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第一爐香》影評|網民罵聲四起 許鞍華因「原罪」失手? #許鞍華

女學生葛薇龍(馬思純飾)自上海來港求學,投靠姑母梁太太。(電影劇照)梁太太利用年輕的葛薇龍當做誘餌來吸引男人,薇龍漸漸沉迷在紙醉金迷中。(電影劇照)葛 ...






女學生葛薇龍(馬思純飾)自上海來港求學,投靠姑母梁太太。(電影劇照)


梁太太利用年輕的葛薇龍當做誘餌來吸引男人,薇龍漸漸沉迷在紙醉金迷中。(電影劇照)


葛薇龍被花花公子喬琪喬(彭于晏飾)吸引,為了繼續過聲色犬馬的上流社會生活,不惜出賣自己的靈魂。(電影劇照)


葛薇龍費盡心機嫁給喬琪喬,最終淪為姑母梁太太和喬琪喬斂財的工具。(電影劇照)


梁洛施在《第一爐香》飾演混血兒吉婕,許鞍華表示可惜兩人合作的戲份不多。(電影劇照)


電影在內地票房慘淡,許鞍華笑言如果知道網友反應也許會換角,「可是我沒有意識到,除了老闆跟自己跟創作團隊,還要問準網友。」(電影劇照)


電影選角備受批評,彭于晏仍在電影官方微博留言:「在你面前演的每一場戲,我保證都是真心的。」(電影劇照)


憑黑澤明《亂》獲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的和田惠美(圖)於本月離世,《第一爐香》是她生前最後參與的作品。旁為《第一爐香》攝影師杜可風。(網上圖片)


《第一爐香》雖有優秀的美術,卻只像一部爆米花電影,拍給渴望直白狗血畫面的年輕觀眾。(電影劇照)


張愛玲的原著小說中男女主角喬琪喬與葛薇龍的互動,本來有豐富的潛台詞,劇本卻未能好好發揮;彭于晏與馬思純青春有餘,功力不足,把《第一爐香》演成了戀慕虛榮的女子遇上渣男的狗血愛情。

張愛玲在原作寫的真是愛情嗎?喬琪喬與葛薇龍是一段複雜的男女關係,小說站在中立的角度來寫,沒有所謂的忠奸,也沒有所謂的善惡。編劇王安憶卻彷彿很確定,馬思純的表演亦着力告訴觀眾——女主角葛薇龍是一個正面的角色,而且亟需同情。

《第一爐香》抹去了曖昧的空間,像一部爆谷電影,拍給渴望濫情直白畫面的年輕觀眾。葛薇龍與喬琪喬之間是一種變態的愛情?看似被控制的葛薇龍為何不能是潛藏自主性?優秀的電影改編可否重新審視一部文學經典在新時代的意義?

詳細分析請閱讀第292期《香港01》電子周報(2021年11月22日)《



四個港人一個窮 資本主義也應追求「共同富裕」

北部都會區:熱點下的冷思考

送遞員工潮結束 勞資矛盾待解

學者談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一份面向未來的宣言書

習拜會暖風續吹 調和中美不能只靠對話

打死不離親父女 「叛逆」薩拉為杜特爾特家族鋪路?

元宇宙概念氾濫 擴增實境才是終極理想?

思憶梅艷芳,思憶我們所緬懷的「香港精神」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hk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