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旅業寒冬:湧港入貨逼爆上水 水客復萌衝突勢重臨 __,

本港旅遊業一落千丈,相反內地實施新稅制加上「一周一行」,卻令本港的水貨活動再次升溫。內地政府最近實施跨境電子商務稅收政策,商品價格上漲令水貨需求大增,內地水貨客最近集中於周末假日湧港「入貨」,使上水逼得水洩不通。本報記者日前直擊,上水港鐵站淪為「戰場」,一度有近百名水貨客準備「衝閘」,有擅打「游擊戰」的水貨兵團兜路至港鐵附例特檢隊員較少駐守的入口,或待特檢隊員換更之際一擁而上,將涉及新稅的貨品甚至 ...


本港旅遊業一落千丈,相反內地實施新稅制加上「一周一行」,卻令本港的水貨活動再次升溫。內地政府最近實施跨境電子商務稅收政策,商品價格上漲令水貨需求大增,內地水貨客最近集中於周末假日湧港「入貨」,使上水逼得水洩不通。本報記者日前直擊,上水港鐵站淪為「戰場」,一度有近百名水貨客準備「衝閘」,有擅打「游擊戰」的水貨兵團兜路至港鐵附例特檢隊員較少駐守的入口,或待特檢隊員換更之際一擁而上,將涉及新稅的貨品甚至是豬頭肉以「螞蟻搬家」方式運上內地。有反水貨組織表示,計劃於「五一」假期組織新一波反水貨行動。

「先生,請你拎埋行李落返去磅重!」上周六下午三時,上水港鐵站大堂人山人海,近百名內地水貨客手拖行李箱磨拳擦掌準備「衝閘」登上列車,而大堂每邊入閘機亦約有三名港鐵附例特檢隊員準備就緒,專門截查乘客的行李是否過重,當中上水廣場出入口是「主戰場」,多名水貨客因行李過重而多次被特檢隊員趕走,惟他們並沒有知難而退,相反聚集於大堂等機會,待特檢隊員換更之際一擁而上,最終他們成功「衝閘」;亦有被趕水貨客選擇「兜路」至較少特檢隊員駐守的上水中心方向出入口再次「衝閘」,終趁對方不為意而「得米」。

「實施咗一周一行之後,個個都變晒星期六、日落嚟運貨,加埋新稅效應,依家仲逼過以前!」負責分貨的水貨「蛇頭」阿南表示,「一周一行」令水貨活動變得較以往集中,大部分深圳戶籍的水貨客平日會於內地打工,並於周六及周日南下「賺多筆」,「呢排都唔算捉得嚴,多數都過到關。」

記者現場所見,上水區內兩幢水貨散貨場大廈被水貨兵團擠得水洩不通,一箱箱貨物堆放於路邊或唧車上,途人要「左閃右避」方能通過,險象環生;而水貨客則想盡辦法將平板電腦、相機及奶粉等涉及新稅的貨品塞滿背包及大篋,務求運得愈多愈好。最誇張的是,有數名水貨客蹲在街上,忙於將同涉新稅的豬頭肉分袋,然後再塞入背包內,準備運到內地,衞生情況堪虞。

內地政府於本月八日實施的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稅收新政策,貨物不再按郵遞物品徵收行郵稅,而按貨物徵收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以及消費稅,而原來五十元人民幣的免稅額亦被取消。以奶粉及紙尿片等產品為例,其價格多為入民幣五百元以下,以往只被徵收一成行郵稅,在免稅額度下可被免徵;惟按新稅額度下,則需被徵收百分之十一點九增值稅,如一罐奶粉價格為二百元,每罐繳稅約廿四元。

「相關部門應該加重人手喺北區巡邏,專門打擊水貨活動。」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近期上水的水貨活動有再度活躍趨勢,嚴重影響上水的治安及衞生環境,要求相關部門多派執法人員截查,亦可考慮成立專責打擊水貨活動的小組。

入境處發言人指,截至本年四月十一日,處方共拘捕二千七百六十名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的內地訪客及十七名涉嫌聘用他們的本地僱主,當中二百一十七名內地訪客被定罪及判入獄四周至三個月不等。發言人稱,處方已制訂「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並將逾二萬名懷疑從事水貨活動人士的資料放入名單,有關部門於各口岸會不時進行突擊檢查,截查可疑訪客,若發現他們訪港目的可疑,會拒絕他們入境。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