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78 財經] 「姑爺」變「孤兒」 輪到羅康瑞找數 羅康瑞,M1,




瑞房上海項目被拆遷問題綁死,不少釘子戶更賴死不走,瑞房用了近四年時間才完成太平橋 116地塊的拆遷工程,但尚有七塊地皮仍未開始拆遷。(陳浩樂攝)

大錢題

「姑爺」變「孤兒」 輪到羅康瑞找數

上週三,瑞安房地產( 272,下稱「瑞房」)公布中期業績,亦是主席羅康瑞重掌帥印的第一張成績表。結果,再次令小股東失望,核心盈利大跌近五成,負債繼續攀升。瑞房資金困死在拆遷工程,神仙難救。

不過,相信更令羅康瑞頭痛的,是一宗中港官司。八月中,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三子胡德華旗下公司,入稟高院,控告羅康瑞另一上市公司瑞安建業( 983),涉嫌用暴力強佔北京一個地產項目,並偷走文件,要求賠償。胡德華現時活躍於內地政壇,而羅康瑞則是早年在江澤民派系扶持下,發展內地地產,贏得「上海姑爺」美名。

隨着內地政壇權鬥升溫,亂局終於燒到香港的上市公司。

上週三,瑞房公布今年上半年業績,重返前線的主席羅康瑞自知衰咗,態度誠懇地請求投資者再給他年半至兩年時間完成改革。(陳浩樂攝)

場近月傳言四起,因內地權鬥的關係,不少香港上市公司主席已「被失蹤」、「被調查」或「被扣押」,部分因此未能來港出席業績發布,幸好這並不包括羅康瑞在內。

一向自視甚高的羅康瑞,在上週業績記者會上,煞有介事地表示:「有傳媒話羅康瑞重出江湖,業績無乜改善嘅說法,我自己唔會太介意。」瑞房近年業績差強人意,原欲在公職上大展拳腳的主席羅康瑞,一月時被迫再次出山,重掌公司。可惜「姑爺」出馬,仍無法扭轉劣勢。今年上半年,核心盈利大跌四成八,全年物業銷售目標,僅完成兩成二。

相信瑞房的小股東很難「唔介意」。瑞房股價○七年高位過十元,現時只有兩元,且不斷在此水位浮沉,大批小股東被綁死。發展商要賺錢,最重要是做到貨如輪轉。瑞房不但被上海拆遷問題綁死,更多年未能取得新項目,資金難藉賣樓流轉。瑞房對上一個大項目,已是一○年落成的佛山嶺南天地。上週六,記者走進嶺南天地,人流不少,以食肆最旺場,但甜品店 Spicebox的職員就踢爆:「這裡只有週末才有人流,平日非常冷清。」一巷之隔賣高檔首飾、擺設的店鋪,即使在週末,亦空無一客。

身為內房,公司榮枯,與主席的內地人脈緊密相連。○六年上海幫倒台後,羅康瑞由「上海姑爺」變成「上海孤兒」,如今連江派一手栽培的周永康勢力亦被瓦解。最近曝光的一單官司,相信令羅康瑞頭痛不已。

胡耀邦子告瑞安

上月中,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三子胡德華旗下的北京精達房地產,入稟香港高等法院,控告羅康瑞擔任主席的瑞安建業。指瑞安建業透過拍賣,購入精達發展的北京「楓橋別墅」內共一百三十多幢別墅後,於○九年指示逾二百人手執槍械、木棍等武器,強行佔據別墅區,大肆破壞,並搶走數簿、合約等文件,現要求瑞安建業歸還文件及賠償。瑞安建業回應時,指是以和平合理方式進入別墅,並否認帶走任何文件。

這單官司離奇之處,是瑞安建業指有關糾紛已於一○年、在當地政府協調下和解,而涉案別墅亦早於同年售出。事發至今已五年,北京精達才「舊事重提」,背後動機,難道是單純的商業糾紛?而且,北京精達不遲不早,偏偏在羅康瑞急於將瑞安建業賣盤套現之時才出擊。今年五月,瑞安建業一度接獲第三方洽購,但最後「傾唔掂數」。不過,羅康瑞仍未死心,上月中透過瑞房,以三億四千萬元買入瑞安建業的內地建築業務,清乾淨個殼,準備隨時再賣盤。關鍵時刻,公司卻捲入官非,原告更牽涉前國家領導人之子,為賣盤埋下「政治炸彈」。而代表精達入稟的內地人王小培,手機長期未能接通。

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上台後,加強力度打老虎,清洗江派勢力。七月底,江澤民心腹、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左)被拖下馬,由政壇到商界均人心惶惶。

佛山嶺南天地位處市中心,為當地重要旅遊景點,假日食肆人流暢旺,但其他如售賣擺設、服飾店鋪則相當冷清。(于港民攝)

內地權鬥白熱化

胡耀邦的三子胡德華,現為北京地產富商,近年在政壇仍然活躍,在共產黨內屬開明改革派。胡家與習家屬世交,文革時期,習近平父親習仲勛被迫害,為其平反的,正是胡耀邦。今年四月,在胡耀邦逝世二十五周年紀念日前一日,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親自到胡耀邦的故居拜祭。胡德華在當今政局中,立刻被看高一線。

過去一年,江習之鬥進入白熱化階段,七月底,由江澤民一手提拔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因嚴重違紀被拖下馬,之後盛傳江營第二號人物曾慶紅亦已被抓。在此時刻,胡德華旗下公司突然出手,控告瑞安建業,相當敏感。熟悉上海幫、曾代表上海釘子戶與瑞房打官司的內地維權律師鄭恩寵,早前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指,今次羅康瑞的官司是習近平清洗上海幫餘黨的信號。訪問後不久,內地流傳鄭恩寵又被扣查。

上海是羅康瑞的大本營,亦是早年江派核心勢力範圍。八四年已到內地發展的羅,與上海歷任市委書記關係密切。羅康瑞在上海投資的第一個項目是城市酒店,由時任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和盧灣區區長的韓正出任董事長。雖然項目蝕錢,但贏到關係。九十年代羅康瑞投得盧灣太平橋的發展權,建成上海新天地,聲名大噪,被稱為「上海姑爺」。直至○六年,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因貪腐罪入獄後,韓正上台,但上海幫已開始失勢。同年,羅康瑞亦捲入借用社保基金醜聞,轟動一時。

羅康瑞運滯,太太朱玲玲頻頻在瑞房活動上亮相,助夫宣傳。圖為一二年朱玲玲出席佛山嶺南天地的樓盤活動。(《蘋果日報》圖片)

瑞房○二年進軍重慶,羅康瑞曾與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會面。當地發展商指,重慶天地選址荒涼,樓盤反應冷淡、交投少,商業街又吸引不到當地人。(于港民攝)

翻身無望

五月才開售的嶺南天地第四期尚苑,每平方米平均售價為一萬二千元人民幣,貴市價兩、三成。分析員指,瑞房樓盤走高端路線,與現時政策扶持上車客不配合,未來可能要割價求售。(于港民攝)

近年,瑞房在上海的項目,被釘子戶玩殘,成為燒錢無底洞。當中包括位於市中心黃金地帶的太平橋地皮,以及瑞虹新城項目。有新天地前高層透露:「發展商自己做拆遷好容易,俾高啲價就得啦,但政府唔想拆遷費愈叫愈貴,所以要統一由政府旗下的收樓公司去做,結果咪慢囉。加上依家社會穩定最重要,一旦有人跳樓、上訪,區長就要孭鑊,所以政府寧願慢慢拆。」

暫時已有親友真金白銀為羅康瑞「找數」。八月初,主要投資瑞房五個新天地項目的基金 Trophy Property Development,有三十多名投資者不滿瑞房在上海的拆遷進度緩慢,基金資產淨值縮水近六成,斬纜離場。該基金的揸弗人,正是羅康瑞的襟細佬、朱玲玲的妹夫洪錦標。

「襟兄弟」基金損手爛腳,瑞房為撲水,輪到阿哥幫拖。上週三,瑞房宣布將上海兩間酒店,出售予羅康瑞兄長羅嘉瑞旗下的鷹君( 41),套現五億五千萬人民幣。不過美銀美林報告預期,瑞房下半年負債仍會繼續上升,除非成功分拆中國新天地,否則即使出售非核心資產,幫助亦不大。有外資分析員指,瑞房短期翻身無望,最快要等一七年,他解釋:「依家要等上海拆遷嗰啲地先起好,最快明年下半年開賣。佢哋手腳慢,又要再等多一年半先入賬。」現時內地局勢混亂,有北上港商坦言:「早幾年喺內地發展,如果話自己識得周永康、薄熙來等當紅人馬,生意好順暢,真係恨死隔籬!邊估到近年轉勢;出來行,預咗還」下一個又輪到邊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