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40年「殭屍肉」運銷全國 政治時事,

長沙海關查封涉案的冷凍倉庫。(互聯網圖片)

40年「殭屍肉」運銷全國

本港淪為內地走私過期及劣質凍肉的集散地。內地海關總署近期在廣東、廣西、湖南等十四個省市區,搗毀廿一個專業走私凍肉犯罪組織,涉金額逾三十億元(人民幣.下同),檢獲牛肉、鴨頸、鳳爪等十萬多噸走私凍肉。部分凍肉「肉齡」竟長達四十年,比查案的八十後關員還要「年長」,堪稱「殭屍肉」。據了解,包括「殭屍肉」在內的走私凍肉是經本港集貨再轉入越南,以「螞蟻搬家」方式偷運入中國,分銷至各省市,「華麗變身」為餐桌上的「佳餚」。

湖南長沙海關本月一日查獲當地歷年來最大宗走私凍肉案,搗毀分別以黎姓及鍾姓疑犯為首的兩個涉嫌走私凍肉團夥,並在三個冷凍倉庫扣查約八百噸牛肉、鴨頸、鳳爪等走私凍肉,總值約一千萬元,拘捕二十名涉案人士。據了解,該批凍肉沒有任何報關手續及檢疫證明,並通過湖南最大的凍品批發市場長沙市紅星冷庫,分銷至湖南十四個省市區及全國各地。

再在越南分批偷運內地

在當局檢獲的走私凍肉中,部分更是封存數十年的「殭屍肉」。一些走私凍肉包裝上的生產日期居然標註為上世紀七十年代,「肉齡」長達四十歲。而在本月廣西口岸的一次海關搜查行動中,亦有八十後關員查處了一批「七十後」凍肉。專家指,存放多年的凍肉只要沒有解凍過,從外觀和口感上則難以區分,加上走私凍肉運輸條件惡劣,不斷解凍又急凍的過程容易孳生細菌,其衞生問題及食品質量不堪設想。

內地不時繳獲走私凍肉。(資料圖片)
  • 內地不時繳獲走私凍肉。(資料圖片)
走私凍肉從長沙紅星冷庫分銷至全國各地。(互聯網圖片)
  • 走私凍肉從長沙紅星冷庫分銷至全國各地。(互聯網圖片)
走私集團散貨路線圖
  • 走私集團散貨路線圖

內地媒體報道,不法商人從印度等多個境外地點以低價購入凍肉後,經本港集箱轉入越南,並在中越邊境的芒街拆解,再聘請邊民分批將凍肉走私入國內。

長沙海關行動中查獲大批走私凍肉。(互聯網圖片)
  • 長沙海關行動中查獲大批走私凍肉。(互聯網圖片)
走私凍肉沒有任何報關手續及檢疫證明。(電視畫面)
  • 走私凍肉沒有任何報關手續及檢疫證明。(電視畫面)

未往檢疫 隨時散播病毒

由於冷凍貨車運輸成本高,走私團夥選擇用普通貨車將凍肉從廣西南寧運送至湖南長沙,歷經十二個小時路程後,該些凍肉剛好解凍甚至已腐敗發臭,隨即又被搬進當地的冷凍倉庫急凍,然後再運送至湖南多個省市及廣東、四川、重慶等地。

該些來歷不明的凍肉,最終會通過批發市場流入大牌檔、餐館,甚至是正規超市。「殭屍肉」通過醬油醃製、辣椒調味後製成熟食,消費者吃起來難分辨。長沙海關緝私局副局長楊波稱,走私凍肉均是沒有經過檢疫的肉品,若進食攜帶禽流感、口蹄疫、瘋牛症等凍肉,或會危及生命。他指出凍肉走私網絡已覆蓋全國,今年以來海關總署已部署了兩輪打擊行動,尤其是打擊走私源頭,否則一旦流入內地,不法分子便很容易利用四通八達的交通網散貨。

本報綜合報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