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我們呼喊 Erwiana [壹週刊 - 1309] M1,



Lily

三十四歲,菲律賓人,來港七年。

遭僱主扣起護照,每餐僅獲提供剩菜冷飯、過期腐壞食物,並被指令長時間工作,現正向僱主追討欠薪。

圖片故事

我們呼喊 Erwiana

Erwiana去年被虐帶傷回印尼之後,不久即決定返港挺身指證惡魔僱主,其間她原來曾秘密入住白恩逢之家( Bethune House)。這是一間專為本港外傭而設的避難所,地點因安全考慮不能公開,連門牌都無。記者獲職員安排採訪,沿鐵閘後的狹縫鑽進去,是一片幽暗空間,中央的兩間寢室,各有三張簡陋的碌架床,曾經為許多個外籍傭工遮風擋雨。白恩逢之家內一張張深膚色面孔,化名道出自己的故事。她們像身處幽谷,與 Erwiana互相呼喊,聽到彼此的回音。

Sari

五十三歲,印度人,來港十年。

被僱主扣起護照,沒有支付法定薪金,沒有讓她放假。

法官判她勝訴可取回八萬元,將回印度。

Ana

二十六歲,印尼人,來港一年。

被僱主指控偷錢,她不服被屈,雙方打架鬧上警局,她向中心求助。

Issa

二十七歲,菲律賓人,來港一個月。

遭僱傭代理公司濫收費,正尋找另一家中介搵工。

May

四十二歲,印尼人,來港八年。

患上胃病,僱主不願支付其手術開支,並與她解約,現正休養。

Arni

二十七歲,印尼人,來港六個月。

去年初來步到患小病即遭解僱,現無處容身。

Lia

三十三歲,印尼人,來港兩年。

多次被僱主掌摑及扯頭髮,忍無可忍之下自行報警。

Inda

三十九歲,印尼人,來港八年。

被懷疑是家賊偷竊,僱主報警處理,她堅稱無做虧心事。

Annie

四十歲,印尼人,來港十年。

僱主一筆銀行存款不翼而飛,女僱主的父親聲稱把款項交給了她,其後僱傭代理介入,強迫她簽欠單,她不服,要求中心協助。

Kesy

三十八歲,印尼人,來港一年。

曾被僱主掌摑,其後被指偷錢而遭解僱,但她堅稱清白,考慮追討欠薪。

十年前, Sari為賺錢養家,離開印度來港當家傭。她是個文盲,不會讀、不會寫。她的僱主同聲同氣也是印度人,向她「講解」合約條款,指月薪有一萬印度盧比(現約一千二百港元)是個好價錢, Sari滿心歡喜,的確比在印度搵多幾倍。

來港後, Sari自覺與僱主相處融洽,二人四度續約,僱主幾乎每次都有應 Sari的要求,加薪數千盧比,簽到第五份合約, Sari每月得到一萬六千盧比(現約一千九百港元)。 Sari也出心出力,僱主話每年只可放一日假去清真寺,她信到十足十,十年來在港無朋友,更加不知道報警要打邊個號碼。

直至去年, Sari在清真寺,與一名信徒談起工作,才知自己足足被騙了十年。

Sari每月得到的印度盧比人工,原來一直遠低於香港法定外傭月薪(目前為四千一百一十港元)。 Sari亦從來不知道,她每年可享有十二天勞工假期,每週也可休息。

Sari揭破偽善僱主真面目後,晴天霹靂,立即找人求救之後執包袱走進白恩逢之家。在社工協助下,她誓向僱主追討血汗錢,勞資審裁處最終判 Sari勝訴,僱主須向她支付八萬港元(但估計僱主十年來,少出了十多萬元薪金予她)。滿意裁決嗎?五十三歲的 Sari幽幽地說,十年了,她很累,只想早日回印度與家人團聚。

白恩逢之家內有兩間寢室、共十二個床位。姊妹們平日在內製作賀卡為中心籌款。

白恩逢之家住着十幾個來自菲律賓、印尼、印度等地的女傭,如今她們在避難所會一起買菜、煮飯、打掃,互相照應為着重新出發。

Lily的男友(右一)來港,支持她向僱主追討欠薪力爭到底,路雖然難行,幸好有另一半。

避難

在白恩逢之家,與 Sari同一屋簷下,還有十多個突然失業、與僱主有糾紛、或正循法律途徑追討的姊妹。她們每天一同買菜、煮飯、打掃,在這無人知悉的角落,為自己,企硬。

白恩逢之家成立於一九八六年,由聖公會聖約翰堂轄下的移民工牧民中心( Mission for Migrant Workers)創辦。白恩逢之家( Bethune House)的命名是為了紀念中心社工夫婦 Jun C Tellez及 Cynthia CA Tellez的亡女 Bethune Tellez。 Tellez夫婦早於一九八一年開始在港從事家庭傭工的研究,他們的幼女 Bethune Tellez在白恩逢之家成立之年,死於車禍,中心為表彰 Tellez夫婦的貢獻,選用其亡女之名。

僱傭糾紛往往各執一詞,中心收到女傭求助之後,會派職員跟進,若個案成立會提供申訴援助。中心稱,二○一三年接獲逾七千個女傭查詢,當中以長工時、違法聘用、住宿條件差等問題最嚴重,白恩逢之家同年為六百名無處容身的外傭,提供包食宿的臨時落腳之所,讓她們思考人生的下一步,如何走下去。

印度人 Sari(左)和菲律賓人 Lily(中),本來互不相識,但因為同樣在港走上坎坷打工路,令她們在白恩逢之家相遇,結為一對落難姊妹。(牆上掛着中心社工已故女兒 Bethune Tellez相片,白恩逢之家以她命名)

Sari是文盲,看不懂合約條款。近日她才知道,十年來僱主每月給她一萬多印度盧比,原來只相等於不足二千港元。幸好據理力爭之後,法庭還了她公道。

結手繩,代表姊妹們同心撐下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