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77] 靠山曾慶紅勢危 成龍找數 曾慶紅,成龍,政治時事,M1,




成龍和楊受成稱兄道弟,兩人在大陸行走江湖的靠山,就是曾慶紅(左)的人脈網。

封面故事

靠山曾慶紅勢危 成龍找數

成龍兒子房祖名吸毒在北京被捕後,官媒《新華網》記者大玩熱爆冰桶挑戰,淋冰後點名叫近日在「習近平名單」榜上有名者接棒找數,其中一個就是成龍。

過去十年,成龍這位港產國際巨星全力北上𢱑銀,為擦中共鞋不惜瞓身唔顧形象,講完「中國人要管」、「香港變遊行之都」、「國家太不嚴」等謬論,轉個頭又話「中國電視機會爆炸」,語無倫次令他不單成為香港人箭靶,更同時入選強國網民的中國人渣榜。

成龍滿口鞋油,令他做到全國政協直通中南海,而他的靠山,是隸屬江澤民系統的國家前副主席曾慶紅人脈網。曾慶紅胞弟、掌控國家文化部的曾慶淮,因捲入薄熙來周永康案,近日被指是習近平的頭號目標。他與一直照住成龍的楊受成、同樣被指捲入周案的娛樂大腕董平,是大陸演藝界近年最具影響力的「娛樂大亨鐵三角」,而成龍就是三人在台前的頭號王牌。

房祖名被公安拘捕後,承認吸大麻已八年,據悉成龍近日透過其關係網,四處為兒子奔波。

成龍送給房祖名的北京六千呎豪宅內,被公安搜出相等於二百五十支分量的大麻,他被捕後至今仍未獲釋,並自爆已吸毒八年。本刊獲悉,大陸公安線眼原來已𥄫實房祖名一段時間,最終選擇在成龍不在北京時拉人,原因是以防有人藉着其個人網絡反撲。

據悉,公安上週一發布房祖名被捕消息前三日,成龍已知道兒子出事,曾經透過其直通官場的富商巨頭,以及一眾人大政協好友奔走,甚至有人希望出價擺平。據悉,大陸有人不滿成龍至今,未有主動辭去「中國禁毒宣傳形象大使」,該名銜是○九年,由隸屬公安部的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授予成龍,正是周永康主理政法系統之時。

三十二歲的房祖名,隨時坐監之餘,其市值一億五千萬人民幣豪宅亦可能會按大陸法律被沒收,星途危在旦夕。一眾「剝花生」網民以至牛頭角順嫂,對國際巨星的兒子,在人治強國被捕都嘖嘖稱奇。成龍近年靠把口出盡鞋油,最終習近平打老虎完全無面俾,令人聯想到真正惹禍的,會否是成龍瞓身擦鞋的同時,捲入了大陸複雜的官商政治。

撐薄瓜瓜強吻「國母」

房祖名出事令人想起兩幅成龍的經典照片:一張是○八年,成龍應當時在英國牛津大學就讀的薄熙來兒子、年僅廿二歲的薄瓜瓜邀請,專程飛到牛津為「瓜」站台演講。

另一張令人過目不忘的,是成龍今年三月在政協會上,大庭廣眾之下從後撲向宋祖英,再來一招面貼面似要吻她,但身穿軍服的宋祖英一臉尷尬側頭避開。宋祖英不單是大陸知名的解放軍女高音,她更「尊貴」身份是江澤民紅顏知己,成龍這舉動被人嘲笑「在太歲頭上動土」。宋祖英以往多次與成龍同台演出,她在薄熙來當紅時,經曾慶淮安排到重慶唱紅歌。

這兩張相,揭示了成龍在大陸依附的靠山網絡。薄熙來二○一二年被捕後,有傳成龍曾被當局請飲茶,但他以「成龍集團」公司名義否認,指有心人故意炒作來牽涉他。但同年起,成龍卻成為了大陸官媒的起底對象,揭了他入行四十年來從無對外講過的家底背景,及他一些不為人知的醜事。

今年開政協會時,成龍在大庭廣眾,主動撲向江澤民紅顏知己宋祖英親臉,宋尷尬避開,成龍被網民嘲諷斗膽冒犯「國母」。

○八年,成龍專程飛到英國,應在牛津大學讀書的薄瓜瓜(右)邀請站台演講,可見當年成龍非常俾面薄家。

揭秘一

林鳳嬌、房祖名是成龍的正印妻兒,也是他的資產繼承人,持有多間公司經營製片、咖啡、經理人等林林總總生意,部分由成龍在背後任股東。

成龍在大陸的慈善基金會,被網絡知名爆料人周筱贇質疑,與另一慈善組織中華兒慈會捲入洗錢案,涉事金額達一千八百萬人民幣,多個官媒都有跟進引述,但兩個會都否認。此前,《南方都市報》亦質疑成龍慈善基金會,聲言會捐到汶川地震災區的五百萬款項下落不明。

記者上網欲調查更多成龍慈善基金會的財務,卻發現基金會的網站,不知從何時起已關閉。而基金會微博最後一次更新,是成龍今年四月七日慶祝六十大壽前一天,此後再無發帖。結果成龍生日籌得八千萬元,他說會捐到基金會,但基金會卻突然「失蹤」,錢銀去向因而未明。

揭秘二

本刊在二○一○年,在北京率先拍得成龍坐着掛有「軍 B」車牌的 Audi房車出入。去年才有大陸網民發現上載圖片,成龍被大罵享有特權的網上言論,沒有被禁。

去年三月,成龍被網民揭發,他出入的 Audi黑色坐駕,掛有「軍 B」字頭車牌,網民追查下發現,這個車牌屬於解放軍總政治部,解放軍的文工團話劇團,都隸屬這個部門,習近平老婆彭麗媛就曾任歌舞團團長,而剛落馬的中共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二至○四年曾任總政治部主任。

成龍的「軍車」照在網上流出後,隨即遭大陸人在微博質疑他為何有特權坐「軍車」、他與軍方有何關係,這些批評都沒有被刪。而本刊其實早在二○一○年,已拍得成龍在北京坐「軍車」,顯示他數年前已得軍方勢力照。

揭秘三

清水灣柏濤徑的大哥片場,是成龍在港的辦公總部,但他近年以大陸為家,甚少到此處。(歐陽江攝)

去年九月,成龍的父母突然被《大連晚報》起底,之後《人民網》、《中新社》等隨即圖文並茂轉載,指原名房道龍的「龍父」陳志平,原來曾任國民黨軍統特務,母親陳麗麗就曾偷運鴉片,之後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任清潔工,後來被總領事帶到澳洲工作,並與丈夫移民留下成龍在港。成龍出道多年,今時今日父母特殊家底才突然被揭,又再引起揣測,而上一代運毒對照房祖名當下的處境,尤其諷刺。

揭秘四

成龍慶生前夕,官媒又替他的身家算賬。多個官媒大字標題:「成龍資產不輸馬雲」,內文盤點成龍曝光的資產包括:三十輛價值千萬跑車、二億元私人飛機、數以萬件價值數億元的紫檀木、十多棟在全球各地的房產(包括:香港、大陸、美國加州比華利山)、七間安徽派古屋、二百多萬元的馬鞍、百萬元地毯等,估計超過二十億。

生日當天,成龍被記者問及身家時,心情靚爆說:「這個問題,你們去想吧,一定沒有馬雲多,但我也不少,說我窮你們也不相信。」習近平的打貪行動正如火如荼,官媒毫不忌諱力數的同時,成龍也無避忌,可見用慣把口獻媚的他,腦袋政治敏感度其實不足。

妻兒任生意代理人

成龍身家雄厚,有傳他在大陸的片酬高達五千萬人民幣,緊接居首李連杰的六千萬。但央視去年底批評一些香港紅星片酬過高後,成龍便急急為自己澄清,自己經常都是「零片酬」。那麼,「我也不少」的身家究竟何來?答案是成龍紮根香港及大陸的生意網絡,並可用兩個字形容:多、雜。

首先,在香港,成龍一家三口合共登記了逾四十間公司,公司註冊處記錄揭示,房祖名已是成龍生意的繼承者,以原名陳祖明,持有其中三十三間公司,大多由他與母親林鳳嬌共同出任董事,部分則由成龍以陳港生之名,幕後任股東。

林鳳嬌與房祖名旗下公司,大多屬投資及影視牌頭,也有成龍商標、在東南亞的成龍咖啡等。而他們的生意拍檔部分很神秘,股東包括西非利比里亞公司(該國近年積極與中國建交,正由中國協助對抗伊波拉疫情),以及一些查不出背景的離岸公司。林鳳嬌亦有跟法國製片公司 Airstar合作,在港成立分部。

目前成龍以原名持有的公司,都屬他在七十至九十年代初的早期投資,但大部分九七後成立的公司,都由房祖名及林鳳嬌之名持有。公司申報地址主要有兩個:一是西貢清水灣道上洋柏濤徑的大哥片場,二是九龍塘窩打老道一個獨立屋地段,都由陳祖明以公司名義持有。

香港公司由妻兒出面,成龍搵銀的大茶飯,其實是他在強國的業務,而他主要泊住的大碼頭,就是與他稱兄道弟的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

成龍被揭有三十輛價值千萬跑車,有車廠每有新款推出,都會送他一部,他背後的黑色鷗翼林寶堅尼,也是他其中一件「玩具」。

成龍兩年前,花二億購入私人飛機命名「 JC Jet」,成為他的身份象徵。( CFP圖片)

孖楊受成與軍方合作

楊受成與成龍合作的生意遍布各地,例如:○二年建成的大埔樓盤龍成堡、○六年開業的澳門英皇娛樂酒店。○八年,楊受成與具軍方背景的保利集團,旗下之博納影業,聯同成龍在大陸共同開設經理人公司博納英龍,由成龍出任董事長,羅致的藝人有范冰冰、袁泉等。

除了泊得軍方碼頭,早在十年前,成龍與楊受成共同成立「成龍英皇影業有限公司」,製作發行成龍主演的電影,例如:《新警察故事》、《寶貝計劃》、《新宿事件》等。但本刊查冊發現,成龍原來去年三月已將股份賣給英皇,而公司亦已易名為 Joy Performance Limited,網站已被剷除。成龍為何與合作多年的老友突然分家,未見有對外解釋,本刊向成龍及英皇查問亦未獲回覆。

楊受成在大陸搭通天地線,他兩年前出版自傳《爭氣》,就晒冷他跟多位國家領導人的合照,卻未見他與習近平合照,而其中一張就有他、成龍、曾慶紅。而曾慶紅胞弟曾慶淮,在掌控娛樂圈的國家文化部有極大勢力。文化部專門審查藝術團體可有「政治不正確」,手握電影電視牌照批文的生殺大權。曾慶淮在其兄長服侍江澤民的年代,靠其關係獲中港娛圈老闆紛紛靠攏。而曾慶淮其中一個嗜好,就是流連澳門賭場,有地盤的大亨便識做向他「拋媚眼」。

七十三歲的曾慶淮,九五年以文化部特派員身份被派駐香港,早就取得香港身份證,在港留有不少腳毛。近日,他被揭與薄熙來、周永康案的關聯人物有合作,因而傳出他是習近平打虎的頭號目標,意味整個大陸文藝界亦受牽連。

楊受成說過,他與曾慶淮相熟友好,兩人幕後策劃多個國家級藝術演出。去年曾慶淮女兒、上市公司花樣年( 1777)大股東曾寶寶在成都贊助的音樂會,便由曾慶淮親自出任藝術總監,楊受成則率領一眾英皇歌手如容祖兒等助陣,「國母」宋祖英亦有演出。

「鐵三角」勢力

成龍(戴帽者)八年前,與楊受成(右)一同投資澳門英皇娛樂酒店,開幕日他以主人家姿態,在賭場接待賭王何鴻燊(左)及四太梁安琪(坐)、星島集團主席何柱國(灰西裝)等人。(忽然一周圖片)

楊受成與曾慶淮的圈子,還包括另一娛樂大亨、文化中國傳播( 1060)董事長董平,他近日亦被指捲入周永康案,文化中國傳播在本月十五日起停牌至今,有報導說與財務問題有關。今年初,董平成功引入馬雲的阿里巴巴,以六十二億元購入近六成股份成為大股東,改名阿里影業,股價一度颷高四點三倍。

同樣持有香港身份證的董平,有「民營電影」教父稱號,九六年由貿易商人突然創辦華億影視,並得到曾慶淮照住,九八年投資由鞏俐主演的《荊軻刺秦王》,就由曾慶淮一手策劃。

進軍影視圈後,董平出錢拍過不少街知巷聞的電影,最出名是揚威海外的《臥虎藏龍》。○三年底,同樣是具軍方背景的保利集團以六千一百二十萬元,買入華億超過一半股權,公司易名為保利華億,○五年即向蔡東豪老闆高振順,成功買殼上市。

董平是在○九年創辦文化中國傳播,重施故技買殼上市,之後與楊受成合作投資兩部電影:一是擦鞋片《建黨偉業》,由曾慶淮擔任該片總顧問;二是由周潤發、姜文、葛優三大影帝合演的《讓子彈飛》。

靠攏紅色財團及央視

成龍在《警察故事 2013》中扮演公安,這部戲在周永康未落馬時,得公安部力撐。

楊受成、曾慶淮、董平這「娛樂大亨鐵三角」關係密切,成龍兩年前亦夥拍董平拍《警察故事 2013》扮公安。電影開拍時周永康仍未落馬,得到公安部大力支持,時任部長為孟建柱,是江澤民派系的另一代表人物,副部長李東生同為周永康的頭馬,現已被革職調查。

除了「鐵三角」,成龍亦跟其他大陸財團合作,其中一個緊密拍檔,是在北京代理勞斯萊斯、賓利汽車、多款名貴紅酒手錶奢侈品牌的耀萊集團( 0970)。耀萊大股東綦(音:其)建虹,睇中成龍的名氣進軍影圈,在全國十三個省市,開設「耀萊成龍國際影城」戲院。四個月前,耀萊宣布孖住官方機關,成立二十億人民幣的文化產業投資基金,首部開拍電影《天將雄獅》就由成龍擔正。耀萊在港的股價,在二○一○年大陸打貪未出現時,瘋狂炒高至一點六七元,週二收報四毫二仙。截至一四年三月,耀萊的溢利大跌七成,至一千七百萬元。

此外,成龍近年頻頻亮相中央電視台,今年春晚更是重頭表演嘉賓,並破例參與演出多個綜合節目。近日,央視成為習近平劍指文藝界的重災區,有指是因周永康妻子賈曉燁曾任職有關,而女主播葉迎春亦被指是周永康的「後宮」。另一落馬金牌主持芮成鋼,二○一○年曾向成龍提問:「眼下美元貶值,你想對美國總統奧巴馬說什麼?」成龍竟然答:「我只要兩個條件,今後我在好萊塢拍片,要麼提高片酬,要麼直接付我人民幣。」可見人民幣在大哥心目中有幾重要。

四千萬上海建館

房祖名吸毒豪宅,是北京東直門內大街的 NAGA上院,單位是成龍四年前送給兒子的生日禮物,如今卻有可能因藏毒被沒收。

成龍慶祝六十大壽,由房祖名替他一手籌辦五日活動,在北京搞完演唱會、拍賣會,再到上海搞私人派對,極為高調,身為政協卻偏離阿爺要節約的主調。而多名大陸當紅頂尖藝人都有俾面出席,除了楊受成,還有:趙本山、姜文、馮小剛、葛優、李冰冰等,而這些大陸當紅巨星,都與楊受成旗下的英皇有合作,又是董平的愛將。

成龍在上海江系地盤慶生時,主持他獲上海政府批地、由他斥四千萬,花五年時間興建的成龍電影藝術館開幕。他說,將豪擲三億五千萬人民幣,在北京建「成龍世界」放他的珍藏。但隨着他要為埋錯堆「找數」,這些項目隨時有變數。

成龍話「中國人要管」,諷刺地,如今他成為了「被管」的目標。此外,與他友好的另一大陸政協紅星、曾主演《鐵齒銅牙紀曉嵐》而為港人熟悉的張國立,其子張默原來早前亦因吸毒被捕。習近平近日瞄準以曾慶淮為首的文化線全面打老虎,不單成龍,近年搵人民幣至上、靠拉關係搵食的一眾香港影藝紅星,隨時因埋錯堆人人自危,由他們領銜主演的幕幕政治好戲,大概陸續有來。

成龍靠把口出鞋油

成龍家族香港資產

新蒲崗祖屋未賣

成龍父親一九七二年購入新蒲崗崇齡大廈一個單位自住,成龍也在該段時間開始發跡,這間風水屋他至今仍持有。(鄭樹清攝)

成龍芸芸富貴資產中最突出的,是他以原名陳港生,獨自持有新蒲崗舊樓崇齡大廈一個單位,原來那是「龍爸爸」陳志平生前的祖屋,成龍一直沒有賣掉。

崇齡大廈樓齡四十三年,內有安老院、教會等,出入不用登記,但品流不算複雜。陳志平七二年買入高層一個四百多呎單位,○八年離世後由成龍繼承。記者到單位拍門,發現大閘壞掉沾滿灰塵兼沒有上鎖,亦沒有人應門。記者向大廈老看更查問,他說:「成龍個單位嘛,佢喺度大啊,呢度係佢嘅發跡樓,點會唔知啫。」

老看更又記得,陳志平在生時,成龍不時上門探望:「以前佢(成龍)老豆喺度住,佢有時都有嚟打牌,不過佢老豆死咗之後就冇見過佢啦,亦從來冇見過佢個仔。」看更又指,單位平日有人打理,估計是成龍公司職員,目前市值達三百二十八萬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