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2D睇】強積金對沖15年蠶食打工仔266億 __,

強積金對沖機制蠶食打工仔的血汗錢,推行15年,僱主用作抵銷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的強積金供款,便高達266億元,足夠政府1年長者社會保障的開支,單是去年已有4.34萬名打工仔的強積金被對沖。退休保障公眾諮詢今日展開,強積金對沖納入諮詢作探討,由於商界已表明要力保對沖機制,勢必引發一場勞資角力。記者王家文強積金是按僱員每月入息,勞資雙方各供款5%。但打工仔別奢望可全數取回,除涉投資因素外,僱主可申請提取 ...




其他影片:>>






強積金對沖機制蠶食打工仔的血汗錢,推行15年,僱主用作抵銷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的強積金供款,便高達266億元,足夠政府1年長者社會保障的開支,單是去年已有4.34萬名打工仔的強積金被對沖。退休保障公眾諮詢今日展開,強積金對沖納入諮詢作探討,由於商界已表明要力保對沖機制,勢必引發一場勞資角力。

記者 王家文

強積金是按僱員每月入息,勞資雙方各供款5%。但打工仔別奢望可全數取回,除涉投資因素外,僱主可申請提取其供款部份,以抵銷支付僱員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這就是一直引人詬病的對沖機制。打工仔退休後,究竟有多少強積金被「沖走」?

假設1名打工仔月入1.5萬元,由25歲供款至65歲,期間沒升職,也沒被對沖,薪金只按通脹調整,通脹率及投資回報分別每年平均為3%及4%,退休時累積強積金逾86.1萬元(現時價值計算),長期服務金則有39萬元,照計該打工仔退休時共得125.1萬元。

但因現行法例容許僱主可對沖,提取其供款部份以支付僱員的長服金。上述個案被對沖後,該打工仔強積金戶口只剩約47.1萬元,連同退休時可取得的長服金合共約86.1萬元。現時男女平均壽命為85歲及89歲,若個案為男性僱員,退休後每月攤分可領取3,587元;女性則2,989元。

事實上,除非是公務員鐵飯碗,公司結業、轉工或被解僱,打工仔的強積金都難逃對沖。去年就有逾4.34萬名僱員的強積金被對沖,涉款30.06億元。當中近3萬名僱員屬遣散費對沖,涉約16.56億元,每名僱主平均對沖金額為18.2萬元;至於用作長服金對沖有13.51億元,涉約1.37萬名僱員,每名僱主平均對沖金額為18.8萬元。

職工盟前政策研究幹事潘文瀚指出,最受對沖機制影響是外判清潔工和保安員,由於屋苑及商場慣常每隔2至3年便轉換承辦商,僱員未能跟隨過檔便遭遣散,累積的強積金就會少一大截。其次是飲食業,特別是中式酒樓經常易手,僱員飯碗不保。工會曾接獲有打工仔5年內被炒2次,合共沖走8萬元強積金。

為期6個月的退保諮詢即將展開,強積金對沖機制會納入探討,並提出調高強積金供款比例的可行性。商界表明會在諮詢期內收集意見,反對撤銷對沖機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