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港珠澳大橋:A1:濫批覆核 禍港深遠 __,港珠澳大橋,

列顯倫(右上圖)開腔炮轟司法覆核制度遭到濫用。next1/1pre無綫電視入稟挑戰政府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的決定,列顯倫認為亦屬濫用司法程序。(資料圖片)next1/1pre列顯倫質疑梁麗幗(圖)就政改入稟告特首,是為了豐富自己的履歷表。next1/1pre港珠澳大橋工程曾因司法覆核而停工,令延誤及超支問題加劇。(資料圖片)next1/1pre霍兆剛法官。next1/1pre林文瀚法官。next1/1 ...


列顯倫(右上圖)開腔炮轟司法覆核制度遭到濫用。

next 1/1 pre

無綫電視入稟挑戰政府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的決定,列顯倫認為亦屬濫用司法程序。(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列顯倫質疑梁麗幗(圖)就政改入稟告特首,是為了豐富自己的履歷表。

next 1/1 pre

港珠澳大橋工程曾因司法覆核而停工,令延誤及超支問題加劇。(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霍兆剛法官。

next 1/1 pre

林文瀚法官。

next 1/1 pre

區慶祥法官。

next 1/1 pre

回歸後香港經常有政黨及團體透過提出司法覆核,挑戰及阻撓政府的重大政策或基建工程,之前已有不少社會人士批評有關申請人濫用司法程序,但鮮有人夠膽批評司法機構及負責處理有關案件的法官。退休後一直低調的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Henry Litton),昨罕有開腔炮轟司法覆核制度遭到濫用,並不點名批評有法官濫批、濫審司法覆核,包括港珠澳大橋工程環評報告官司、學聯前常委兼港大學生會前會長梁麗幗入稟挑戰政改諮詢、以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反對政府增發免費電視牌的案件,其中港珠澳大橋更因而停工,引發工程延誤和超支,要社會付出沉重代價。

列顯倫是回歸後首四位終院常任法官之一、早於二○○○年退休轉任非常任法官,之後一直行事低調,直至去年才首度公開發言,質疑法庭處理佔旺禁制令的手法。事隔一年後,列顯倫昨於外國記者會一個午餐會上再度開腔,炮轟有部分港人濫用司法覆核制度,將法庭淪為與政府辯論政策的地方。

他強調,司法覆核只應針對政府的非法、越權或濫權行為,而非針對政府政策本身,這是三權分立的重要基石。他又批評法庭在決定是否接納司法覆核申請時需時過長,一些顯而易見的駁回理據,竟用上過百段的判詞解釋。

列顯倫舉例指,一名居於東涌的婦人就港澳珠大橋工程環評報告提出司法覆核,令工程被迫一度停工五個月,最終整項工程延誤長達兩年,造價大幅上漲,全港市民都要為此負上經濟代價;而該案原來只需簡單解釋,但最後法庭判詞竟長達一百八十九段,質疑場內根本沒有傳媒會完整閱畢整份判詞,更莫說要將判詞翻譯成為中文。

他續說,梁麗幗入稟質疑特首及政改三人組誤解人大「八三一」決定在香港的法律約束力,要求推翻政改第二階段諮詢及重啟諮詢程序,梁更在入稟狀中將特首列為第四答辯人,惟法庭判詞中,根本隻字未有提及特首,批評梁的申請是譁眾取寵(grandstanding),應予以譴責。他更揶揄梁或許希望日後可在履歷表上,提及「曾經控告香港特首」。對於外號「長洲覆核王」的郭卓堅亦曾提出類似申請,其代表律師更要求就政改諮詢程序尋求法庭指示,列顯倫直斥這是「廢話」,同屬譁眾取寵。對於無綫電視入稟挑戰政府增發免費電視牌的案件,列顯倫認為事件僅涉及無綫一方的利益,不涉公眾利益,法庭理應很容易就決定拒絕其申請,但法官最後仍為案件展開聆訊,最終果然發現根本沒有可爭辯之處。

列顯倫指出,全球奉行普通法的國家或地區,有八成人口並非以英語為母語,法庭判詞用詞應盡量簡單直接,以方便翻譯,但他發現本港不少判詞動輒逾二百段,明顯過分冗長,有些判詞甚至用上坦桑尼亞等非洲國家的案例,難以翻譯成中文。他強調,《基本法》的成功關鍵,在於保障香港的普通法制度,令香港迅速發展成為世界金融中心,香港應盡快就二○四七年、即「五十年不變」承諾屆滿後的前途問題進行討論,否則會重現三十年前國際商業機構紛紛撤離香港的情況。

梁麗幗回應指,她不會為自己控告過特首感到自豪,更不會放進履歷表,反問除法庭外還有甚麼人可指正行政機關犯錯。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