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中港台經濟:港破產申請勢增至萬五宗 創海嘯後新高 __,

今年以來香港經濟持續放緩,各行各業的經營環境愈見嚴峻,企業倒閉潮已有迹象爆發。有專門負責債務重組及破產申請的律師行預期,倘香港經濟下半年續轉壞,今年全年中小企業破產申請及債務重組有機會較去年有三至五成增幅,即在最差的情況下,破產申請將創○八年、○九年金融海嘯後新高的萬五宗水平。根據破產管理署資料,今年首季破產申請為2,193宗,較去年同期的2,481宗回落11.6%。惟業界指破產管理署的數字或未能 ...


今年以來香港經濟持續放緩,各行各業的經營環境愈見嚴峻,企業倒閉潮已有迹象爆發。有專門負責債務重組及破產申請的律師行預期,倘香港經濟下半年續轉壞,今年全年中小企業破產申請及債務重組有機會較去年有三至五成增幅,即在最差的情況下,破產申請將創○八年、○九年金融海嘯後新高的萬五宗水平。

根據破產管理署資料,今年首季破產申請為2,193宗,較去年同期的2,481宗回落11.6%。惟業界指破產管理署的數字或未能全面反映業界面對的實際情況,預料今年餘下月份的破產數字會明顯上升。

律師黃嘉錫表示,倘小公司自行結業,可不用經過繁複的法律程序,故此破產管理署的數字未能完全反映香港公司整體結業實況。他續指,雖然暫時該行未見公司破產或債務重組個案顯著上升,但如果香港經濟繼續轉壞,中小企業的破產及債務重組數字有機會較去年有三至五成的增幅,當中特別以零售、旅遊、酒店等行業會相對嚴重。

一五年全年企業破產申請為9,875宗,倘今年數字增幅五成,亦即會有近15,000宗企業破產申請個案,數字將超越○八年、直逼○九年。資料顯示,企業破產申請近年維持在一年8,000至10,000宗水平,而受金融海嘯衝擊,○八年及○九年數字分別升至11,620及15,784宗,為近十年的高位。但金融海嘯期間的數字還未夠嚇人,○二年及○三年的企業破產申請數目分別高達26,922宗及22,092宗。

嶺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何濼生同樣預期,受累香港經濟環境轉差,今年公司破產數字勢會多於去年,連帶本港失業率會上升,並為港府財政帶來壓力,今個財政年度更可能出現財赤,故亦有可能減少「派糖」、以至財政儲備減少等。雖然香港未必會出現通縮,但接近通縮水平的機會也不小。

珠寶金飾連鎖店六福集團(00590)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常認同,香港經濟及旅遊業轉差,珠寶首飾業是首當其衝,但幸而暫時未見倒閉潮出現。不過,現時零售市道較弱,業界少不免要調整經營策略,一些租金較貴的分店,租約期滿時若業主不肯減租,也要被迫停止營業或搬至租金較低的地區。以六福集團為例,早前已關閉了一、兩間分店,又增加銷售中檔價位產品,以及把一些分店搬至觀塘、黃大仙等相對面向香港本地消費者的地區。

飲食業方面,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香港市民消費力及消費意欲雙雙減弱,餐飲業生意頗淡靜,尤其留意到剛過去的母親節生意按年跌5至6%,預計在五、六月暑假前夕行業取態屬守多於攻。現時香港整體食肆約2萬間,當中有96至98%屬中小企,在經濟放緩下,近一個半月以來有約100間食肆倒閉,當中有18間為中小型酒樓,影響約1,000名員工,他又留意到,高檔餐飲受累情況較嚴重,近兩個月生意下跌15%,中檔次餐飲生意則持平,惟強調未見香港餐飲業出現倒閉潮,亦非寒冬。

另外,黃家和稱,旅遊區食肆受個人遊人數減少影響最大,生意銳減三至五成不等,故不少已轉型吸本地客。

-----------

「東網Money18」fb專頁:有討論、有分析,齊來FUN享,贏盡●你Like

http://www.facebook.com/money18

樓市轉勢,癲價時代告終,上車客、換樓客終於迎來入市機會,今年「真的上車了」! http://bit.ly/1zZzAUd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