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冬至≠冬天到來 兩分鐘懶人包話你知 __,

冬至是中國廿四氣節之一,是一年中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日子。next1/1pre在冬至當日,太陽幾乎直射地球南回歸線,北半球有日光的時間,較其餘日子少。next1/1pre1999年的冬至日平均只有攝氏8.5度,是天文台有紀錄以來最低;但1998年的冬至平均氣溫達攝氏22度,是有紀錄以來最高。next1/1pre九龍城街市雞販玲姐表示,過往冬至日大約可以賣到250至280隻活雞,較平日多近3倍。ne ...


冬至是中國廿四氣節之一,是一年中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日子。

next 1/1 pre

在冬至當日,太陽幾乎直射地球南回歸線,北半球有日光的時間,較其餘日子少。

next 1/1 pre

1999年的冬至日平均只有攝氏8.5度,是天文台有紀錄以來最低;但1998年的冬至平均氣溫達攝氏22度,是有紀錄以來最高。

next 1/1 pre

九龍城街市雞販玲姐表示,過往冬至日大約可以賣到250至280隻活雞,較平日多近3倍。

next 1/1 pre

根據中國南方習俗,冬至會吃湯丸,象徵一家團圓。

next 1/1 pre

中國北方習俗,冬至卻會吃餃子,相傳吃了餃子就不怕凍甩耳朵。

next 1/1 pre

冬至是中國廿四氣節之一,通常是在新曆12月22日前後,是一年中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日子。因為太陽在冬至日,幾乎直射地球南回歸線,位處北半球的中國,有日光的時間,較其餘日子少,冬至過後,日射逐漸北移,白晝時間漸長。所以冬至並不是指冬天來到,而是指當日「日短之至」。

冬至是否特別寒冷呢?翻查天文台數據紀錄,本港過去20年的冬至日,只有5年的冬至平均氣溫低於攝氏15度,其中1999年的冬至日就錄得平均攝氏8.5度的低溫,是天文台有紀錄以來最低。

其餘15年的冬至日,平均氣溫都高於攝氏15度。1998年的冬至可謂「最熱的冬至」,平均氣溫達攝氏22度,是有紀錄以來最高。

在香港,「冬大過年」,很多人都會在冬至日與親人一齊食餐好,來個「團團圓圓」。東網記者走訪街頭,問過20位表示會在家中「做冬」的街坊,全部都表示會用超過500元買餸,超過一半更加表示會用多於900元,餸菜款式,都不離魚和雞。九龍城街市雞販玲姐說,過往冬至日,大約可以賣到250至280隻活雞,較平日多近3倍。

食過「冬至飯」,不少港人喜歡一家人吃碗湯丸,象徵團圓,但原來這只是中國南方人的習俗;北方人過冬至,就喜歡吃餃子,因為餃子外型像耳朵,相傳吃了餃子就不怕凍甩耳朵。最重要都是一家人齊齊整整,聚在一起,食餐「開心飯」。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