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新法縮細肥大前列腺 尿路重開 [壹週刊 - 1344 - 生活] __,M1,

壹路健康新法縮細肥大前列腺 尿路重開男人最驚「屙尿滴濕腳」,可惜,偏偏這卻是年齡增長、機能退化的必經之路!何以滴濕腳,甚至屙唔出?全因與膀胱及輸尿管接合的前列腺組織增生,令輸尿管收窄,甚至閉塞。中大醫學院引入新法,利用特製微球,堵塞前列腺動脈,以縮細肥大了的前列腺,為病人重開尿路!接受新手術縮細前列腺後,黃先生終可正常排尿,亦能「放膽」飲水。「好開心,可以做番個正常男人!」六十五歲的黃先生,口中的 ...


壹路健康

新法縮細肥大前列腺 尿路重開

男人最驚「屙尿滴濕腳」,可惜,偏偏這卻是年齡增長、機能退化的必經之路!何以滴濕腳,甚至屙唔出?全因與膀胱及輸尿管接合的前列腺組織增生,令輸尿管收窄,甚至閉塞。中大醫學院引入新法,利用特製微球,堵塞前列腺動脈,以縮細肥大了的前列腺,為病人重開尿路!

接受新手術縮細前列腺後,黃先生終可正常排尿,亦能「放膽」飲水。

「好開心,可以做番個正常男人!」六十五歲的黃先生,口中的「正常男人」,原來是可以正常小便的男人。已退休的黃先生,由於太太是印尼華僑,經常港印兩邊住,生活優悠,卻沒想到,「老人病」的出現,打亂了他的快樂退休生活,更令他因擔心病情而暴瘦十多磅。

自然老化現象

余俊豪教授(右)及吳志輝教授展示「前列腺動脈栓塞術」所使用的手術導管及特製微球。

「我有心律不正,食緊藥,控制得不錯,去年五月,見唔舒服,飲過咳藥水,點知之後屙唔到尿,要去醫院放尿,醫生話我患上前列腺肥大,要食藥。」中大外科學系何善衡泌尿中心主任吳志輝教授解釋:「良性前列腺肥大發病率隨年齡增加,是自然老化現象,當腺體組織不斷增生,就有機會堵塞尿道,影響排尿。」

據衞生署數字,本港有逾半六十歲以上男性患有良性前列腺肥大,而八十歲以上男性,則九成是此病患者。

黃先生獲處方甲型交感神經受體抑制劑藥物,用以放鬆膀胱頸和前列腺內的尿道組織,減輕和改善症狀。聽話食藥,黃先生排尿情況好轉,誰知又因咳藥水惹出禍!「今年八月中,見有啲咳,就飲咳藥水,到第二朝起身,想小便但屙極都屙唔出,諗住休息吓再試,點知都係唔得,真係無辦法,惟有入醫院。」結果,黃先生跟上次病發一樣,出現急性尿瀦留,無法排尿,又要插尿喉放尿兼要留院。

傷風藥刺激肌肉收緊

吳志輝教授提醒:「好多傷風感冒藥含有一些刺激前列腺肌肉收緊的成分,如需服用,應先諮詢醫生,否則會增加出現急性尿瀦留的風險。」怪不得黃先生在兩次服用咳藥水後都出事了。

經過兩次急性尿瀦留,醫生建議黃先生應考慮接受手術,切除增生了的前列腺。可是,黃先生卻無法下定主意,「我好怕痛,連打針都驚,仲話要做手術,問中醫,佢哋話做完手術會洩咗道氣,又有朋友話,做呢個手術之後,會『唔得』(影響性功能),不過,講到底我最擔心係屋企人,我有乜事,佢哋點算。」

黃先生朋友的「憂慮」,不無道理,吳志輝教授表示:「若藥物治療成效不佳,例如出現尿瀦留,甚至出現腎積水、膀胱結石等併發症,醫生會建議病人接受手術,經尿道用刮刀將阻塞尿道的前列腺切除,令尿道回復暢通,這是目前紓緩前列腺增生的最有效外科手術。不過,約有八成病人在術後會有逆行射精、勃起困難或精量變少等性功能問題。」

特製微球(白色)體積非常細小。

前列腺肥大患者應避免服食含 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Phenylephrine等成分的傷風感冒成藥。

注入微球 閉塞血管

經過多番掙扎,黃先生還是決定不接受手術,「後來中大醫學院叫我試個新手術,我一聽手術,梗係唔想做」直至負責醫生打給他,詳細解釋手術,黃先生終於願意一試,「我好感動,教授多番打俾我,又保證安全,我終於下定決心接受手術。」

黃先生所接受的手術,實情不算手術,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系主任余俊豪教授解釋:「手術全名為『前列腺動脈栓塞術』,病人只須接受局部麻醉,並在大腿開一個兩毫米的小傷口就可進行手術。此項手術源於歐洲,本來是用於止血,後來發現有收縮前列腺的功效,就開始了動物臨床試驗,到近年開始進行人類臨床試驗。」

前列腺肥大病人有需要時可透過尿流速測試,計算小便流速及小便量。

便秘會影響排尿,多進食蔬菜水果,可預防便秘,但最好少食柑橘類,以免刺激膀胱。

治療成效佳 尿路重開

中大於一四年引入此項手術,簡單而言,手術原理就是利用細小的特製微球,透過導管,經大腿動脈注入前列腺動脈,阻礙相關腺體組織的血管供血,甚至令其缺血壞死及萎縮,從而縮細前列腺,以紓緩尿道閉塞情況。

自今年六月,除了黃先生外,研究團隊至今已為十名前列腺肥大病人進行此項手術,當中九位在兩星期後已經可正常排尿,而磁力共振檢查亦確認病人前列腺體積縮小。余俊豪教授指出:「接受手術的病人當中,有七位在接受治療前已完全不能排尿,必須插尿喉,其中六位在術後兩星期內可正常排尿,另外三位則在術後病徵逐步紓緩,治療效果令人鼓舞。」

不過,由於此項手術目前仍在臨床測試階段,只有威爾斯親王醫院提供相關治療。此外,曾對血管造影劑有嚴重過敏反應、腎功能不佳、前列腺動脈閉塞,以及曾接受前列腺切除手術的病人,均不適宜接受此項治療。

前列腺肥大與前列腺癌兩者雖無關係,不過病徵卻十分相似,因此醫學界倡議男士年屆五十,應每兩年接受一次泌尿系統檢查,防患於未然。

溫拿五虎首次和香港癌症基金會合作,於今年十一月,推出大型關注男性健康教育推廣活動,提醒男士要關注下半身,防範前列腺肥大及前列腺癌等。

微球塞血管

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於 2014年引入「前列腺動脈栓塞術」進行臨床研究,手術透過 X光影像導引鎖定供血給前列腺的動脈後,使用手術導管經由大腿動脈延伸至盤腔血管,以直徑約 100-300微米的特製微球堵塞該動脈,令相關腺狀組織缺血性壞死及萎縮,以紓緩尿道堵塞的情況。

為收集更多臨床資料和數據,研究團隊希望招募 40位前列腺肥大症病人接受新療法,已確診前列腺肥大並且完全不能排尿的病人如有興趣可致電 2632 2046查詢。

肥大塞尿管

良性前列腺肥大即是腺狀組織非癌症增生,是男性正常衰老的生理過程,發病率會隨着年紀而增加。但前列腺組織不斷增生,會嚴重堵塞尿道,阻礙正常排尿。

病徵:

1.尿頻

2.夜尿頻繁(多過一次)

3.難以忍尿

4.小便流量微弱

5.小便刺痛

6.尿瀦留甚至血尿

檢查兩部曲:

第一部:肛門指診

醫生以手指從肛門探入病人直腸,隔住直腸前壁檢查前列腺的大小、形態和質感,初步判斷病人前列腺的健康狀況。

第二部:前列腺超聲波檢查

醫生會將一個探測器伸入直腸,利用超聲波描繪影像,便可量度到

前列腺的大小及看到有否異樣。

了解排尿習慣

前列腺有無病變,透過分析過去一個月的排尿習慣,即可作初步評估。

「國際前列腺徵狀評分表」共分三個等級,若得到中度或以上評級,建議盡快見醫生作進一步檢查。

解「禁」療程

斷尾手術:經尿道以激光、微波熱能,或電力氣化,切除前列腺增生組織或腫瘤,甚至整個前列腺。

藥物治療:服用抑制前列腺生長及縮小腺體,及放鬆前列腺和膀胱肌肉,以增加尿流量的藥物。病人須長期服藥以控制徵狀。

資料提供:中大泌尿外科副教授吳志輝醫生

撰文:葉凱欣

攝影:鄭樹清

攝錄:廖建昌

插圖:詹震寰

features@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