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創作人發聲抗網絡23條 阿Y林夕:歌詞隨便改 __,

創作人發聲抗網絡23條 阿Y林夕:歌詞隨便改創作人發聲抗網絡23條 阿Y林夕:歌詞隨便改俗稱「網絡23條」的版權條例修訂草案昨原訂要二讀,可是立法會議員人數不足,最終流會,網絡23條二讀擱置,對於這個議案,藝人和創作人非常關注,連日都在社交平台發表己見。日前先有電影界的導演黃修平和影帝黃秋生「雙黃」發聲,昨日樂壇填詞人黃偉文(阿Y)和林夕接棒,阿Y自揭作品中有二次創作的,林夕則歡迎大家惡搞他的歌詞 ...


創作人發聲抗網絡23條 阿Y林夕:歌詞隨便改



其他影片:>>






創作人發聲抗網絡23條 阿Y林夕:歌詞隨便改

俗稱「網絡23條」的版權條例修訂草案昨原訂要二讀,可是立法會議員人數不足,最終流會,網絡23條二讀擱置,對於這個議案,藝人和創作人非常關注,連日都在社交平台發表己見。日前先有電影界的導演黃修平和影帝黃秋生「雙黃」發聲,昨日樂壇填詞人黃偉文(阿Y)和林夕接棒,阿Y自揭作品中有二次創作的,林夕則歡迎大家惡搞他的歌詞。

網絡23條一旦通過,其實對創作人是加倍保障,但偏偏創作人黃偉文和林夕卻大唱反調,兩人昨齊聲抗議,網絡23條版權條例修訂草案昨本要在立法會進行二讀,但最後因議員不足,流會收場。



■阿Y做出方丈甫士,還笑言「方丈好大方」回應近日熱爆的網絡23條。互聯網圖片





■林夕講明不介意歌詞被二度創作。資料圖片

阿Y二次創作《高妹》

填詞人黃偉文反對網絡23條,他昨日凌晨在facebook貼出自拍照兼留言:「方丈份人好大方,我啲歌詞隨便改,You have my word!——黃偉文。」雖然網友懷疑他的大方是敵不過執法單位,但阿Y即回應:「至少我自己要把話講清楚!」他坦言曾二次創作,更上載他為梁詠琪填詞的歌曲《高妹正傳》MV,很自豪地表示:「我也有二次創作,and quite proud of this one actually!(而事實上我對這個有點自豪)」這首作品原是李克勤於02年作詞及主唱的《高妹》,作曲是梁詠琪,同年梁詠琪就找阿Y寫了《高妹正傳》給自己,兩首歌曲都大受歡迎。

林夕昨日也在《蘋果日報》果籽專欄撰寫了一篇「歡迎惡搞我的歌詞」的文章,他坦言:「我必須承認,我還在很小心的看版權條例修訂草案,而且看不太懂。」他提出仿效外國的用戶衍生(UGC),或開放式豁免的公平使用法(fair use),並認為只要屬於非牟利便可接受。林夕覺得政府的草案無疑令「網上地雷滿佈」,導致網民恐慌,只要「條例一過,龍門一搬」,就連無心惡搞的網民都隨時中招。

文中林夕又大方表示不計較個人網上版稅,歡迎改他的歌詞,並揚言不會作民事訴訟,但提醒大家「律政司還可以無限期追溯你」,因為「民事刑事一字之差,卻是會坐牢留案底的」,更笑言叫大家將「你的名字我的姓氏」唱成「你的刑事也關我事」。



■阿Y自揭為梁詠琪填詞的歌曲《高妹正傳》是二次創作。資料圖片

翁子光爆粗轟惡法

此外,《踏血尋梅》導演翁子光前晚在旺角謝票,他鬧爆網絡23條是惡法,激動到爆粗:「我覺得二次創作好多時係市民一種發聲嘅機會,呢個係好普世運作模式,YouTube就係呢啲二次創作,發表對世界睇法嘅樂園,你要立法即係打壓言論自由,完全係政治工具,對我嚟講網絡23條例係離X譜。」昨日立法會流會,翁子光在電話中補充說:「太好嘞,今日蘇錦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仲寫咗篇稿,話唔會打擊二次創作,呢啲咪此地無銀三百両,特登要強調呢樣。你想咁樣通過,一定係中央下達。」

採訪:李森



■翁子光前晚在旺角謝票時,大鬧網絡23條是惡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