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江湖二代明星夢 [壹週刊 - 1344] __,M1,

父親在內地犯罪被捕,母親又健康欠佳,入世未深的Creamy,硬着頭皮走入江湖,接手管理環境複雜的麻雀館。新聞追擊江湖二代明星夢戲如人生,娛樂圈跟黑社會,一直有着糾纏不清的關係。父輩高調,很多江湖猛人的兒女,也都喜歡進身娛樂圈做藝人,發發明星夢。多年來,江湖路好像和娛樂圈連接起來,一個又一個江湖二代,靠着父親名聲和人脈,踩入娛樂圈這個大染缸。出名的有做過歌手現在從商的黃伊汶,其父親是已故尖東之虎黃俊 ...


父親在內地犯罪被捕,母親又健康欠佳,入世未深的 Creamy,硬着頭皮走入江湖,接手管理環境複雜的麻雀館。

新聞追擊

江湖二代明星夢

戲如人生,娛樂圈跟黑社會,一直有着糾纏不清的關係。

父輩高調,很多江湖猛人的兒女,也都喜歡進身娛樂圈做藝人,發發明星夢。多年來,江湖路好像和娛樂圈連接起來,一個又一個江湖二代,靠着父親名聲和人脈,踩入娛樂圈這個大染缸。

出名的有做過歌手現在從商的黃伊汶,其父親是已故尖東之虎黃俊;而拍過電視劇的向佐,其父親向華強不但是電影公司中國星老闆,他們更是龍頭家族成員;而影星張栢芝,其父親「鬍鬚勇」更是老牌幫會聯英社前坐館。這些這些,都是江湖二代變身明星的例子。

本刊最近亦走訪了多個江湖二代,他們有人做過𡃁模拍過性感寫真,最後要放棄事業接手家族麻雀館;也有現任坐館級人物的兒子,跟人學唱歌希望做歌手;更有向家成員的真情剖白,細說背負着龍頭家族名聲的好與壞。

這班江湖二代,都有他們的故事,命途雖無刀光劍影,卻也波折重重。

Creamy是麻雀館太子女,生活一向富裕無憂,年紀輕輕便擁有自己的坐駕。(網上圖片)

「多謝晒、多謝晒,下次有時間再嚟玩過。」傍晚時分,深水埗汝州街一間麻雀館外,一名年輕女職員正送着兩名男客人離開。這名女職員看上去大約二十多歲,加上貌美引人注視,一點也不似一般在麻雀館「殺氣騰騰」的工作人員。

她名叫顏嘉慧(二十五歲),不單入過娛樂圈,更是這間有勝和背景麻雀館(竹館)的太子女,現在此處她是「話事人」。

Creamy(顏之洋名)是典型的江湖二代,她的父親,是和勝和重量級元老國龍的徒孫,花朵「一飛」,在黑道上頗為有名。十多年前江湖成名後,和其他人合資,在深水埗開了這間麻雀館,「一飛」和妻子是大股東。有人說,兩夫婦每月出糧,就有五、六十萬。而 Creamy就是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生活富足無憂。

接手家族生意

Creamy去年簽約經理人公司做𡃁模,有翻版江若琳的外號,又曾推出性感電子寫真,迷倒不少宅男。(網上圖片)

衣食無憂,少女總愛發明星夢, Creamy也不例外。去年五月,她簽約經理人公司做𡃁模,是𡃁模組合「冬甩」的師妹,出道後有翻版江若琳的外號,在娛樂版活躍一時。

去年暑假時又推出性感電子寫真,成為新一代宅男女神,本來銀色旅途一片光明,家族卻突遭巨變,她亦由銀途轉向黑途。

她的父親去年在內地因販毒罪名被捕,現正等候發落,此際母親憂心過度,健康亦出現問題,身為家中長女,只好接手麻雀館這門和她全不相干的生意。

投身江湖,去年八月即牽涉入一宗斬人血案,更鬧上報章港聞版, Creamy命途逆轉,被娛樂版揭出有一個比她年長二十五年的江湖背景男友照料,形象破損,自此便淡出娛圈。

壓不住手下

生於江湖人家庭的 Creamy,一向抗拒別人知道她的家庭背景,擔心被人誤會是黑社會,但自接手家族生意後,江湖味漸濃。

記者致電 Creamy相約訪問,久未曝光的她明星夢未碎,即毫不考慮馬上答應,也顯得江湖兒女,性格本是豪爽率直。

訪問在早上麻雀館未開門前進行,但其後員工陸續回來,發現記者在場,個個臉色一黑明顯不悅,最後有人忍不住,竟然下令太子女 Creamy轉枱做訪問,不要阻礙做生意。

Creamy就像小女孩般乖乖照做,不夠膽違抗父親手下。 Creamy低聲說;「講真,呢度嘅員工比較資深,年紀又大過我,唔會點太聽我講,最多應句『掂晒喇』,之後會黑口黑面對住我。」江湖人講求尊卑,麻雀館這門偏門生意,也着重這一套,她的「話事人」只是一個身份,具體操作起來,誰把這個𡃁妹放在眼內。

不熟江湖世情, Creamy原來對打牌也一竅不通,更加不識竹館牌例,她只好邊做邊學,並靠資深員工幫忙,留意有否客人出蠱惑,「好彩依家轉用全自動麻雀枱機,根本沒可能換牌,我真係唔識睇點樣先係出千。」

但在人前,她怎樣也要死撐,「呢行咩人都有,就算自己乜都唔識,都唔好亂同人講,企得出嚟就要扮識嘢,擺吓姿勢。」做老闆難,做偏門生意的老闆更難,她承認這口飯一點也不易吃,其實也不太想吃。

學走江湖路

Creamy在賬房工作時,也會不時觀看閉路電視,留意鋪面的一舉一動。

為打理好麻雀館, Creamy這一年來花了不少心機學習,每天工作十多小時,學打牌、麻雀規矩和會計結賬等,都是想保住家業,不想毀了上一代的心血,「父母交盤生意俾我時,都有同我講最重要係小心管數,因為麻雀館現金流比較多,一定要自己睇緊啲錢銀數目,銀紙係好吸引嘅,最常發生就係伙記偷錢情況。」

外界一直覺得麻雀館客人三山五嶽,品流複雜, Creamy連忙解釋,說都是電影橋段營造出來的氣氛,令人覺得麻雀館就是黑社會的地方。「其實依家嘅麻雀館已經唔同晒,舊時嗰啲真係烏燈黑火,依家嘅愈光猛愈好。加上政府又立例禁煙,形象健康咗好多。」

她又說麻雀館的客人也有轉變,不時有後生女來打牌,「有一個女熟客,年紀仲細過我。佢屋企有錢,除咗行街打牌,就冇其他嘢做,所以佢鍾意落嚟同人傾偈,講吓笑又過一日。」

時代變,麻雀館這門傳統生意也要變。 Creamy表示,現在的麻雀館着重服務質素,就連廁紙都要幫客人買,更不時要送禮給客人,「好似有啲打到好大,打五千一萬嘅,會送 iPhone俾佢哋,當生意成本囉。有時客人叫我哋幫佢買電話,其實等於送俾佢㗎喇,當然熟客同打得大先會送啦。」送禮文化,在麻雀館這行十分普遍。

脫不了黑

Creamy說最不喜歡被人標籤為江湖人,所以從小到大,都很怕表露自己係麻雀館太子女,「細個時會介意話俾人知屋企開麻雀館,怕人會覺得我屋企一定好惡或者係黑社會啦,覺得我好壞,我唔鍾意人哋咁樣睇我。」長大後,亦只有知心朋友知道她背景。

可能是命運安排, Creamy去年認識了比她年長二十五年、花朵肥仔基的男友,他亦是江湖人,有和勝和背景的小頭目,一向撈開外圍波馬。兩人很快打得火熱,拍拖不久便結婚。肥仔基又幫手打理麻雀館, Creamy雖是老闆,但對老公十分言聽計從,畢竟她需要一個老江湖在身邊扶持。

Creamy其實還有一個親弟,但幫不了手。「我都想佢快啲可以接手,咁我就可以做番自己想做嘅事,但佢先得二十歲,仲未定性,只係叫佢準時返工都做唔到。當然想佢可以快啲出嚟幫手,始終男仔做管理好啲嘅。」

記者問她有何志願,她不說大家姐,卻仍是少女夢。「我最想做空姐,覺得好靚囉!(依家好大犧牲?)犧牲都冇辦法,咁唔同行業都學到唔同嘅嘢,又少人做,我都覺得幾特別。」她希望將來能夠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美容院,但必須等到弟弟成熟後,才敢把生意交給他。

Creamy天真爛漫地說着夢,記者卻覺她的路難行,竹館職員遠遠一堆站着,臉色愈來愈黑。

初初接手麻雀館時, Creamy什麼也不懂,連籌碼代表的金額也搞不清。

另一江湖二代 Aden(左二)在酒店舉行生日派對,除有電視藝人艾威(中)外,其父親沙田 Me(勝和坐館)更揸機親自拍照。

我老豆是坐館

Zach(右)和 Aden(中)會替吳國敬的廣州演唱會做和音,近日忙於在 band房內練習不停。

「滴着熱血,插碎玻璃……」上週四晚,在紅磡一幢工業大廈的 band房內,歌星吳國敬正在練歌,而替他唱和音的,是兩個十分純情的小男孩。他們表現緊張,生怕有錯,看來是剛剛入行。不過,兩人的背景殊不簡單,因為他們的父親,正是勝和現任坐館沙田 Me,在江湖也特別惹事。

坐館的兩個兒子,分別叫阿 Zach(十八歲)和 Aden(十六歲),阿 Zach剛完成中學課程, Aden則暫停學業。他們均說熱愛音樂,所以齊齊加入娛樂圈,半點也沒想過要走江湖路。

父親縱橫江湖,娛樂圈中人「俾面」,眼見兒子發明星夢,屢勸不聽也只好幫手搭路,找來吳國敬做師傅,同時也安排二人跟戴思聰的女兒戴辛尉學唱歌,希望能夠在娛樂圈這一行闖出點名堂,「趁依家後生,想試吓自己鍾意嘅嘢。俾兩年時間自己去闖吓,到時如果都係無成績,就返澳洲讀大學。」阿 Zach說。

父親是江湖猛人,兩人也承認,對事業起步會有幫助,阿 Zach說:「爸爸識好多娛樂圈嘅人,佢嘅朋友知道我哋初初入行,都會幫吓我哋,例如有表演活動,都會叫埋我哋一齊去玩,吸收經驗。」不過,亦因為這種關係,會有人暗中說他們靠父蔭才能入行, Aden說;「曾經有網民話,如果唔係有個猛料老豆,邊有人睇你兩隻馬騮唱歌跳舞,又話我哋同電影《胭脂扣》裡面十二少(張國榮飾)個角色無分別。我睇完惟有笑一笑。」

至於可會擔心父親的背景,對事業有影響?阿 Zach說:「對我來說,我父親只不過係一個普通生意人,其實和其他人沒有分別。」而 Aden又認為,父親背景對他不會有影響,「我都唔知乜嘢係江湖人,佢只係一個普通人,放工會返屋企同我哋食晚飯,每晚都返嚟瞓覺,同我哋睇電視,所以無乜嘢影響。」他們又說,父親自小對他們很嚴厲,雖然不會要求讀書成績很叻,但至少要合格,「佢經常都話錯就要認,打要企定,哈哈哈。」

他們來自龍頭家族

黑幫新義安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曾經雄霸江湖,一度是本港最大幫派。時移世易,新義安勢力已大不如前。但無論江湖怎變,一眾向家成員,依然代表着龍頭家族的身份。

向華光兒子向展邦和向展威兩兄弟,是龍頭家族第三代。他們坦言,掛着向氏這個身份,在社會打拼有利有弊。尤其是向家的名氣,對從商有一定幫助,「淨係派名片見客,我行出嚟都好有信心,我以家族為傲,做生意人脈關係好重要,家族認識好多人,包括圈內人,對發展事業確實有幫助。」展威一臉自信地說。

五年前,兩兄弟開設模特兒公司,可惜錯過了當時周秀娜掀起的𡃁摸熱潮,幸好他們迅速轉型,做埋公關搞活動提供一條龍服務。由於父親人脈廣,有人主動送上合辦「中國小姐」選美的合約,他們兩兄弟負責港澳區組別。這塊肥豬肉,同行妒忌兼眼紅。一年前,他們又自組電影公司投資五千萬拍電影,打算進軍內地市場。拍電影,始終是向家的老本行。

作為江湖二代,他們在娛樂圈已算「撈」得不錯。

去年十二月向氏家族替向華勝舉行追思會,沙田 Me便率領大批門生殺氣騰騰到場弔唁。誰也想不到,他的兒子卻非常純情。

背着龍頭家族這名聲,向展邦(前)和向展威兩兄弟都覺得,在做生意時利多於弊。

差人都要俾面

展威表示,龍頭家族這個身份,令他讀書時也有不一樣的待遇,「中學時跟同學出街玩,差人查身份證知道我係向家成員後,通常好快放行,但身邊同學就會被問長問短,有明顯分別。」而兄長展邦亦隨即講出在澳洲入學初期的種種待遇,「當年喺澳洲學校,有好多香港、台灣同馬來西亞人,佢哋都睇過叔叔(向華強)《賭神》嘅電影,知道我身份時成班同學會圍住我,又好照顧我及成日無條件幫手。」

現在長大了,兩人坦言可能是向家成員關係,不少古惑仔都會俾面他們,但他們強調不會利用這個身份去撩事鬥非或蝦蝦霸霸。除了必須的應酬外,很少夜蒲。

但始終背着龍頭家族第三代這個包袱,是不折不扣的江湖後人,外人一定會覺得他們並非善男信女。尤其是去求職見工,更經常碰壁,展威說:「畢業後我唔想靠爸爸,見過十幾份工,包括行政同運輸等工作。」他又說,很多時去見工,老闆都不是問他關於工作的事情,只是對他家族有興趣,「多數戴上有色眼鏡看待我呢個打工仔,質疑我能否捱到,又問你家族係咪好富有,仲問我返工係揸車定搭車;又問我叔叔嘅事,根本唔打算請我,浪費我時間。」

Zach覺得父親(左)只是一個普通生意人,和其他人沒有分別,一樣會陪他們到外地旅遊。

父親向華光(後左)曾和向華強合作搞賭船,但向展邦(前左一)和向展威(前右一)對賭業不感興趣,寧願一齊開設電影公司。

江湖二代入娛圈

過去日子,娛樂圈出現過不少江湖二代,他們因為這種關係被人認識,有着不同的際遇。

黃伊汶

二○○一年出道的黃伊汶(原名黃愷慈),簽約環球唱片公司做歌手。她甫出道便為人熟悉,因為她的父親是新義安超級猛人、已故「尖東之虎」黃俊,他在一九九五年在泰國車禍離世。不過,黃伊汶的演藝事業一直發展平平,到一○年完全息影從商,代理名錶生意,成功轉型為商人。

張栢芝

影星張栢芝在一九九八年出道時,已大方承認父親是江湖猛人聯英社前坐館「鬍鬚勇」(原名張仁勇),其後被周星馳欽點她主演賀歲片《喜劇之王》,紅極一時,後來加入向華強創辦的中國星電影公司,更深得向太陳嵐寵愛。九九年,傳出張父因與人爭執,令栢芝收到「江湖姦殺令」,最後由江湖人士出面擺平。

向佐

而向華強兒子向佐(原名向展平),入行前做過模特兒。由於自小喜愛武術兼崇拜李連杰,而向太和李連杰是好朋友,○六年向佐得以參與拍攝電影《霍元甲》,並拜李連杰為師。其後,向佐又拍攝無綫電視劇《鐵馬尋橋》,飾演重要奸角。去年,他獲任為李連杰「壹基金(香港)」募款經理,義務協助募款策劃工作。

翁靜晶

翁媽媽趙小瑜被稱為「澳門大家姐」,翁靜晶這樣描繪母親工作:「做賭業會接觸很多不同的人,包括很有錢的人,或者來自基層的人,她先是跟葉漢,後來才跟何鴻燊工作。」成長在複雜的家庭,翁靜晶坦言:「點樣應對長輩,怎樣去辨識他們的眉頭眼額,一定要靠自己執生。」

撰文:程志康、劉歡、艾馬

攝影:韋平、金文、王晴

news@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