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打風:拉尼娜發功極端天氣續來 今年料打風4至7次 __,

天文台預計今年全年雨量正常至偏多。(何天成/蕭毅攝/資料圖片)next1/1pre岑智明提醒市民及社會各界對惡劣天氣應保持警覺。(潘嘉寶攝)next1/1pre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去年全球普遍天氣反常。香港天文台預料厄爾尼諾在未來數個月逐漸消退,但今年下半年有一半機會發展成為拉尼娜。天文台考慮到此趨勢及各種預報指標,預計今年全年雨量正常至偏多,大約有2500至3000毫米,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 ...


天文台預計今年全年雨量正常至偏多。(何天成 / 蕭毅攝 / 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岑智明提醒市民及社會各界對惡劣天氣應保持警覺。(潘嘉寶攝)

next 1/1 pre

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去年全球普遍天氣反常。香港天文台預料厄爾尼諾在未來數個月逐漸消退,但今年下半年有一半機會發展成為拉尼娜。天文台考慮到此趨勢及各種預報指標,預計今年全年雨量正常至偏多,大約有2500至3000毫米,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數目接近正常,約有4至7個,風季可能於6月或以後開始。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提醒市民及社會各界對惡劣天氣應保持警覺。

岑智明解釋,天文台的電腦預測今年熱帶氣旋數目較少,同時預計拉尼娜會在年內出現,屆時年底或會出現較多熱帶氣旋,故取其中間數,預料今年會出現4至7個熱帶氣旋。岑又指,相信未來出現極端天氣會愈來愈多,承認天文台在預報上會愈見挑戰。

天文台指,去年是香港及全球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一年,香港亦連破18項與氣溫有關的紀錄,包括去年6月、11月、夏季(6至8月)及秋季(9月至11月)的平均氣溫,皆是香港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的最高紀錄;酷熱天氣日數及熱夜日數,分別有28日及37日,為香港有記錄以來的第5高及最高等。而今年1月的雨量亦創下新紀錄,為正常月雨量10倍以上。

為提高天氣監測能力,天文台今加強互聯網衞星圖像服務,將覆蓋東亞地區的衞星圖像由原來每30分鐘提至至每10分鐘更新一次,並提供覆蓋華南及南海的高解像度圖像,以更清楚顯示香港及鄰近地區天氣狀況;今年亦會開始在政府飛行服務隊飛機上使用新技術下投式探空儀。

另因應雨季來臨,天文台計劃今年第二季推出新版「指定地點閃電戒備服務」網頁,方便市民監察身處地附近的雷暴發展情況。天文台亦正開發「香港旅遊天氣資訊網站」,一站式提供香港旅遊景點的天氣資訊,料今年內推出。

至於今年1月底,外界指天文台未有準確預測寒潮到來,岑智明稱,明白市民關心天氣,天文台氣象人員對於未有提供準備預測感到耿耿於懷,未來會加強訊息發布及與公眾的溝通。岑強調,現時天文台已使用最先進的電腦預測模式,與歐洲、日本等地相同。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