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我感激我自己 張晉 [壹週刊 - 1318] 張晉,M1,



豪語錄

我感激我自己 張晉

說了三次,訪問中,張晉說了三次感激,或佩服,或欣賞自己。自大?誠實?糊塗?我覺得更似是一種打氣。

九歲開始習武,為了一個戶籍。捱到當上全國冠軍,轉過頭不外是個見光死的替身。掙到一個半個小角色,太太卻是大明星蔡少芬。不替自己打打氣,怎活下去?

一般人不明白,總以為這一種是自吹自擂。我明白。因為,我是一個得閒無事便讚自己寫嘢好叻好叻其實極心虛的所謂文人。還好,張晉是運動員出身。「由兒童到青年到成人,我的一生是不斷競爭不斷淘汰,師兄弟也是我的對手。唔想做冠軍?不如唔好做運動員。」你跟張晉說謙虛禮讓?都黐線嘅。

在他的眼中,從來只有一座座需要征服的高山。

刪除

美國的武師有錢過中國的律師。

張晉九歲,李連杰的《少林寺》上畫,全國興起功夫熱。張晉貪口爽話要習武,身為體育老師的功夫迷父親,二話不說,推了兒子去受訓。「一星期後,我已經想退出。」

假如,將武術變成工作,張晉的農村戶籍可以轉為城市戶籍,張父因此力勸少不更事的兒子為前途着想,捱下去。難得教練又認為張晉有潛力發展,本來的課外活動,突然變成國家重點培訓。「就好難返轉頭。」

張晉說,每朝五點多,未食早餐,開始訓練。七點半,食過早餐,又由九點練到十二點。下午兩點起,再練到五點半。本來,晚餐過後,是休息時間,但所有師兄弟也會偷偷自修。「只有六個人可留在四川隊,每隔半年,一次淘汰賽。入唔到隊,將來的生活就好慘。」所以,非人生活,也要好好享受。

性格文靜,教練說,張晉適合太極。張晉便主攻太極。做到重慶市冠軍,甚至四川省冠軍,又如何,只不過是國家的一粒棋子。「九三年,第一次成為全國冠軍,以後,可以吃冠軍餐,瞓冠軍房,我卻覺得自己踏入運動員生涯的盡頭。

「我想退役,主任、領隊齊齊在門口攔住我:『張晉,如果你離開,你以前的所有成績就會被刪除。你好好再考慮一下。』我拿着行李箱,想了很久,還是決定行出大門。

「你就刪除吧。」

沒有第四個

留低,可以轉做教練,收入穩定,不負國家期望。張晉卻堅持出走,因為仍然想做李連杰。都算毋忘初衷。

「我想做功夫明星。李連杰也是武術隊的人,得到導演賞識才開始拍電影。李連杰之後,第二個被挑選的,是趙文卓;第三個是吳京。

「沒有第四個。」

有個師兄,埋了袁和平的堆,做武師。張晉跟隨入劇組,第一個月,被裁。「唯一值得慶賀,被裁不是因為我的能力有問題。」

事隔半年,才再次有工開。做替身。「堂堂一個冠軍,做替身。唔可以見樣,一見樣,要重新拍過。那兩、三年,我常想,我打得好,樣子也不差,點解做唔到幕前?」

做武師沒有什麼不好。動作片吃香,最風光時,張晉進身荷李活,在《神探俏嬌娃 2》教金美侖戴雅絲打中國功夫。「跌落地,一百美金;再跌一下,再收一百美金。美國的武師有錢過中國的律師。」

無奈始終想做明星。拍《臥虎藏龍》,文戲時,不關武師事,張晉也偷偷觀摩周潤發演戲。看完之後,決定冒險多一次,情願窮,也不再接幕後工作,情願等。「我要真真正正為自己做點事情。唔搏,我會不甘心。」

《一代宗師》算不算吐一口烏氣?「我一早就抱一個釋懷的態度,即使面對以前不給我機會的人,也不帶仇視成分。」

《殺破狼 2》。「我喜歡演戲多過功夫。」

極端快樂

「你看我為做演員,什麼苦也不怕,就知我點解會追蔡少芬。何況,她也對我有反應。」

「我真要佩服自己,決定了方向,便全力追求。為了有演出機會,我去武術學校做導師;得少少戲份得幾句對白的角色,照做。第一次穿上戲服,身份是個演員,這個改變,令我開心。」

每次,無戲拍,懷疑下錯決定,張晉總會記住某導演講過自己除了動作也懂演戲,再看看為數不多的影迷替自己開設的網頁,鼓勵一下自己,吊住條命。「其實,最緊要,信自己。」

那個時候,跑龍套的,遇見北上搵食的蔡少芬。「大家都是演員,是朋友,身份對等。大明星?有什麼大明星我未見過?

「我不是快樂的人,她是極端快樂的人,有她在我身邊,我會好過一點。」

張晉說,本來打算事業有成才結婚,討論過無數次後,接受現實。「做這一行,不是付出幾多就有幾多回報。假如我一生都不成功,難道一生也不結婚?總要接受我跟她在地位上有差距。接受到,就不會難受和恐懼。」

哦,係咩?明明有晒心理準備,到閒言閒語如浪襲來,還是難頂。「聽得最多,是話我靠老婆。係幾寃枉,如果靠到老婆,應該一結婚就有好多工作啦……」

應該沒有。《一代宗師》並不是無綫電視的出品。

大膽

張晉很記得第一次看完《一代宗師》的驚訝。「見到自己的戲份幾乎全被保留,覺得王家衞好大膽。

「拍攝的過程,王家衞私底下有跟我傾偈:『張晉,你係得嘅。如果你唔得,第一日入劇組,我已經趕走你。』一個大導演,會如此跟一個低層出身的演員說話,我已經想哭。《一代宗師》全沒有我的戲份,也沒有所謂。」這不是胡說,王家衞實在很擅長,即使張晉拍了三年。

然後,他在金像獎拿了最佳男配角,終於見到曙光。「好快就過,一年後,無人會再記得。」比想像中謙遜。「做武師的日子,上進速度算快,無論思維,還是身手,都得到好多讚賞。有時,會很心急地提供好多意見,得罪過不少人。

「我要感激之後渡過黑暗期的自己,沒有仇視他人,沒有惡言相向。否則,其他人應該早早離棄我。經過低谷是好事,令我今日不會太驕傲。」

向王家衞推介張晉的,是袁和平,即十多年前俾機會張晉開工,令他下定決心離開武術界的同一人。「人生,有太多事情無法想像。」仍然留鬚,彷彿想保留難得運氣。

永不放棄

小時候,張晉的夢想是當個武打明星。人大了,開始明白懂得演戲比身手靈活更重要。「有很多唔識打的,看上去,好似好打得。點解?因為他們懂演戲。單單打得好勁,無用。」

人始終貪心,得一想二,攀過一座高山,又想去另一座。不過,不是個個打星也似李連杰,老來可以做影帝。大部分似史泰龍,一生一世也是亂槍掃射。在新片《殺破狼 2》,張晉關心的,是角色背景、是心理變化、是演技;觀眾關心的,是打上去夠不夠痛快。

「唔好自己否定自己先,唔好放棄。一放棄,乜都無。世間上,沒有什麼事不可能。接《一代宗師》前,沒有留鬚,我還一臉 baby face,怎估計可演到馬三?」

Nothing is impossible。長期抗戰吧,各位真真正正的香港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