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TVB迷失十年 大股東黎瑞剛發火撤高層 李寶安落馬 主席許濤揸旗 余詠珊一齊執包袱 #TVB #余詠珊 #李寶安

無綫大地震,大股東黎瑞剛日前發火狠批無綫有「五大缺失」,更形容公司迷失十年及極度不滿現況,急需改革救亡。結果黎瑞剛的「指令」即時執行,昨日傳出副主席及 ...






無綫大地震,大股東黎瑞剛日前發火狠批無綫有「五大缺失」,更形容公司迷失十年及極度不滿現況,急需改革救亡。結果黎瑞剛的「指令」即時執行,昨日傳出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李寶安被提早退休,將在下月底離任,連帶他的愛將余詠珊也「被辭職」,於本月底離開。而李寶安落馬後會由現任主席及非執行董事許濤接手揸弗,無綫李寶安年代正式畫上句號。

■無綫大股東黎瑞剛日前公開表示對無綫極度不滿,將管理層及節目批評得體無完膚,形容無綫過去迷失十年。資料圖片


無綫大股東黎瑞剛日前接受訪問時坦言對公司十分不滿意,更狠批公司有「五大缺失」包括節目老化、製作技術落後、內部山頭林立、管理層決策失誤及電商用戶體驗不佳,直言無綫急需改革及內部重整。黎瑞剛一番說話言猶在耳,前日《蘋果》率先收到消息指李寶安「被提早退休」,但當時他斬釘截鐵回覆指是假消息。昨日再有報道指李寶安將於下月股東大會後退休,而他昨日再回覆《蘋果》時已轉口風。由黎瑞剛透過專訪批評無綫表現,前日李寶安否認被炒魷,到昨日再傳出李寶安將退休,反映無綫掌權人相當心急趕走李寶安。

■65歲的李寶安(右)被指會於下月股東會後退休,職位會暫由董事局主席許濤(左)兼任。資料圖片


繼《蘋果》前日收到消息指李寶安將離無綫後,昨日再有報道指現年65歲的李寶安將於下月26日無綫舉行股東會後退休,當中指他是自行提出退休安排,可以「為他在電視廣播的工作畫上完美句號」。《蘋果》昨日再就此事向李寶安求證,他以短訊回覆:「市場傳聞,從不評論。」口風跟前日可謂360度大轉變。而無綫發言人亦只回應:「我們不會評論任何市場傳聞。」《蘋果》收到消息,李寶安離任後,其職務將由現年48歲的董事局主席及非執行董事許濤兼任,直至黎瑞剛下月拿到「三粒星」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後便會正式出任主席,而許濤則降職接任副主席及行政總裁,即李寶安原有的職位。

至於李寶安愛將、早前被調任為助理總經理(業務發展)的余詠珊昨日亦傳出「被辭職」,她接受其他傳媒訪問時直認本月底請辭。有傳余詠珊離開無綫後會協助老公何哲圖籌備開辦全新唱片公司,對此,她接受《蘋果》查詢時說:「遲啲先講吖,confirm晒先同你講,再諗啦,再諗啦。」對於太太請辭,何哲圖昨回覆《蘋果》謂:「任何她覺得開心快樂的決定 , 我一定會支持。」至於被指因立場偏頗令無綫遭香港人離棄的新聞部,因得黎瑞剛力撐,故話事人袁志偉地位仍穩如泰山。

李寶安在2007年加入無綫後,在2010年至2013年無綫收入一直上升,由2009年的39.83億元,升至2013年的56.86億元,但至創辦人「六叔」邵逸夫在2014年離世後,近十年間股價一直下滑。

■李寶安(中)與愛將余詠珊齊齊無得留低,無綫由許濤掌管。 資料圖片


■李寶安(左)與陳志雲(右)當年同為六嬸的左右手。


■無綫新聞近年一直被指偏頗,掌管新聞及資訊部的助理總經理袁志偉會繼續留低。


當中最嚴重的是無綫在2018年投資星美債券嚴重損手,有指當時是李寶安提出此方案,結果無綫要在2018年及2019年為星美債券合共作8.3億元撇賬,截至去年無綫已連續3年蝕錢,有指此事間接令前主席陳國強失勢,去年初陳國強離開無綫後,李寶安亦頓失靠山。李寶安由2015年起出任集團行政總裁,當時無綫股價為31.021元,現時股價為8.8元,以發行股本4.38億股計,市值蒸發97.33億,難怪令老闆失望。而李寶安現時手上有200萬股認股權,於2018年3月授出,每股行使價為25.84元,較現時無綫股價大幅溢價,意味這些權利頓成廢紙。

將正式出任無綫主席的黎瑞剛有「中國梅鐸」之稱,曾任上海廣播電視台台長及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等,2015年入股無綫,但他因為廣告宣傳代理商董事,一度不能擔任電視牌照持牌人,但及後獲政府批准。黎瑞剛在2016年再被委任為無綫董事局副主席兼非執行董事。至於在美國取得電子工程學碩士和電子工程學學士的許濤,畢業後先後被委任為和信超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的總裁、首席營運官兼執行董事,之後出任無綫非執行董事及執行董事,去年4月則升呢為董事局主席及非執行董事。

■有指余詠珊離開無綫後,會協助打理老公何哲圖開設的新唱片公司。資料圖片


■除回巢的曾志偉(左)外,曾勵珍(左二)、許濤及樂易玲均為無綫大地震後的權力核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