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新沙士失控 南韓金玉其外 [壹週刊 - 1318] 新沙士,M1,



南韓最大的三星首爾醫院被新沙士攻陷,醫院要封閉急症室,氣氛緊張,院方表示有多達八百九十三人暴露於病毒之中,災情比想像中嚴重。

新聞追擊

新沙士失控 南韓金玉其外

南韓新沙士一爆不可收拾,感染人數逼近一百,死亡人數接近雙位數。

政府處理疫情的手法,充滿問題,更暴露其醜陋的一面。

原來,近年南韓政府大鑼大鼓發展醫療產業,要做世界一哥,超越日本英美,一幢幢美輪美奐的醫院不斷在首爾落成,硬件設備先進完善,吸引本土以至大媽到來整容隆胸,整個醫療產業佔 GDP百分之七點六,達千億美元,成為國家經濟支柱,銳不可擋。

這些醫療機構一味賺錢,卻忘記了病人的安全,更忽視傳染病控制的重要,結果一場新沙士來到,就成個散晒,不堪一擊。

最大鑊的,是這些醫院全由大財團,包括手機王國三星( Samsung),汽車集團現代( Hyundai)等所擁有,這些財閥與政府之間的利益關係,千絲萬縷,三星集團主席李健熙多年前曾被控逃稅及行賄政府官員等違法行為,雖然鐵證如山,最後竟獲總統李明博特赦。

這種政府與財閥勾結的結果,是當這些醫院財團犯錯出事,像今次爆發致命新沙士,無人要出來承擔責任,還設法隱瞞真相。

皆因講到底,政府要保護的,不是病人及市民,而是企業集團背後的大老細。

這個手機大國,可謂外強中乾,敗壞不堪。

本週一香港發出旅遊健康建議,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韓國,目前機場已提高對南韓抵港旅客的體溫檢測要求,凡去過當地醫療機構並出現發燒等病徵,都要送去瑪嘉烈醫院做快速測試。

南韓總統朴槿惠(右)到首爾其中一間醫院探望,醫護人員全副武裝,她卻沒有戴口罩,做騷味道甚濃。

「我而家唔敢坐地鐵,因為真係驚呀!地鐵咁多人,有人中咗招將病毒周圍傳播都唔知啦。我公司離屋企唔遠,咪行返去囉。」剛剛正在首爾做研究工作的中大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南韓文化專家鍾樂偉在電話中向記者說,語氣顯得有點緊張。而他亦是最貼身了解當地疫情的香港人。

記者本想託他去市中心的醫院視察一下情況,他即時失聲大叫:「唔好呀,打死都唔去呀。你話去市面行吓睇吓就無問題,醫院真係唔敢去。屋企人都有打來問情況,當然會有啲擔心,但我已經一早到咗,冇計啦,都要再留多一個星期先走,如果情況轉差,就會提早返港。」

三星集團與政府的利益關係千絲萬縷,其位於首爾瑞草商業區的總部,被稱為三星城,是南韓的經濟重要支柱。

南韓旅遊業受到新沙士沉重打擊,據估計損失的旅客人數達七萬人。

政府隱瞞

鍾樂偉坦言,今次南韓政府發放疫情訊息不足,造成社會混亂,「而家地方政府都唔信中央,好似首爾市長上個星期就自己出來公布消息,話有個醫生受到感染,之後在出席一個醫學會議時出現病徵,並與一千五百多人接觸,後來呢個醫生又否認自己有發病,但政府衞生部又沒有人出來澄清究竟件事係點,大家都唔知真定假,呢個咪係混亂囉!」

事後證實,該名三十八歲的醫生在三星首爾醫院工作,確診患了新沙士,正接受隔離,醫院週日更急急召開記者會,表示多達八百九十三人曾暴露於病毒之中,可能受到感染,這間號稱首爾第一的醫院已經淪陷,恍如當年香港沙士時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翻版。三星醫院的淪陷,全因當初醫院及政府刻意隱瞞,病毒在院內擴散,病人及醫護毫不知情,紛紛中招。表面平靜的首爾,其實危機四伏。

這些關乎市民安危的緊要訊息,點解南韓政府一直視若無睹?歸根結柢,因為這些爆發疫症的醫院,背後的大老細都是與政府關係密切的大財團,又點可以輕易「得罪」!

今次有份中招的三星首爾醫院就是最好例子。這間位於市中心的頂級醫院,於九四年成立,是首爾最金碧輝煌的貴價醫院,共有一千三百多張病床,職員多達七千四百人,當中包括超過一千二百醫生及二千三百名護士,三星不單擁有這間醫院,連醫生所就讀的成均館大學醫學院,亦早已被三星所收購,可謂一條龍式經營,醫院所提供的服務,全是最賺錢的項目,包括整容、皮膚、癌症、泌尿、外科及器官移植等,更計劃於今年開設國際醫療中心,除了南韓病人,醫院近年還向大陸搶客,吸引不少大媽來整容隆胸,賺個盆滿鉢滿。

世衞幫拖隱瞞

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左)於一二年獲選連任,隨即去北京拜訪,得到習近平接見。

南韓政府封鎖消息的做法,竟得到世衞認同,疫情爆發初期,世衞發言人林德梅爾曾表示,南韓政府不公開染病醫院名單是正確的做法,因為可以避免加添不必要的恐慌,連世衞也附和這種不透明的做法,實在令人憂慮,這個號稱監察全球傳染病爆發的組織,是否已淪為政治工具。

總部設於日內瓦的世衞,是聯合國屬下的組織,是全球最大的公共衞生機構,現時共有一百九十四個成員國,現任總幹事是香港前衞生署署長陳馮富珍,她當年有份處理香港沙士,被批評反應緩慢,當時便有醫生指她有份阻礙關閉威院的決定。不過,○六年她卻得到中國政府支持當選為世衞總幹事,並於一二年連任。而她的上司,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亦與南韓及中國政府關係密切,曾任總統金泳三的國家安全顧問,總統特別秘書,以及總統盧武鉉的外交政策顧問。

世衞手上其實有一張王牌,就是向全球發放旅遊警告,不過今次會否出牌,實在令人懷疑。

三星黑幕

三星集團是南韓最大的企業集團,有三星帝國之稱,員工總數達二十萬,其手機銷量一度超越蘋果,業務還包括金融,機械,化學及醫療等,其產品在南韓無所不在,電話、電視、保險、信用卡到醫院等,都是三星的,集團董事局主席李健熙更與政府關係密切,就算多次犯法也有「免死金牌」。

他曾被控於八九年及九二年向前總統盧泰愚行賄,被判囚兩年但緩刑執行,主席之位完全沒有動搖,反而更加穩固,他之後又於○八年被控逃稅、行賄、瀆職以及非法獲取數以億元款項等貪污罪名,由於人證物證俱在,眼見會被繩之以法,但○九年總統李明博卻將他特赦,理由是要他幫手申辦二○一八年冬季奧運會,令韓國市民嘩然,三星前法務部部長金勇澈更寫書大爆三星黑幕(書名為《三星內幕》),卻遭三星所擁有的媒體封殺抹黑,李健熙依然穩如泰山,顯示南韓官商之間的勾結,可謂深不見底。正因為這些關係,集團有乜冬瓜豆腐,政府當然會力撐。

除了三星首爾醫院中招,現代集團旗下的峨山醫院,還有天主教汝矣島聖母醫院等,都是榜上有名,而且通通都與政府關係密切。

南韓處理災難的方法一直備受抨擊,去年四月十六日發生的世越號沉船慘劇,至今仍未查出真相,事件發生一周年後,七萬民眾去到首爾廣場示威,被警方噴射胡椒噴霧驅趕。

一味要快

一二年九月,三星集團主席李健熙(左)與李嘉誠在香港長江中心會面,商討有關通訊網絡的合作。

事實上,南韓政府處理災難的手法,一直備受批評。去年四月十六日發生導致近三百名師生慘死的世越號沉船海難,政府調查了足足一年,依然真相未明,更一直拒絕派人打撈沉船,令死者家屬及市民十分不滿,在事件發生一周年,有近七萬人上街在首爾市政廳廣場聚集抗議,遭警方施放胡椒噴霧及催淚彈驅趕,又逮捕集會人士,激化民眾對政府的抗爭,而今次新沙士,亦令政府民望再次大插水,根據當地最新民意調查,有高達七成人表示不信任政府。

南韓政府處理災難時,處處受制於與財閥的利益關係,與其急於追求經濟發展,什麼都講求快快快有關,鍾樂偉說:「南韓戰後在短短二十年由農業社會變成工業社會,到現在經濟繁盛,速度是驚人的,外國人經常用 Balli Balli來形容南韓,意思就係快快快,不斷追趕國際,為咗滿足眼前利益,好多社會問題無處理到。」

一名香港公立醫院行政總監便慨嘆,南韓醫療走企業化、商品化,只顧搵錢的經營模式,只會導致醫德敗壞,受影響最終是市民,「醫療一走賺錢這條路,就會變質。這些醫療機構雖然有最先進的儀器,最好的醫生,但就忘記了最基本的傳染病感染措施和訓練,亦喪失了最重要的醫德,出咗事,為保聲譽,就設法將消息隱瞞。」這個整容大國,真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