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患有夜瞓強迫症? 唔捨得瞓有特徵





其他影片:>>






早上不想起床,晚上不想睡覺,相信是不少香港人的心聲與習慣。但每當看到捱夜的N種危害,某某猝死的新聞時,便會心驚膽戰地立志「今晚一定會早睡」,但現實是「到了晚上,又變得不想睡」。如果你真是這樣,相信你已患上「夜瞓強迫症」了,下列就是大部份患者有的特徵:

1. 白天忙得焦頭爛額,沒時間做自己的事;

2. 返工路上、辦公桌旁,有隨時隨地都能睡着的節奏;

3. 晚上回到家,便會不停看facebook、instagram、微博、淘寶、煲劇、打機等,停不下來;

4. 覺得寂靜夜晚特別適合思考,簡直是靈感爆發;

5. 終於決定去睡覺,但一躺下就下意識拿起手機,看個不停。

如果你每天都會這樣,那麼很可能已患上「夜瞓強迫症」。根據中國醫師協會發佈的《2014年中國睡眠指數》報告顯示,超過3成中國人睡眠質量不及格,6成人上床後難以入睡,手機、平板電腦是最佳「床伴」,經常都處於「捨不得睡」的狀態。究其原因,主要是心理需要未能滿足。

調查顯示,不少人覺得晚上是一天中最享受的時光。現代人工作節奏快、壓力大,醒着時都給了工作,下了班還要在交通工具上浪費1、2個小時,個人休閒時間被嚴重壓縮,沒有私人時間。夜晚不願睡,在心理學上類似於「拖延症」。

有心理專家指出,患有「夜瞓強迫症」的人,性格中容易有拖延的一面,不自覺地在工作、學習中出現拖拖拉拉的習慣,面對壓力形成拖的解決辦法。想擺脫「夜瞓強迫症」,可試試下列方法:

1. 首先,給自己心理暗示。必須明確晚上是休息時間,當大腦告訴你不能睡時,告訴自己:不能被這種思想和意識掌控,應該馬上睡覺;

2. 轉移注意力:睡前強制關上手機、電腦,閉上眼睛,讓腦袋處於空白狀態;

3. 進行助眠動作:

a.頭部:皺緊眉頭、鼻子,閉緊雙眼,各保持10秒鐘後放鬆;

b.肩膀:繃緊肩膀,讓肩膀高高抬起,似乎要碰到自己的耳朵;

c.手臂:將兩側小臂彎起來,放在身體兩側,靠近肩膀,然後整個手臂一起用力緊繃;

d.手部:雙手最大力氣握拳,一直到無法再握緊為止;

e.腹部:盡量收緊腹部,好像別人要向你腹部打來一拳,你在收腹躲避,保持收腹10秒鐘;

f.腿部:繃緊大腿和臀部,在兩膝蓋間夾一枚硬幣,並將腿伸直上抬。

g.腳部:將腳趾慢慢向下彎曲,像要用力抓地,保持10秒鐘後,將腳趾慢慢向上張開,腳和腳踝不動,然後放鬆。

練習間隔時間均是10秒,可根據自身情況在睡前選擇1至2種,有睡意即可停止。

前瞻網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