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全民退保:全民退保落空 政府對不論貧富方案保留 __,

全民退保落空,政府對不論貧富方案保留。(陳章存攝)next1/1pre「有經濟需要」方案是向符合資產和入息條件的長者每人每月發放3230元。(高嘉業攝)next1/1pre政府今開展退休保障公眾諮詢。(陳章存攝)next1/1pre政府今開展退休保障公眾諮詢,由今日起至明年6月21日舉行,為期6個月。政府提出「不論貧富」及「有經濟需要」兩方案。「不論貧富」方案是向所有年滿65歲長者每人每月發放32 ...


全民退保落空,政府對不論貧富方案保留。(陳章存攝)

next 1/1 pre

「有經濟需要」方案是向符合資產和入息條件的長者每人每月發放3230元。(高嘉業攝)

next 1/1 pre

政府今開展退休保障公眾諮詢。(陳章存攝)

next 1/1 pre

政府今開展退休保障公眾諮詢,由今日起至明年6月21日舉行,為期6個月。政府提出「不論貧富」及「有經濟需要」兩方案。

「不論貧富」方案是向所有年滿65歲長者每人每月發放3230元(今年價格,下同),不設經濟審查。截至今年6月,全港約112萬名長者。

「有經濟需要」方案是向符合資產和入息條件的長者每人每月發放3230元,有關條件是資產不多於8萬元的單身長者或12.5萬元的長者夫婦,而又通過類似長者生活津貼的入息申報案排的長者(單身月入限額為7340元;夫婦為11830元),估計現有約25萬名長者生活津貼受長者符合此資產和入息條件。

政府表示,「不論貧富」方案新增開支是「有經濟需要」方案差不多10倍,而「不論貧富」方案會令結構性財赤提早6年出現,政府財政儲備耗盡將提早8年出現,且該方案須涉大幅加稅。當局對「不論貧富」原則有保留,認為會令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更趨嚴峻,縮窄政府處理其他退休保障項目的財政空間,壓縮其他政策範疇的開支,且會加重年輕一代的稅務負擔,大幅加稅甚至開徵新稅亦會削弱香港的競爭力。反而「有經濟需要」方案則只令政府結構性財赤,以及政府財政儲備耗盡俱提早1年出現。

被問及是否想用加稅來靠嚇,令市民不想推行全民退保,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回應指,有學者方案提到為延緩結構性財赤出現,希望政府增加注資,建議由500億元增至1千億元,「其實無咩意思」,她解釋退保方案需要三方供款,其中政府注資錢從何來,「咪就係稅收得嚟」,倘社會希望加大個額,各方面都加少少,僱主供多少少,僱員供多少少,可以透過討論達共識。林鄭月娥又指,全面退休保障需照顧長者各方面需求,包括醫療、住屋及護理等,全民退保不等於全面退休保障,每名長者每個月領3千多元保障不了甚麼。

政府提出數據指,「不論貧富」方案在2015年所涉新增開支為226億元,「有經濟需要」方案則涉新增開支25億元。而預計在2064年,「不論貧富」、「有經濟需要」方案所涉新增開支分別為563億元及60億元。而以2015年至2064年50年總計,「不論貧富」方案所涉新增開支高達23,950億元,「有經濟需要」方案所涉新增開支則為2555億元。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