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忽然1周 963 特輯] 家庭生活 兩段婚姻一樣情深 MW,





黃美珍生日,六叔親自向她敬酒,互祝福壽康寧。

不朽娛樂大亨

家庭生活 兩段婚姻一樣情深

相對於事業方面的多姿多采,邵逸夫的感情生活就較平淡,他一生中正式娶過兩位太太。

六叔的第一段情,原來是一段姊弟戀,他的第一任妻子黃美珍,比他年長 5歲。六叔曾深情地表示:「我太太是 the best wife in the world!」

他們的戀情,始於一九三二年,當時,六叔 24歲,一個人在新加坡發展,六叔說:「當時得自己一個人,孤家寡人,好寂寞。」一個偶然機會下,他結識了新加坡籍的黃美珍,雖然黃美珍比他年長五歲,反而更懂得如何關心體貼六叔,兩人可說是一見鍾情。

有說黃美珍當時其實是餘仁生第二代掌舵人餘東璿的三妻,但由於黃美珍情歸六叔,餘東璿亦看得起六叔前途無可限量,遂決定成人之美讓愛,並送了數十萬元予六叔。(另有一說法是黃美珍其實是餘東璿的女兒)同年,六叔與黃美珍閃電在新加坡結婚。

婚後,兩人育了長子維銘、次女素雯、三女素雲及幼子維鍾,兒孫現分別居於美國及新加坡。

身世如謎的黃美珍,與六叔一見鍾情。

六叔與黃美珍六十年代往加州訪問,當地娛樂界設宴款待,由黃美珍主持切燒豬儀式。

家庭生活 very happy
六叔創立邵氏王國後,雖然身邊女星如雲,六叔表示黃美珍未有因此而呷醋,「她完全明白我,她 understand my life,我的家庭生活 very happy!好幸福!好和諧。」

六叔與黃美珍這段婚姻,維繫了 55年,一直如膠似漆,直至一九八七年黃美珍病逝,終年 85歲,六叔的第一段婚姻,才正式畫上句號。

六叔的第二段婚姻,太太就是現在人稱六嬸的方逸華。六叔與方逸華的緣,早於一九五二年便開始。當年,方逸華以歌星身份到新加坡表演,邵逸夫在友人介紹下捧場,互相認識,方逸華台上一曲〈花月佳期〉,款款情深,台下的六叔聽得完全著迷,兩人年齡雖然相差 27載,但即結成好友。但當時六叔仍深愛黃美珍,方逸華自此以知己的身份陪伴六叔左右。難得黃美珍亦「深明大義」,與方逸華融洽相處。

到後期,黃美珍體弱多病,方逸華陪伴六叔曝光的機會愈多。一九八七年黃美珍病逝後,外人多以為六叔好快便會正式迎娶方逸華,但六叔為了紀念前妻,足足等了十年後,一九九七年才與方逸華在美國賭城註冊結婚,婚禮十分簡約,只花了二十萬港幣。

以六叔的身份地位,加上他身邊女星如雲,在兩段正式婚姻之間,曾經傳過不少緋聞,「當然!我有同女明星出街,同她們食餐晚飯啦!跳嚇舞啦!如此這般而已。」六叔當年被風流才子黃霑問及風不風流時,爽快地答:「我風流,但不下流,我 like to風流, but never下流!」

七十年代,方逸華(右)入主「邵氏」,與黃美珍相處融洽。

六叔與方逸華,結識超過四十年,終於九七年正式結成夫婦。

○六年七月,六叔與方逸華同遊香港迪士尼樂園,方逸華還細心地餵六叔吃生果。

子女緣薄
作為一位娛樂圈的超級教父,六叔「父親」這個身份,便顯得低調得多。原來六叔怕子女被寵壞,兩子兩女一直交由在新加坡的兄長邵仁枚教養。

翻查資料,六叔的家庭生活照片,完全沒有曝光,連有關他子女的報道,亦寥寥可數,當中比較轟動的,是六叔的長子邵維銘於一九六四年被綁架一事。

據說,邵維銘於六四年二月五日,被匪徒綁架,勒索 200萬坡幣贖金。六叔翌日立即由香港飛返新加坡營救,但對傳媒就否認有綁票之事。

邵維銘在失蹤 11日後(二月十六日)回家,六叔亦於 18日返回香港,他在機場被記者追問是否付了 50萬元坡幣贖款,六叔一概否認。

事隔 7年(一九七一年),六叔的幼子,當年 33歲的邵維鍾,亦傳出被綁架。據傳當時邵維鍾在家門口被四名悍匪脅持,幸邵維鍾機警,最終逃脫,只是右臂遭槍擊傷。

從這兩段綁架傳聞來看,大家便不難明白六叔為何要低調處理他的家庭生活了。

六叔幼子邵維鍾年輕時曾到美國,與貓王皮禮士利合照。

六叔夫婦育有兩子兩女,圖為與其中一位女兒合照。

孫女慘死懵然不知
到一九九八年,六叔十分喜愛疼錫的孫女,邵維鍾的 29歲女兒邵淑琳在印尼潛水時遇溺身亡,不過六叔並沒有出席喪禮,只由方逸華發言:「六叔是閱報才得知孫女在印尼潛水出事,但六叔的孫女及孫兒都是在外國讀書,一家人甚少聚首,但六叔與邵淑琳的關係就十分親近。」

方逸華話中露玄機,顯示出六叔與子孫的關係十分疏離。事實上,在新加坡定居、六叔的長子邵維銘,於○四年便曾明確表示,無意返港接掌六叔這個百億元的娛樂王國,他說:「我不會返香港,為甚麼要返去,我在新加坡過得很好!」他還表示想保持低調,希望傳媒不要再因邵逸夫的事追訪他。

若說六叔如有遺憾,兒女情薄可能是其中之一。

點解手牽手
聲稱自己風流而不下流的六叔,早年曾被傳媒拍到與兩位無綫旗下女藝人公開十指緊扣。

○○年 曹眾人肉枴杖撐枱腳

○○年四月,六叔被傳媒發現與無綫一位名不經傳的三、四線女藝人曹眾,在金鐘太古廣場的 Grappa's意大利餐廳共晉晚餐,離去時,曹眾還扶著六叔十指緊扣地離去。當晚,方逸華正出席在紅館舉行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

之後,曹眾多次被撞到與六叔一起,聲名亦由此大噪。後來曹眾亦承認,與六叔已「來往」多年,六叔經常主動約她行街睇戲,照顧有加。

○一年 羅泳嫻十指緊扣配眼鏡

羅泳嫻原是○○年的參選港姐,後以返澳洲讀書而退出,但同年九月就被無綫簽為旗下藝員。

○一年六月,羅泳嫻被發現與六叔十指緊扣出現於尖沙嘴金馬倫廣場的「萬寶隆眼鏡店」配眼鏡,兩人由始至終均是十指緊扣。事後羅泳嫻說:「佢老人家好大手力!」又說自己得閒,又識講英文、讀過 marketing,同六叔有話題,所以六叔才找她陪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