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12歲無證男童匿港9年自首 外婆冀獲居留權





其他影片:>>






【更新:內容】

「見到警就要走,驚畀人拉,因為無身份證。」12歲男童肖友懷(懷仔)自3歲起,由外婆以雙程證帶到香港,至今已逾期居留9年,一直過著無證生活,並無上學。但早前一宗外籍無證女童墮樓事件,令外婆擔心懷仔未來,於是決定自首,希望入境處能酌情向男童發出行街紙。

懷仔與外婆在工聯會安排下出席記者會,據懷仔外婆表示,懷仔出生前父親因工業意外要截肢,母親患上乳癌,懷仔一出世就被遺棄在深圳街頭,外婆不忍外孫變孤兒託人照顧,但對方在懷仔3歲時拒絕再照顧,外婆唯有利用其他人的戶籍,讓懷仔透過雙程證來港,證件過期後讓懷仔一直匿藏在香港。

因為沒有身份證,懷仔不單無上學,即使生病受傷,外婆亦不敢帶他到醫院或診所求醫,「因為無證件,無醫生肯幫佢睇病。見到警察佢走返入廁所,有一次喺廁所跌到隻腳腫晒,我哋就睇中醫,中醫唔使攞身份證。」講到外孫前路茫茫,外婆擔心得落淚,「阿婆今年60幾歲,將來死咗唔知點,佢就話咁我陪你一齊,我哋一齊死,我都無證件,如果唔係你留我喺度都無用,出面畀人蝦我哋都唔夠膽同人講多兩句」。

外婆稱早前見到15歲無證少女墮樓,擔心懷仔一直無證匿藏會影響成長發展,故決定自首。懷仔一直靠外婆教他讀書寫字,但仍希望能像普通孩子一樣上學,「想讀書,同出嚟做嘢養阿婆阿公」。協助他們的律師下午會陪同二人向入境處自首。

律師劉嘉華表示會協助懷仔婆孫,指婆婆或涉教唆他人逾期居留,至於有否觸犯教育條例,他說希望當局考慮他是制度促成要退學,而非存心不讓孩子接受教育,加上懷仔在內地出生,是否受香港教育條例規管要再研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