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器官移植不出奇,但你有聽過頭顱移植嗎?義大利外科醫生表明不出兩年就可以把身體換掉。 生活+趣聞,




義大利的外科醫生SergioCanavero認為頭顱移植手術是可行的,醫療科技的進步程度有望能將人類的頭顱移植到另一個健康的身體上,手術對象是那些因脊損傷或患有嚴重肌萎縮疾病而癱瘓的病患,如此高精密技術的手術費用自然不便宜,每次手術的費用將高達750萬英鎊(3.68億台幣)。SergioCanavero醫生介紹說,病患與身體捐獻者的頭顱將同時被摘除,再將病患的頭顱用特別的膠水粘接到捐獻者的身體上。

這聽上去很像是驚悚電影中的情節,但是醫生卻是很嚴肅正經地宣佈他準備執行全球首例-頭顱移植手術。這名義大利外科醫生想要將一個患有絕症的人移植到一個健康的身體上,並且他聲稱第一次手術可以在兩年之內實現。

▼SergioCanavero醫生說這種身體交換技術可以幫助癱瘓的病患如超人的主角ChristopherReeve重獲新生。

▼還有著名的史蒂芬霍金教授(如圖所示),也會從中受益。

那些患有肌肉萎縮疾病或癌症的病患也可以透過移植自己的頭頭顱到新的健康身體。這項技術將過去只存在於電影和科幻小說中的情節變為現實,手術一旦成功,許多病患的生命將會從此改變。而人類頭部移植手術也會將人類追求終極健康的目標發展到極致。

對於這項技術,有讚同者自然也會有眾多反對者,反對者將SergioCanavero醫生的想法比喻為癡人說夢話。SergioCanavero醫生則介紹說,現在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技術已經完全成熟,只是缺乏手術對象而已。早在40多年前,在中國就已經完成了將猴子的頭部移植的首例,手術結果非常順利。此外,SergioCanavero醫生已經擬好了一份備選患者的名單,手術地點則傾向於英國倫敦。並宣佈他將在今年夏天的高層醫學研討會上提出該計劃,為2017年實施的手術的計劃爭取更多專業人士的認同。

▼這個首例手術的供體來自一名腦死的患者。手術的關鍵是同時切斷供體和受體的頸部組織及脊椎,將他們的頭部和身體完全地切離。SergioCanavero醫生解釋說,必須利用鋒利的手術刀切斷骨髓,並與其新的身體重新組合。他進一步解釋道:「這種果斷地切割技術是骨髓融合的關鍵,它使得切斷的近端軸突可以與遠端軸突融合在一起。」

下一步是迅速將患者的頭顱移植到供體的頸部,使用一種醫學「膠水」將脊椎連接在一起。接下來則要將二者的肌肉和血管縫合起來,手術完成後患者還要昏迷長達4個星期以便讓創口盡可能癒合。在這個過程中,醫生還會用弱電流刺激頸椎內的神經,強化頭部和身體的連接。SergioCanavero醫生說,一旦手術成功,患者將在物理治療的幫助下在一年內學會行走,並學著適應自己的新軀體,包括感受面部,甚至用原來的聲音說話。與此同時,醫生將使用強力的免疫藥物,抑制新的身體對頭部的排斥反應。

SergioCanavero醫生說,他認為這個手術最大的爭論並不來自于技術,而是來自於道德倫理問題。如果人們固執地遵循道德,那麼很多疾病將沒有治愈的希望。

然而,議論頭顱移植手術的爭論仍然很多。例如,患者使用新的身體生育孩子的血緣歸屬問題,在生物學上來看,患者的精子或者卵子都來自于新的身體捐贈者。那麼新的軀體所生下的孩子屬於受體還是供體?

手術如果合法執行後的初期,供體的短缺將嚴重限制著某些嚴重疾病的治療,但隨著時代的發展,科技的進步,這些技術會讓更多的患者重獲新生及延長壽命。

SergioCanavero醫生說,當科技到達一定的階段時,複製一個人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一個60歲的人可以通過複製技術產生另一個「自己」。之後,他們可以將原來的頭移植到新的複製身體上,因為是自己的DNA,所以意味著他們可以在保存原來的記憶,同時繼續擁有健康的身體。

美國神經病學和整形外科醫生WilliamMatthews說:「我讚同脊柱連接融合的想法,頭部移植手術具有可行性,但它涉及到醫學的眾多領域,我不認為SergioCanavero醫生可以在預計的時間內完成該手術。要為頭顱移植手術做好充足準備,那將是一件非常遙遠和困難的事情。」

來自加利福尼亞有著豐富的治療脊髓損傷患者經驗的HarryGoldsmith醫生說:「我認為這件事情永遠都不可能發生。」

科學技術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向前發展,誰知道下一刻又會有什麼樣的技術出現呢?每個新技術的出現必然會引起諸多的討論和爭議。問題的解決也是在不斷地反對中找出更好的解決方式,關鍵是敢想才會有實現的可能。或許頭顱移植手術聽上去有些駭人聽聞,但從某些角度來看的確是醫學發展的巨大進步。點擊下面的按鈕把這個令人震驚的消息分享給你的朋友們吧!看看他們會有什麼反應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