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這名男子將磁鐵和銅管結合在一起時覺得很無趣,飄浮的瞬間讓我一直揉眼睛不敢相信是真的! 生活+趣聞,



說到物理學,雖然考試時可能會很頭痛,不過經常有些令人讚嘆的生活運用,生活中各處其實都是科學,而且可以只從一些唾手可得的隨身物品,就能做簡單的實驗。最近有人就拍攝了一段磁鐵與銅管互相產生神奇反應的影片,沒想到簡單的兩個物品竟隱藏了將近上百年以前的理論,拍攝出來的影片十分精彩。

▼主角磁鐵和銅管。

▼有位德國物理學家 Heinrich Emil Lenz(大名鼎鼎的冷次),在1833年提出冷次定律,解釋了磁通量的改變而產生的感應電流,它的方向就是抵抗磁通量改變的方向。看看這個影片就知道有多神奇了。

總結來說,磁鐵是不會被銅管所吸引的,但磁鐵的磁力會讓銅管產生電流,而使銅管自身產生磁場,所以和磁鐵相斥,才會有這種「反重力」的錯覺。

這個實驗產生的效果很有趣,不過你可能不太確定生活中哪裡會運用到。其實從我們最常看到的麥克風、電磁爐、變壓器、發電機等等都運用到冷次定律。這個簡單又有意思的實驗,是否讓你覺得物裡其時不像書本上的公式和考卷試題那麼枯燥乏味呢?快把文章分享出去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