獎禮上指希望減少山頭文化,昨日她接受傳媒訪問直言:「我覺得的確山頭太多,來來去去都係嗰班人,以前casting係向製作部推薦藝員,𠵱家調返轉,鍾意嗰個簽返嚟先,𠵱家少咗好多偶像。」至於黎瑞剛提出的老化問題,汪阿姐指老化包括很多方面:「晏晝、晚上乜節目都加煮餸,好悶,所以嘗試新嘢係好,要年輕要多元化,近年我都好少睇劇集。」阿姐指現在用手機和iPad都可以睇到電視節目:「所以要針對年齡層和觀眾群組作出改變,大老闆開到聲,舊人要upgrade,我都不斷學新嘢。」

■曾志偉(左)及王祖藍回巢無綫出任管理層,黎瑞剛形容只是改革的第一步。


■《勁歌金曲》等節目之前被批評為「自己人自娛自樂」,最終難逃被大刀改革的命運。


■無綫的山頭主義向來嚴重,令內部矛盾激增難以合作。


■無綫被黎瑞剛指決策失誤買入星美等債券令公司蝕大錢,殼王陳國強難辭其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