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基真女生墮樓死因存疑 副校謊話連篇





其他影片:>>






【本報訊】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小五女生在校內墮樓的死因研訊,昨被裁定死因存疑。死因裁判官高偉雄裁決時直指多名基真教職員的證供不可信,更怒斥聲稱當日因「忘我救人」而未有發現女生傷勢的副校長石玲「一派胡言、謊話連篇」,「完全唔見為人師表應有嘅態度,同對學生嘅關心」。高官決定將證供轉交警方及律政司,促調查證人作供時有否觸犯刑事罪行。

記者:林綺琪

羅芍淇(10歲)的父母昨早到庭旁聽,並沒有陳詞,芍淇父親在聽取裁決時不時拭淚。高官裁決後坦言對事件感難過,跟芍淇父母說:「死因庭係盡量搵出真相,但有時未盡如人意。」最後祝福羅家身體健康及生活愉快。基真校長黃靜雯昨離庭時沒有回應記者提問,教育局發言人則指,會先詳細研究死因庭裁決及建議再作跟進。

■死者羅芍淇

指教職員證供不合邏輯

高官裁決時直指多位基真教職員的證供不可信、有多處嚴重分歧、不合邏輯及不合情理。如聲稱事發時因「忘我救人」而未有留意到芍淇傷勢、沒有即時召白車的副校長石玲,高官指,石的急救知識遠高於其他教職員,又身為聖約翰救傷隊教官,難以理解她未能評估芍淇的情況。石供稱芍淇當時「好乾爽、好似瞓咗咁」亦令人難以置信,明顯與其他證人所述的不符。高官相信芍淇當日曾嘔出包括腦漿的大量嘔吐物,「正常人都會諗係嚴重受傷」;而石玲當日着意要求同事為她清理芍淇吐在她身上的嘔吐物,他質疑「救人唔係重要啲咩?」被批評的石玲昨日沒有到庭。

而另一名副校長高婉華向聖約翰救傷隊的救護員稱芍淇「行得」,高官亦認為是匪夷所思,質疑她根本想淡化事件。高官稱讚校工溫惠珍披露前兩任校長為怕傳媒「勾線」、叫校工遇緊急事不要報警,認為她在庭上如此坦誠實屬難得。

■基真校長黃靜雯昨離庭時未有回應記者提問。朱永倫攝

石玲曾供稱,基真多年前有一張通告,列出醫院、聖約翰救傷隊及警署學校聯絡主任的電話,又着教職員除非以上電話無效及情況極之緊急,否則請勿打999報警。石稱事發當日,尚有一張通告未被移除,故校工誤打通告上的電話召喚救護車。高官相信,通告仍張貼於校務處內,唯一原因是要提醒教職員不要報警。

由於未能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芍淇死於自殺或意外,故高官終裁定芍淇於2013年12月9日早上7時半左右、在基真小學內死亡,死因存疑。

高官在裁決後,向基真及教育局提出多項建議,又表示得悉基真在事發後已有改進,但望校方是「真正以學生角度施行」該些改善措施。他又指學校是社會的縮影,他明白教師工作繁重,壓力亦較過去大,但社會「成日話年輕人要有承擔」、對學生有期望,但若教師「口口聲聲叫人遵守規則,但自己又唔遵守,咁點以身作則?」

「唔見為人師表嘅態度」

他又不點名地批評,芍淇在校內離世,公眾聞訊都不好過,難以想像竟有一名負責課外活動及行政管理的老師,在事發後繪形繪聲地形容剛失去至親的家屬的說話,更眉飛色舞地描繪家屬的表現,是在失去至親的人傷口上灑鹽。根據證供,副校長石玲正是在基真負責這兩項工作,且她又在研訊時,語調誇張、手舞足蹈憶述芍淇祖母在醫院聞芍淇死訊後指「點解你唔眼閉呀?」和激動說「你父母會生生性性」。

高官續斥,該教師「完全唔見為人師表應有嘅態度,同對學生嘅關心」。又指該教師「試圖用大話、自圓其說去解釋佢哋做過嘅事,咁點成為榜樣?」但他相信在本港、包括基真在內的大部份教師仍對教學有熱誠及承擔,他不希望公眾誤解教師是不值得人尊重、不懂照顧學生。

案件編號:CCDI1072/13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