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護士們總結超過1000名病人在臨終前「最後悔沒完成的30件事」!看完我決定拿起電話… 生活+趣聞,



看完,或許就會知道有哪一件事是自己最想完成的。

人之將死,其言也真。有的人死前希望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有的人希望能把一切生前做不到的事情都實現。也許你想過世界末日前唯一要做的事情是什麼,但如果你有選擇去做25件事,相信你一定會仔細思考,認真選擇要顧及到的人和事。

▼Bronnie Ware是一位來自澳洲的護士,專門為死前的病人做心理上的輔導, 她把臨終病人一生最大的遺憾一一記錄下來,並且列出了這些臨終病人一生中最大的5個遺憾, 她也發現其實大家的遺憾都很類似。

1. 我希望我有真實的勇氣去面對我自己,不是一生都為了別人的期望而活著。

這是許多人相同的遺憾,很多人的夢想總是為了別人,但是回首看著自己的一生,自己的夢想總是沒有達成,卻只完成了別人的期望。

2. 我希望我沒有那麼認真的工作。

許多的家長都有著這樣的遺憾,總是為了工作而錯過了小孩成長或是很少跟伴侶相處,而男性更占了絕大多數,他們遺憾自己終其一生不停的工作,卻忽略了家庭跟婚姻生活。

3. 我希望更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感覺。

大家總是為了維持表面的平和而不說出自己的感受,把自己偽裝成為另一個人,很多人死前透露出對於痛苦和憎恨的情緒。

4. 我希望能多跟好友們聯絡。

許多人到死前才體認到老朋友的重要性,但是在一生中沒有去花更多的時間去經營友情,和一些好朋友總是因為時空不同而疏於聯絡,死前的心聲總是懷念一生曾有過的知己,很希望當時能保持聯絡。知己是非常珍貴的!

5. 我希望能更快樂過完這一生。

快樂其實是一種選擇,因為害怕改變,總是假裝著其實自己過得很滿足,但實際上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在心裡深處他們都希望自己當初能放開心過日子,就算是耍蠢也好。後悔沒讓自己的一生過得更快樂。

▼另一位在日本的安寧緩和醫療醫師大津秀一也曾聽過1千名患者的臨終遺憾後,寫下了《死前會後悔的25件事》一書, 以下就為他整理出來的25個遺憾。

第1個遺憾: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

第2個遺憾:沒有實現夢想。

第3個遺憾:做過對不起良心的事。

第4個遺憾:被感情左右度過一生。

第5個遺憾:沒有盡力幫助過別人。

第6個遺憾:過於相信自己。

第7個遺憾:沒有妥善安置財產。

第8個遺憾:沒有考慮過身後事。

第9個遺憾:沒有回故鄉。

第10個遺憾:沒有享受過美食。

第11個遺憾: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工作。

第12個遺憾:沒有去想去的地方旅行。

第13個遺憾:沒有和想見的人見面。

第14個遺憾:沒能談一場永存記憶的戀愛。

第15個遺憾:一輩子都沒有結婚。

第16個遺憾:沒有生育孩子。

第17個遺憾:沒有看到孩子結婚。

第18個遺憾:沒有注意身體健康。

第19個遺憾:沒有戒菸。

第20個遺憾:沒有表明自己的真實意願。

第21個遺憾:沒有認清活著的意義。

第22個遺憾:沒有留下自己生存過的證據。

第23個遺憾:沒有看透生死。

第24個遺憾:沒有信仰。

第25個遺憾:沒有對深愛的人說「謝謝」。

看完這些人的遺言,可能也觸發你心裡感性的一面,想到許多自己平常忽略的小細節、或是希望能夠照顧到的人。這個情境對於年輕人來說,或許無法感同身受去思考當下的情境,可是絕對能當作對自己的一番提醒,永遠記得身邊擁有的一切,好好愛護自己周遭深愛的人們。這篇文章是不是也讓你想到一些,想做卻沒行動的事呢?快把文章分享出去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