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研究顯示樂觀的人都愛遲到,從今天起終於可以告訴朋友我每次遲到其實都是有苦衷的了! 生活+趣聞,



這麼一說,錯也好像變成對了。

你常常遲到嗎?每天早上是不是一早就起床了,可是總愛東摸摸西摸摸,結果上班時仍然遲到10分鐘。遲到彷彿就是你的天性,不管工作或社交,總是慣性遲到。雖然你並不想遲到,也認為自己可以不會遲到,但最後卻還是遲到了…

管理顧問兼作家Diana Delonzor曾經說過:

「很多慣性遲到的人總是在生活裡遲到,不管是哪個好或壞的活動。然而在關於遲到的科學研究裡,有些專家卻指出某些人天生就是愛遲到,這種習性已經嵌入他們深處的腦葉。」

▼你愛遲到嗎?研究顯示遲到可能是天生的,要改掉遲到的習慣需要非常大的努力。

所以如果你長期性地慣性遲到而遭受到各種批評,的確是非常值得同情的。因為也許你並不屬於懶惰、沒有生產力、不體諒別人的人,你並不想故意遲到,也不想因此而損害任何人。你的慣性遲到,只是一種個性和心理因素而已。像這樣慣性遲到的人,是應該努力克服這種惡習,但其實換個角度來說,慣性遲到也擁有一些隱藏版的好處。

這些長期慣性遲到的人其實並不是沒有希望,反而是充滿希望的。他們其實是比較樂觀,因為確信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比其他人還要多的事情。他們對同一時間處理多項事情的任務,是充滿希望的。雖然看起來非常不切實際,也不懂得估計時間,但長遠來說還是可以得到回報的。

這是因為研究人員發現,這類型人的樂觀心態,在身體健康上會有無數好處,包括減輕壓力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並增強免疫系統。實際上,樂觀和積極會讓人更長壽。保持積極心態也是達到個人成功的重要因素,因為研究顯示樂觀可以提升生產力、創造力和職場上的團隊精神。換句話說,慣性遲到的人不會糾結於芝麻小事,而是專注在重點,並覺得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時間是相對的,對於守時來說,同樣也是相對的。時間和遲到在不同的文化和背景來說,有不同的定義。在美國,我們常認為遲到的人擁有差勁的職業道德。一個遲到的人,會被認為他們覺得自己的時間比較重要和珍貴,因為美國人認為時間就是金錢。但如果把鏡頭轉向歐洲,那裡的每個國家對於時間的概念卻非常不一樣。德國人講求效率,守時更是非常重要;西班牙人卻按照自己的時間過生活,晚上10點才吃晚餐;而拉丁美洲的人,對守時完全沒概念。

當然,不守時會影響經濟成長和效率,但如果我們看看美國人超時工作卻依舊低生產力,那這種說法聽起來還是有點虛無的。因此,我們必須在守時和遲到兩者裡達到一個平衡。計劃表雖然重要,但是如果沒完全照著進行也不會造成世界末日。

不同國家的人對時間的概念可能不太一樣,所以愛遲到和守時也有不一樣的定義。

有點拖延症的人們,喜歡暫時停下腳步享受眼前,這也許是把握時間分秒必爭的人們可以學習的小地方。人生並不需要處處規劃細節,過度依賴計劃表過生活只會無法好好享受當下。人生無常,所以活在當下非常重要,有時候保持順其自然的心態還是比較好。我們不能把所有的時間用來緬懷過去或夢想未來,只能好好把握現在,才不會錯過眼前的美好。

若因為遲到而為其他人帶來麻煩,就必須好好自我反省。但若是一些無傷大雅的小遲到,比如遲個幾分鐘去和情人約會之類的,那也許是種生活情趣。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看看你那些愛遲到的朋友們有什麼意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